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全国科技工作者日 | 致敬最闪亮的星 外媒点赞中国科研成果
2022-05-30 23:08:28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杨玉国

  国际在线专稿:今年5月30日是第六个全国科技工作者日。不但中国人民对祖国科技工作者所作出的贡献给予了很多赞颂,海外媒体也高度关注中国的科技进步,并为造福人类的中国科技工作者点赞。

  点赞屠呦呦挽救了无数人的生命

全国科技工作者日 | 致敬最闪亮的星 外媒点赞中国科研成果_fororder_图片1

美国Spyscape.com网站文章截图

  当地时间5月29日,美国Spyscape.com网站题为《超级英雄屠呦呦:拯救生命 对抗疟疾》的文章写道,20世纪60年代,在抗疟失效、人类饱受疟疾之害的情况下,屠呦呦接受了中国国家疟疾防治研究项目“523”办公室艰巨的抗疟研究任务。文章在简述了屠呦呦带领她的团队通过借鉴中国古代医术和民间医术并悉心钻研终于在1972年发现了青蒿素的过程后称赞道,本世纪有许多不可思议的科学家获得了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但可以说没有人比屠呦呦对人类影响更大的了。她的工作挽救了无数人的生命,她的成就来之不易,而取得这些成就需要勇敢、决心和奉献精神。

  点赞中国太空探秘结硕果

全国科技工作者日 | 致敬最闪亮的星 外媒点赞中国科研成果_fororder_图片2

美联社(AP)报道截图

  5月10日,天舟四号货运飞船发射任务圆满成功之际,美联社(AP)第一时间发文报道并细数了中国多年来的航天成就。文章称,2003年,中国成功发射了第一艘载人飞船神舟五号, 浩瀚太空迎来了第一位中国访者,中国也因此成为继苏联和美国之后,第三个依靠自身力量实现载人航天的国家。2020年,嫦娥五号震撼落月,并携带月球样品返回地球;2021年,中国首辆火星车“祝融号”成功着陆火星;2022年,神舟十三号载人飞船在轨飞行六个月后凯旋,完成了中国迄今为止时间最长的载人航天飞行任务。

全国科技工作者日 | 致敬最闪亮的星 外媒点赞中国科研成果_fororder_图片3

美国地球物理学会(AGU)期刊科学新闻杂志EOS报道截图

  美国地球物理学会(AGU)期刊科学新闻杂志EOS 5月24日发表的文章认为,由中国主导的太阳研究前景光明。报道称,去年7月风云三号E星发射成功,其搭载的太阳 X 射线-极紫外成像仪通过观察太阳耀斑等活动,提高了空间天气(日地空间环境变化)的预报准确度。同年发射的中国首颗太阳探测科学技术试验卫星(CHASE)则揭示了更多关于太阳活动区域的信息。报道援引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研究员的话称,(研究)可以对(太阳)喷发过程进行更深入的诊断。而在今年中国计划实施的先进天基太阳天文台(ASO-S)将携带多种仪器集中研究太阳喷发并了解其与太阳磁场的关系。报道提到,未来几年中国主导的环日全景探测任务将全方位地观测和研究太阳,其主要科学目标是确定太阳风(流出的太阳等离子体)是如何向外传播进入太阳系的。

  点赞中国科学家发现水稻抗旱基因

全国科技工作者日 | 致敬最闪亮的星 外媒点赞中国科研成果_fororder_图片4

阿根廷《新闻报》报道截图

  阿根廷《新闻报》5月27日介绍了中国在农业科技领域取得的新成果。文章在引述了上海市农业生物基因中心副研究员刘鸿艳和上海市农业生物基因中心与华中农业大学联合培养博士陈守俊两位科学家的相关介绍后指出,中国科学家发现了一个能让水稻更抗旱的基因——OsRINGzf1,该基因通过减少细胞上的水分通道来减少细胞失水,提高植株在干旱条件下的保水能力,从而减少干旱带来的产量损失。(马嘉欣 史赫奕)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