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每日一习话】科技创新要有创造性思辨的能力
2022-05-28 18:09:13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央广网编辑:韩基韬

(欢迎点击视频,观看本期《每日一习话》)

  习近平:科技创新特别是原始创新要有创造性思辨的能力、严格求证的方法,不迷信学术权威,不盲从既有学说,敢于大胆质疑,认真实证,不断试验。

  这段话出自2020年9月1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科学家座谈会上的讲话。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坚持把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近两年来,我国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加快壮大,关键核心技术不断取得突破,“祝融”探火、“羲和”逐日、“天和”遨游星辰,载人航天、火星探测等领域实现新突破,企业研发经费增长15.5%,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加速融合。

  纵观人类发展历史,创新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的不竭动力。科技创新作为一种高度创造性活动,其创造性思辨是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的基本途径,是科学家展现其科技创新水平最基本的能力。

  在中国,无论是被誉为“两弹一星”元勋的钱学森,创建了超级杂交稻技术体系的袁隆平,还是研发出“青蒿素”挽救世界数百万人生命的屠呦呦,这些伟大科学家身上都具备超强的创造性思辨能力,最终实现在相关领域基础性、前瞻性、引领性原创成果的重大突破。

  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各国经济科技竞争更趋激烈。我国“十四五”规划及2035年远景发展目标对加快科技创新提出了更为迫切的要求。为此,我国已着手实施基础研究十年规划、科技体制改革三年攻坚方案,加快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

  实现科技创新,必须面向世界科技前沿、国家战略需求、国民经济主战场和人民生命健康,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以问题和需求为导向科学论证、严格求证,去伪存真、不断探索;要敢于提出新理论、开辟新领域、探索新路径,在创造性上下功夫,实现新突破,取得新成果;要加快建设具有重大引领作用的跨学科、大协同的科技基础条件平台和创新团队,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为建设世界科技创新强国不断作出新的伟大贡献。

  本期特约专家:宋河发 中国科技大学知识产权学院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