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布林肯演讲凸显两面性:边兜售“中国是威胁”,边称“避免新冷战”
2022-05-27 08:48:33来源:环球时报编辑:黎萌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拜登政府首次系统性的对华政策阐述昨晚登台。美国国务卿布林肯在题为“投资、结盟、竞争”的演讲中将中国称为“国际秩序面临的最严重的长期挑战”。如外媒此前所料,在俄乌冲突的背景下,美国试图强调中国仍是其“最重要的地缘政治挑战”。展示对华强硬的同时,布林肯又称,美国并不寻求“新冷战”。然而,美国总统拜登在刚结束的亚洲之行期间宣布启动“印太经济框架”(IPEF)的场景仍历历在目,该机制被多方视为“排华小圈子”。26日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的国际问题专家认为,美国或许想要作出一种“开放包容”的姿态,以吸引更多国家加入其阵营。毕竟,国际舆论最近出现很多对华盛顿拉帮结派不满的声音。新加坡总理李显龙26日就表示,亚洲国家若被迫选边站,分成亲中或亲美两个阵营,那么不会有好结果,“亚洲国家与中美的各种安全安排和经济合作,都必须能相互融合”。

  美媒:对华关系的表述变了

  25日宣布布林肯将发表对华政策演讲的消息时,美国国务院发言人普赖斯称,美中关系有可能改变国际格局,“在许多方面,未来十年将是美中竞争的决定性十年”,这就是为何华盛顿在关注俄乌军事冲突的同时,也继续关注中国带来的“长期挑战”。布林肯在26日的演讲中表达了同样的意思。美国广播公司引述他的话称,尽管美国认为俄罗斯当前对国际稳定构成“最严重、最直接”的威胁,但中国带来“更大的威胁”,华盛顿正调动资源以及盟友、伙伴,以遏制中国在世界各地日益增强的影响力。他声称,美国难以直接改变中国的发展轨迹,其重点是塑造中国周边的战略环境。

  美联社称,布林肯阐述了对华竞争的“三大支柱”,并声称全球对俄罗斯向乌克兰发起军事行动的反应可作为一个模板,以应对中国塑造不可预测的新世界秩序。《国会山报》26日说,布林肯在演讲中改变了拜登政府此前对华关系的表述——从“合作、竞争、对抗”到“投资、结盟、竞争”。他称,美中之间的竞争“不是一场新冷战”或“将世界划分为僵化的意识形态阵营”,“这场竞争是关于捍卫和振兴国际秩序,以维护核心原则”。布林肯提到,美国一直在与中国合作,建立开放的沟通渠道,以减少误判的风险。

  欧盟“让·莫内”讲席教授王义桅26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任何国家都同意要遵守基于规则的国际秩序,“但什么叫规则,各有各的理解”。“布林肯再度表达了美国对所谓国际秩序的看法:构建一个反映美国价值观以及凸显其主导地位的秩序,”国内一名国际问题专家26日接受《环球时报》采访时表示,“该演讲的核心目的是动员其印太地区和欧洲的盟友以及伙伴,针对中国进行战略竞争。”

  在备受关注的涉台内容方面,布林肯强调美国“不支持台湾独立”,其一个中国政策没有变,他宣称,变的是大陆“日益增强的胁迫行为”。中国驻美国大使秦刚26日撰文说,美国政府一面声称一个中国政策没有改变,不希望与中国发生冲突对抗,另一面却把台当作“第一岛链战略支点”来遏制中国,不断虚化掏空一个中国政策。美方的错误做法严重助长“台独”分裂势力的嚣张气焰,正把台海变成危险的火药桶。

  对于布林肯的演讲时机,中国社科院美国问题专家吕祥26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在俄乌军事冲突的背景下,跨大西洋关系以及涉及整个欧洲的事务都需要美国倾注很大的精力进行处理,加上美国如今应对俄罗斯的手段有限、效果也并不显著,西方舆论质疑其是否有能力抗衡中国的影响力,所以华盛顿需要就如何实施“印太战略”向美国国内及其盟友作出一个表态。

  美国务院将成立“中国小组”

  26日,布林肯宣布美国国务院成立“中国小组”。美国《国会山报》26日说,这是一个跨部门的综合团队,负责协调和执行美国当局在各个问题上的政策。布林肯说,中国带来的挑战的“规模和范围将考验美国外交,这是我们以前从未见过的”,作为其议程的一部分,他决心“为我们的部门和我们的外交官提供应对这一挑战所需的工具”。

  布林肯26日称,拜登政府并不寻求与中国“脱钩”,“美国不打算切断中国经济与我们或者全球经济的联系”。最近,华盛顿正激辩是否削减对华加征关税。据彭博社报道,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总法律顾问25日称,美国对中国进口商品的关税评估可能将需要几个月的时间,但一些商品关税的撤销或调整可能在评估结束前落实。

  “我希望美中能有正面交涉,期待两国能在一些非常重要的议题上找到共同基础。”布林肯演讲前,伊利诺伊州联邦参议员德宾对“美国之音”这样表示。但他或许要失望了。吕祥认为,尽管布林肯的讲话分为三部分,但主要围绕的仍然是“竞争”。“布林肯试图将中国塑造成一个不能惹的强硬形象,美国在装可怜。”

  李显龙:逼亚洲国家“选边站”不会有好结果

  布林肯26日声称,美国并不寻求“将世界划分为僵化的意识形态阵营”,但华盛顿最近一系列的做法都引发外界对其“划分阵营”遏制中国的疑虑。“这是排除并对抗中国的东西。”这是马来西亚前总理马哈蒂尔26日对美国日前宣布启动的IPEF的评价。他接受日本NHK电视台专访时还提到美国向南海派遣军舰等做法,强调如果突发意外事件,那么将对东盟各国的经济发展产生负面影响。马哈蒂尔表示,应该避免美中之间矛盾激化,维护地区稳定。

  同一天,新加坡总理李显龙在日本“亚洲的未来”国际交流会上发表演讲。香港《南华早报》引述他的话说,像中美这样的大国在与亚洲国家开展经济合作时,应该展示它们在区域的参与不只是为了扩大自己的势力,而是也能为伙伴带来实际利益,取得双赢。

  围绕地区国家在中美关系中扮演的角色,李显龙认为,两国竞争“不可避免地影响到所有亚洲国家,一些国家更亲近其中一方很正常,但大多数国家不希望被迫在中美之间做出选择。如果亚洲国家分裂成两个阵营,分庭抗礼,不会有好结果”。他希望实现“一种更稳定、更缓和的格局”——其他国家可以同时与两个大国开展合作。但这也主要取决于中美关系如何发展。李显龙表示,如果只从个别国家的角度来看待区域安全,那么最终可能会导致军备竞赛并陷入不稳定。

  【环球时报驻美国、新加坡特约记者 李准 辛斌 环球时报记者  陈青青 曹思琦 柳玉鹏】

标签: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