首页 > 滚动 > 正文
欧盟准备着手扣押俄罗斯海外资产
2022-05-27 04:38:16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央视新闻客户端编辑:韩基韬

  25日,欧盟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目前欧盟各成员国冻结的俄罗斯央行资产总额约为230亿欧元。美国冻结的俄罗斯央行资产高达1000亿欧元。对于这些俄罗斯资产如何处理,欧盟领导人此前曾表示,有意没收被冻结的俄罗斯央行资产转用于乌克兰的战后重建。

  除了俄罗斯央行资产,目前欧盟各成员国还冻结和扣押了俄罗斯与白俄罗斯两国富商资产总额达98.9亿欧元,另有1960亿欧元资产被禁止转账。

  25日,欧盟委员会提议要求将违反和逃避欧盟制裁列入全欧盟范围内的犯罪行为,同时提出一套与此相关的资产清查和扣押规则。此举被认为是为扣押俄白两国富商在欧资产提供法律依据和保障。

  扎哈罗娃:若没收资产俄将采取报复措施

欧盟准备着手扣押俄罗斯海外资产

  同一天,俄罗斯外交部发言人扎哈罗娃表示,任何未经所有者同意,动用俄罗斯国家及其公民资产的行为,将被俄罗斯视为非法且具有敌对性质的攻击行为,俄罗斯有权采取适当的报复措施。

  欧盟特别峰会在即 意主张推动和谈

欧盟准备着手扣押俄罗斯海外资产

  欧盟对俄罗斯不断施压,然而欧盟内部并非铁板一块。根据计划,欧盟将于本月30日至31日举行特别峰会。路透社25日报道称,这次峰会的声明草案已经写明,将坚定反对俄罗斯在乌克兰的军事行动。而此前意大利政府曾于20日表示,应该修改草案文本,在其中加入和平谈判的内容,并将立即停火作为欧盟的首要目标之一。意大利的提议也得到了匈牙利和塞浦路斯的支持,这两个国家都非常反对欧盟对俄新一轮制裁。

  坚定反俄 美欲用霸权逼俄罗斯债务违约

欧盟准备着手扣押俄罗斯海外资产

  而在西方国家对反俄立场最坚定还是要数美国。24日,美国财政部宣布,将不会延长允许俄罗斯向美国机构及投资者。以美元偿付主权债务的制裁豁免许可。许多媒体都认为这可能将俄罗斯推向历史性债务违约的边缘。

  俄称将继续用卢布偿还国际债务

  对此,俄罗斯财政部25日发布消息表示,虽然受到了诸多限制,但是俄罗斯政府仍将继续使用卢布偿还国际债务。俄罗斯国家杜马主席沃洛金表示,美国企图通过这种方式为俄罗斯制造麻烦,但俄罗斯将以卢布进行外债清偿。沃洛金说,目前卢布明显走强,俄方已经有使用卢布进行结算的经验。

标签: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