谭本宏:将SEV产业核心能力掌握在中国人自己手中
2022-05-27 14:54:29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韩东林

  品牌是生产者和消费者共同的追求,是供给侧和需求侧升级的方向,是企业乃至国家综合竞争力的重要体现。2022年5月10日是第六个“中国品牌日”。为大力宣传中国品牌,讲好中国品牌故事,增进中外品牌的交流互鉴,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国际在线推出“中国品牌日——中国品牌 世界共享”主题采访活动,让全球网友了解更多中国品牌的魅力,发现具有时代活力的品牌新势力,助力企业品牌建设。阿维塔科技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谭本宏就汽车产业智能化变革的全新机遇、开创全新CHN行业合作模式对企业发展的推动等问题接受了国际在线的采访。

  当前,汽车市场正面临着供给端和需求端的双重压力。4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释放消费潜力促进消费持续恢复的意见》指出,充分挖掘县乡消费潜力。以汽车、家电为重点,引导企业面向农村开展促销,鼓励有条件的地区开展新能源汽车和绿色智能家电下乡,推进充电桩(站)等配套设施建设。《意见》指出稳定增加汽车等大宗消费,各地区不得新增汽车限购措施,已实施限购的地区逐步增加汽车增量指标数量、放宽购车人员资格限制,鼓励除个别超大城市外的限购地区实施城区、郊区指标差异化政策,更多通过法律、经济和科技手段调节汽车使用,因地制宜逐步取消汽车限购,推动汽车等消费品由购买管理向使用管理转变。与此同时,各地陆续发布提振汽车消费的相关政策。

  值得注意的是,当前的环境已经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以需求端为例,3年前消费者关注的是谁的续航更强、谁的加速更快,谁的车机更好用;到了3年后的今天,续航普遍达到600km +、语音交互也已成为标配,消费者的关注点开始向智能化转移。对于这一市场变化,谭本宏有着深刻的观察和理解。他表示,真正的智能电动汽车应该具备新平台、大算力和高压充电三大特征,将带来更温暖贴心、更懂你的出行体验。在他看来,智能电动汽车,将是汽车行业新一轮变革的方向,也是阿维塔这样的新入局者的机会。

谭本宏:将SEV产业核心能力掌握在中国人自己手中_fororder_图片13

阿维塔科技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谭本宏(图片来源:阿维塔科技)

  据介绍,阿维塔科技成立于2018年,聚合了长安汽车、华为、宁德时代在整车研发智造、智能汽车解决方案和智慧能源生态领域的独特优势,开创了全新的CHN行业合作模式。基于此,阿维塔致力于探索面向未来的人性化出行科技,为用户创造情感智能体验,成为“懂你的智慧化身”。目前,阿维塔已在中国重庆、上海及德国慕尼黑形成了两国三地的全球布局。

  开创新赛道 发力智能电动汽车元年

  经过十余年的快速发展,新能源汽车市场呈现出了百花齐放的繁荣景象。以奔驰、宝马为首的传统巨头大象转身,加速电气化转型,全新平台和全新产品迭出;以特斯拉为代表的新势力,从0开始全栈自研,成为电动车市场主流力量。此外,小米、百度等互联网企业的跨界涌入,也让整个市场更显热闹。

  但在繁荣景象背后,也存在着补贴退坡、同质化加剧等诸多的风险。在这种情况下,智能化成为了汽车产业变革的全新机遇,“汽车+智能化”的组合,将创造更多的可能性。谭本宏对此也有着深刻地理解,“就像PC机的时代,硬盘就那2、3家,主板就那2、3家,但还是诞生了戴尔、联想等很多很多品牌。”

  从电动化到智能化的这样一个发展路径,也符合谭本宏的汽车产业演进阶段论。他认为,汽车行业演进可以分成传统燃油车——电动车——智能电动车三个阶段,而2022年就是中国新能源汽车的智能电动汽车(SEV)元年。“在此之前,绝大多数新能源车只能被称为网联汽车而非智能电动汽车。”

  2022年以来,随着市场规模的扩大,以及电动汽车消费从政策引导转为市场驱动,消费者对于电动汽车的接受度显著提升,车企对于智能电动汽车这一赛道也有了更深刻的认知。“我看到一个非常明显的特征就是大家开始讲算力,而不是零百加速需要3秒还是4秒了。这说明,真正的智能电动车的大局开始了。”

