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北京东城区环卫全行业落实专业防护 共筑防疫安全屏障
2022-05-30 20:21:02来源:人民网编辑:杨玉国

  人民网北京5月30日电 (池梦蕊)自4月下旬本轮新冠肺炎阻击战打响以来,东城区环卫全行业工作人员化身“大白”“小蓝”“小绿”“大橘”等多个群体,结成抗疫联合体,强化自身防护,守护居民安全,共同筑起安全屏障。

  东城区城管委固废管理科科长孙治中介绍,东城区及时传达市城管委关于做好环卫人员防疫工作的要求和例会指示,针对封(管)控区的重点管控生活垃圾清运人员和消毒作业人员,实行“一人一档”实名制,全面落实闭环集中管理,每日分别进行一次核酸检测和抗原检测。同时,对作业人员加强防疫知识培训,使其熟练掌握防护服装穿脱流程及消毒消杀措施,作业期间严格执行二级防护措施。在非封(管)控区作业的环卫人员,需规范佩戴KN95/N95医用防护口罩和一次性手套,并每48小时进行一次核酸检测,隔日再次进行抗原检测,坚持勤洗手、多消杀,进入公共场所扫码测温。此外,加强对作业人员宿舍、楼道等公共区域的管理,每日至少消杀一次,开窗通风两次。

  本轮疫情发生以来,东城区已持续一个月开展环卫行业人员防护检查,在严格要求作业人员落实常态化防护措施的同时,还为环卫人员储备了充足的防疫物资,并强化环卫预备队伍建设,每日盘点作业队伍情况,按照“用4备1”的原则,预备20%的作业力量,重要岗位设置了AB岗,确保力量充足。

  下午3点半,负责垃圾收运的陈国忠驾驶三轮车正在东四街道东四六条巡回收运居民家中的垃圾。从早起上班,陈国忠就戴好N95口罩和橡胶手套开始在胡同内作业,已经累计工作了6、7个小时,此时汗水已经打湿了环卫橘色工作服的领口。烈日虽已西斜,但天气依然炎热,陈国忠仍然“老老实实”戴着N95口罩和橡胶手套,他打趣道:“宁可热着,口罩也不能摘,还得定时换新的。”

  陈国忠和另外一位师傅共同负责东四六条环境卫生,他介绍,早7点至9点,晚6点至8点,这两个时间段是垃圾收运高峰期,也是最忙的时候,“我不仅要收运垃圾,还要随时消杀、擦拭车辆,包括车上的垃圾桶、车厢内外以及扫帚、夹子等工具。”在这期间,陈国忠至少要对车辆和工具消毒6次,使用配好的消毒液近2升。在他看来,疫情期间,清运车辆干净了,居民投放垃圾心里会更踏实。

  忙过了早高峰,陈国忠终于可以喘口气,休息时间,他先找个公厕摘掉手套和口罩,仔细洗一遍手,再用随身携带的免洗手液完成手消毒,之后再喝水。每次饭前也如是。在收完第一趟垃圾7点左右,陈国忠会到附近检测点抓紧把核酸做了,“我们属于‘快修保食洁’的重点人群,核酸当然不能少,得让居民放心,大局为重嘛”,陈国忠笑着说。同样,陈国忠的宿舍也会每天开展消毒消杀,扫码测温并记录。

  据了解,目前,东四街道的东四二条封控区共有居民270余户,5位“逆行”进入封控区的保洁人员均采取二级防护措施,穿着“大白”防护服,配戴防护面罩、N95口罩和一次性橡胶手套。“全副武装”的保洁人员身兼多职,除了巡回收运居民家中的生活垃圾,对楼道等公共区域进行消杀外,还要“顺手”给居民送快递。

  在收运居民家中的生活垃圾前,保洁人员会先把两个黄色的医疗垃圾袋套在一起,然后逐层逐户将居民提前放在家门口的垃圾喷洒消毒,装进袋子,且不能装满,并用“鹅颈结”系紧袋口,再次对袋子消杀,放到垃圾暂存点。每天下午3点半左右,东城区环卫中心四所安排专车封闭转运到指定的垃圾处理厂。

  从早上6点到晚上9点,封控区内的保洁人员必须全天穿着防护服。饮水、就餐、如厕前,脱下来的防护服需要卷起来放进医疗垃圾的黄色袋子中。东四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街道‘逆行’进入封控区保障的保洁人员,都经过严格培训,脱防护服谨慎细致。会在通风区域,用免洗消毒液对手部进行消毒,摘掉面罩,再次消毒手部,拽着防护服的外沿拉开拉链,边卷边脱,整个过程,手不要碰到防护服里面的衣服,最后摘掉一次性橡胶手套,并对所在地面消毒,减少传播风险”。

  在临时管控区内,环卫保洁人员需穿蓝色隔离衣,配戴防护面罩、N95口罩和一次性橡胶手套开展作业。针对居民使用后的抗原试剂盒,会有专门人员上门收运,如果检测阴性,消毒后则按照一般其他垃圾回收。

  孙治中说:“目前一线人员已经普及了专业防护知识和N95口罩、一次性橡胶手套等物资,同时做到在工作场所和居住场所‘两点一线’活动,做好个人防护,不仅是落实‘四方责任’,更是保护好自己,让家人和居民安心、放心,共筑防疫安全屏障。”

标签: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