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续写春天的故事|新疆:夜间经济激发城市活力
2022-05-28 12:48:14来源:中国经济网编辑:黎萌

  在头屯河畔的新疆游客集散中心,一辆辆私家车依次排开,敞开的后备箱内放置着琳琅满目的商品,手工制品、服装鞋帽、图书绘本、美食饮品……连日来,独特的后备箱集市吸引了众多市民和游客前来“淘宝”。“听说这里有后备箱集市,感觉特别有趣,就来逛逛。”乌鲁木齐市民马安妮说。

  5月21日,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十二师的后备箱集市正式亮相,80余个摊位涉及服装鞋帽等上百种物品。新疆游客集散中心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关晓艳介绍,集市每周五至周日举办,每天21时开始至自由闭市,将持续到今年10月,“除了提供免费场地,还有文艺表演,为前来参观购物的游客和市民带来更好的夜间体验”。

  今年以来,新疆围绕“吃、购、游、娱”等内容,在严格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的前提下,开展“夜食”“夜购”“夜展”“夜游”等业态多元的夜间休闲消费活动。春末夏初,新疆各地的夜间经济持续升温。

  百花谷观星空、天地园看灯光秀、北庭名街享美食、博物馆感受历史气息……5月1日起,吉木萨尔县打造的“夜色北庭”品牌拉开了当地夜间经济的大幕,一系列夜间经济特色活动构建起“点、线、面”结合的立体消费模式。近年来,吉木萨尔县坚持把发展夜间经济作为促进消费转型升级、提升城市品位、推动文旅融合的重点工作,持续发力推进。全县依托现有商圈、特色街区、城市综合体、文体场馆、旅游景点等,合理布局居民夜间消费休闲场所。吉木萨尔县委副书记、县长丁鼎表示,吉木萨尔县将以“打造4个特色美食街区、提升5个夜间景点、建成5个文娱消费示范点、打响十大节庆活动品牌”为重点,积极推动夜经济集聚区、夜经济示范区建设。

  从传统单一的夜间餐饮,发展为餐饮、文化演出、休闲娱乐等多种业态,夜间消费有了越来越多的选择,“夜经济”也变得越发多元化。5月21日,由新疆国际会展中心打造的“会展星天地”试营业,饕餮风味、童趣乐园、星光篮球场、超级舞台、汽车影院、后备箱集市等六大板块满足了市民多方位的消费需求,成为集食、游、购、娱、体、展、演等多种业态为一体的夜间经济综合体。

  今年,乌鲁木齐市大力发展以“新疆是个好地方 丝路明珠不夜城”为主题的夜间经济,将建成2个夜间经济核心区、创建8个夜间经济示范区、培育9个夜间经济集聚区、提升7个特色夜市街区,并打造一批“深夜食堂一条街”。除了新建的夜间经济综合体,乌鲁木齐今年以来不断对原有的夜市进行升级改造,培育出更具特色的夜间经济集聚区,激活城市消费活力。

  在位于天山区的日月星光步行街,乌鲁木齐市首个彩色错层集装箱小镇正在建设中。该项目总投资预计1300万元,全长约150米,可经营约130间商铺。建成后,将打造成餐饮、休闲、娱乐特色区,购物、观光、民俗文化特色区以及饮食文化、风味小吃、网红打卡特色区。同时,项目还将对原有市场进行升级,预计带动300余人就业。 (经济日报记者 耿丹丹)

  

标签: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