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政治极化作梗 美国预防国内恐怖主义立法受阻
2022-05-27 17:27:45来源:新华网编辑:黎萌

  新华社北京5月27日电 在接连发生导致重大伤亡的枪击事件后,美国各界要求收紧枪支管控以及打击国内恐怖主义的呼声高涨。然而,强大的舆论压力抵挡不过维护党派利益的惯性,国会参议院仍然未能通过一项旨在打击国内恐怖主义的法案。

  参议院26日讨论已获众议院通过的《2022年国内恐怖主义预防法案》。不出意料,所有与会共和党人投下反对票。47票支持、47票反对,法案就此搁浅。

  路透社解读,民主党人认为,这项法案是对一名白人至上主义者本月14日在纽约州布法罗市滥杀黑人事件的回应,希望以此为控枪法案打开一扇门。

政治极化作梗 美国预防国内恐怖主义立法受阻

  5月24日,在美国首都华盛顿,国会大厦降半旗向得克萨斯州枪击事件遇害者致哀。新华社发(沈霆摄)

  参议院共100个议席,民主党、共和党目前各占50席。按照议事规则,如果法案获得60名参议员支持,可以避免反对者借“冗长辩论”程序拖延或阻碍立法进程,继而直接进入正式表决程序。因而,对民主党人而言,需要获得至少10名共和党参议员支持,才能将立法进程推进到决定性步骤。

  《2022年国内恐怖主义预防法案》由众议院民主党人提出,一周前在民主党主导的众议院以222票支持、203票反对的结果获得通过。法案必须再过参议院这一关,形成统一版本后送交总统签字确认,才能完成立法程序。

  这项法案要求美国司法部、国土安全部和联邦调查局成立联合工作组,以分析、打击白人至上主义在军队和联邦执法机构的渗透,每年提交两次报告,评估和量化国内恐怖主义威胁,包括白人至上主义和新纳粹组织构成的威胁。

政治极化作梗 美国预防国内恐怖主义立法受阻

  4月22日,在美国首都华盛顿,警察在枪击事件现场工作。新华社记者刘杰摄

  共和党方面认为,不需要设立新的法律和机构来防范国内恐怖主义,因为现行法律打击面已经涵盖带有政治动机的暴力行为。他们还表示担心新法律会为“不当监视”政治团体打开方便之门,并对分属左、右阵营的政治组织区别对待。

  肯塔基州共和党籍联邦参议员兰德·保罗指责民主党这项法案以打击国内恐怖主义为名,实际是“计划把我们的警察和军人称作白人至上主义者和新纳粹分子……这是多大的侮辱”。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在报道中评论,法案在参议院受阻再次凸显一种现实困境,即“在高度极化的政治环境以及共和党普遍反对严格控枪的背景下,当重大群体性枪击发生后,立法者推动任何重大的政策改变要面临多大的挑战。”

政治极化作梗 美国预防国内恐怖主义立法受阻

  5月26日,在美国得克萨斯州南部尤瓦尔迪市,人们哀悼枪击事件遇害者。新华社记者吴晓凌摄

  本月14日,一名18岁白人男子持枪在布法罗市一家超市行凶,导致10人丧生、3人受伤,遇害者多为黑人。美国司法部已将此案作为“仇恨犯罪和种族主义驱动的暴力极端主义行径”进行调查。24日,一名18岁男子在得克萨斯州尤瓦尔迪市罗布小学枪杀19名儿童和两名教师。这是美国近10年来遇害人数最多的校园枪击事件,震惊全美乃至国际社会。

  分析人士指出,近年来,美国国内基于种族、性别、党派、宗教等的身份认同日趋政治化、碎片化、极端化,极端思想通过社交媒体和文化产品等广泛传播,再加上枪支泛滥,“助燃”美国枪支暴力。(蒋国鹏)

标签: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