  新平台、大算力和高压充电将成为智能电动汽车的核心能力。谭本宏表示,智能电动汽车必须要有专属的SEV架构和平台,最大程度释放汽车的算力,让汽车真正拥有聪明的、能够不断进化的大脑。同时,高压充电则将提升出行效率,解决用户出行焦虑。为此,阿维塔集结了长安汽车、华为、宁德时代的优势力量,打造了专为SEV而生的全新一代智能电动车技术平台:CHN。

  “通过CHN,我们第一次将SEV产业的核心能力,真正掌握在了中国人自己手里。”

  华为作为世界领先的信息通信技术公司,在智能座舱和智能驾驶等领域对阿维塔全力支持;宁德时代在智慧能源生态领域持续为阿维塔赋能,让其有了源源不断的动力;长安汽车则以成熟的汽车制造体系、世界一流的品控体系,为阿维塔保驾护航。三方的通力合作,将为阿维塔在智能电动汽车这一全新赛道上赢得“换道先跑”的机会。

  后发制上 独创CHN模式展现中国速度

  自2021年11月品牌全球发布以来,短短的半年时间,阿维塔展现出了惊人的“中国速度”。产品端,旗下首款车型阿维塔11 已经完成了极寒、耐久等系列测试,亮相工信部目录名单,内饰也已正式亮相,并开启了预订;投融资方面,阿维塔最新估值超过62亿元,实现了近7倍的净增长,A轮融资也在有序推进中;渠道建设上,阿维塔首批品牌体验中心将于第三季度开业,年内有望覆盖重庆、深圳、北京、杭州、成都、广州等100个城市的核心都市圈。

  阿维塔科技快速成长的背后,其独创的CHN模式功不可没。经过多年的高速发展,新能源汽车已经进入了下半场,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与汽车深度融合,由此也带来了汽车软硬件分工的愈发精细化。在这种情况下,汽车产业链从垂直整合,走向横向整合、跨领域、高度协同融合发展,也就成了大势所趋。阿维塔的CHN模式,就是横向整合、融合发展的典范。在这一全新合作模式下,长安、华为、宁德时代三位战略合作伙伴各自发挥在整车研发智造、智能汽车解决方案和智慧能源生态领域的领先优势,最大化支持阿维塔科技发展。

  与此同时,国际化、多元化的人才团队,也为阿维塔多条战线的快速推进提供了保障。据谭本宏介绍,阿维塔构建了两国三地的全球化团队,汇聚了来自金融、汽车、互联网、快消、奢侈品、酒店等行业的精英。比如首席营销官王蔺,曾在多个全球知名公司担任品牌管理要职;首席设计官Nader Faghihzadeh,曾任宝马设计师,负责设计过BMW 7系、BMW 6系Gran Coupé等车型。目前阿维塔的全球员工人数已经超过1300人,硕士及以上学历占比20%。

谭本宏:将SEV产业核心能力掌握在中国人自己手中_fororder_图片12

旗下首款情感智能电动轿跑SUV阿维塔11(图片来源:阿维塔科技)

  作为旗下首款情感智能电动轿跑SUV,阿维塔11肩负着打响品牌头炮的重任,无论是智能驾驶,还是快速补能,在同级别车型中都具备领先优势。除了产品方面,阿维塔主动跨界的创新玩法,也为智能电动汽车打开了新世界。基于理念的契合,阿维塔与纪梵希创意总监Matthew M. Williams,共同打造品牌首款时尚跨界限量车型阿维塔011,赋予了更多人性化的情感和随性奢华的风格,满足更多悦己至上的年轻人群,成为情感智能潮车的引领者。

  “长安、华为与宁德时代三者虽来自不同领域,但大家都有一个共同的战略目标,就是为了中国品牌的向上。汽车产业是一场马拉松,阿维塔将扮演一个长期主义者,保持好奇,探索未知,拥抱变化,积极探索面向未来的人性化出行科技。”在谈及未来规划时,谭本宏也是信心满满,“我们计划至2025年推出4款车型,致力于打造全球化的中国高端SEV品牌。”

标签: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