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益勤:五菱要讲好中国品牌故事
2022-05-30 12:08:41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韩东林

  国际在线消息:品牌是生产者和消费者共同的追求,是供给侧和需求侧升级的方向,是企业乃至国家综合竞争力的重要体现。2022年5月10日是第六个“中国品牌日”。为大力宣传中国品牌,讲好中国品牌故事,增进中外品牌的交流互鉴,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国际在线推出“中国品牌日——中国品牌 世界共享”主题采访活动,让全球网友了解更多中国品牌的魅力,发现具有时代活力的品牌新势力,助力企业品牌建设。上汽通用五菱品牌与市场部总监张益勤就如何提升品牌价值,如何以全球化视野树立中国品牌新形象等问题接受了国际在线记者的采访。

  不变的五菱品牌精神:人民需要什么,五菱就造什么

  上汽通用五菱起源于1958年柳州动力机械厂,每一代五菱人都将家国情怀代代相传。“从拖拉机到缝纫机,再到手工打造的首台微型车LZ110,还有一代代五菱神车,始终不变的是五菱的品牌精神:人民需要什么,五菱就造什么”,张益勤表示。

张益勤:五菱要讲好中国品牌故事_fororder_上汽通用五菱品牌专题稿395

上汽通用五菱品牌与市场部总监张益勤(图片来源:上汽通用五菱)

  上汽通用五菱始终坚持的品牌文化也得到了广大人民群众的支持和认可。一台又一台“五菱神车”穿行在祖国的山水之间,五菱凭借对人民需求的深度洞察,成为他们追求更好生活路上的忠实伙伴,代表着奋斗的“神车文化”由此应运而生。而在新时代,代表着年青一代表现自我、展现个性愿望的GSEV系列车型也得到了热捧,掀起了一股潮创浪潮,宏光MINIEV的潮创率甚至高达72%,通过对车辆进行潮改表达自己的生活方式和态度已经成为一种潮流。上汽通用五菱也积极与用户展开共创,“潮创文化”正得到越来越多的人的认可和主动参与。

  从柳州动力机械厂一路走来,上汽通用五菱始终坚持“人民需要什么,五菱就造什么”的品牌精神,始终坚持以用户为中心,为用户提供高质量的出行体验。

张益勤:五菱要讲好中国品牌故事_fororder_上汽通用五菱品牌专题稿746

上汽通用五菱品牌精神(图片来源:上汽通用五菱)

  在全球化中树立中国的品牌形象

  在张益勤看来,品牌的全球化应当包括四个方面:产品的全球化、服务的全球化、标准的全球化、文化的全球化。作为企业品牌建设战略“年轻化、多元化、全球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上汽通用五菱在品牌全球化方面锐意进取,成效颇丰。

  2021年,上汽通用五菱出口销量突破14万台/套,同比增长85%;2022年1-4月出口销量也达58123台/套,同比增长28%。2022年4月,在墨西哥市场的全球车530,4月零售同比上涨192%,以21.9%的历史新高市占率摘得细分市场销量第一。

  以在印尼的发展为例,上汽通用五菱建设起了差异化全天候售后服务体系,覆盖印尼主要汽车消费市场,结合线上线下模式为印尼用户提供高质量的售后服务;上汽通用五菱是国内首个将中国标准写入联合国法规UNECE的车企,并作为印尼新能源协会的主要成员深度参与印尼新能源生态建设与标准制定。上汽通用五菱通过印尼雅加达品牌中心、各经销商服务网点渠道,在向用户提供服务的同时也传递五菱品牌文化,得到用户的认可。经过近5年的辛苦耕耘,已经扭转了当地人对中国汽车品牌的印象,成为印尼市场最受欢迎的中国汽车品牌。

张益勤:五菱要讲好中国品牌故事_fororder_上汽通用五菱品牌专题稿1262

组装车间(图片来源:上汽通用五菱)

  张益勤认为,无论是国内还是全球市场的用户,需要的始终都是能为用户切实解决痛点问题的优秀产品,通过适合的产品,打开市场,为企业后续的发展形成良性循环。“在开拓市场的早期调查中,我们发现印尼家庭普遍人数众多,为解决大家庭日常出行生活需要,印尼子公司根据用户的日常使用场景,进行针对性的产品开发,推出了7座Confero车型。凭借出色的产品力和品质,该款车型上市之初就得到了用户的热捧。凭借优秀的产品力和不断完善的服务,上汽通用五菱得到了当地市场的一致好评,提升了当地人民对五菱品牌的认知和认可度。“

  完善、可靠的服务体系,也有助于品牌在全球市场树立值得信赖的品牌形象。张益勤介绍,印尼子公司作为上汽通用五菱对东南亚市场输出的前线基地,今年在逐步完善的供应商体系和寻找本地经销商的双重努力下,本地化率已经接近50%。上汽通用五菱在印尼市场建立了超过120家经销商服务网点,覆盖印尼所有主要汽车市场,为用户提供多维度、差异化、全时段的售后服务。上汽通用五菱在文化差异上做到了相互尊重,对全球消费者一视同仁,创新科技的应用可以让产品在市场上创造差异化的定位,更加精确的直击用户痛点,满足用户的需要。

  张益勤表示,积极履行社会责任,体现企业的责任与担当也很重要。2020年新冠疫情暴发以来,上汽通用五菱已经向印尼政府多次捐赠口罩,并且于2021年为印尼政府组织的疫苗集中接种行动提供了场地和后勤支援。与此同时,上汽通用五菱也作为印尼新能源协会成员参与到新能源建设过程中,用自身丰富经验协助印尼建设绿色出行生态,得到政府和社会的高度评价。

  “越是中国的,越是世界的”

  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在海外市场竞争中,对核心科技的掌握和运用,对中国品牌而言起到了重要作用。“我们常常要面对比国内更加严苛的标准或者要求,甚至是自然环境”,张益勤举例称,“上汽通用五菱向墨西哥出口全球车530,一方面,墨西哥市场汽车标准与美国汽车标准接轨度较高,各项要求也较高;另一方面,墨西哥气候潮湿炎热,且多缓长坡道。我们以工程和技术手段对这些问题展开攻关,为全球车530在墨西哥的热销奠定了品质基础。”

  与此同时,还要积极参与各类政策制定,立足当地产业发展。2021年4月在IIMS印尼雅加达国际车展上,印尼新能源汽车协会在五菱展台宣告成立,五菱汽车作为印尼新能源汽车协会的主要成员,积极参与到印尼新能源汽车相关政策和技术标准制定、生态建设规划等工作中。在全球疫情影响下,上汽通用五菱因地制宜,从出口国家当地实际情况出发,发展了有当地特色的供应链和服务体系,通过对本土供应商的发掘和培育,降低了对海运物料的依赖程度,极大降低了成本。

  张益勤认为,中国品牌在国际化进程中,既要做中国文化的传播者,但也要求同存异。“越是中国的,越是世界的”,在通过实际行动传播中国文化的同时,中国文化也会成为品牌的名片,得到更多人的喜爱和认可。上汽通用五菱要发展海外核心竞争力,在与国际品牌的同台竞技中不断提升自己;同时牢记自己的中国品牌属性,讲中国故事,以喜闻乐见的方式传递中国价值。张益勤建议在海外的中国品牌应秉承合作共赢思想,共同讲好中国品牌故事,树立中国品牌形象。

标签: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