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复工复产进行时丨“我要喝咖啡!”——被疫情“速冻”后的咖啡市场重新“飘香”
2022-06-01 15:29:08来源:新华网编辑:黎萌

复工复产进行时丨“我要喝咖啡!”——被疫情“速冻”后的咖啡市场重新“飘香”

  新华社南京6月1日电(记者潘晔、邱冰清)咖啡豆烘焙产线忙碌生产,咖啡豆萃取产线加紧安装调试……位于江苏苏州的昆山经济技术开发区的高端食品产业园里,经历“静下来、慢下来、停下来”的昆山真金食品有限公司已经复工复产。

  另一边,“嘬到‘解封’后第一口咖啡”的昆山网民“灵女巫”说:“终于能坐在咖啡店里喝咖啡了,这一口想太久了!”

  就在一两个月前,昆山因疫情实施静态管理模式,园区企业按下暂停键,各类餐饮场所暂停堂食。

  发货暂缓、生产线停摆,成为企业与客户共同的难题。为能将库存咖啡豆、咖啡粉等成品及时、快捷配送到客户地区,作为国内规模最大的咖啡产品贸易及烘焙生产企业之一,昆山亿政咖啡有限公司打通库存成品物流,协调取得货运通行证,保障出货顺利。此外,亿政还调动华南工厂配合应急生产,交付客户需求。

复工复产进行时丨“我要喝咖啡!”——被疫情“速冻”后的咖啡市场重新“飘香”

  亿政咖啡车间的咖啡烘焙机今年5月起已恢复生产。(昆山亿政咖啡有限公司供图)

  5月初,拿到企业复工复产通知书后,亿政快速进入生产状态,及时加紧推进产能。“疫情期间开工率一度降低到零,现在已经恢复正常,满血复活。”昆山亿政咖啡有限公司华东区总厂长黄国兴说。

  “不间断地到货、出货,近两三周实在很忙。”昆山亿政咖啡有限公司的上游公司、上海五金矿产发展有限公司一位负责生豆贸易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疫情并未影响国内咖啡市场的需求,订单一直有,只是因为疫情而一定程度上放缓了“走订单”的速度。随着疫情平稳,他们的工作节奏也在逐渐恢复正常。

  随着复工复产提速,厂商们“摩拳擦掌”,期许开拓新的消费场景,寻求增量空间。

  艾媒咨询预计,到2025年中国咖啡市场规模将达万亿级。德勤2021年发布的《中国现磨咖啡行业白皮书》显示,中国一二线城市咖啡的渗透率已达67%。

复工复产进行时丨“我要喝咖啡!”——被疫情“速冻”后的咖啡市场重新“飘香”

  南京一家独立咖啡馆内的咖啡。新华社记者 邱冰清 摄

  “即便疫情期间,隅田川、三顿半、永璞为代表的新零售咖啡品牌在我们平台上销量也维持在前列。”淘宝天猫咖啡零售板块负责人昆成说,疫情之下,咖啡粉、咖啡液等零售产品需求不断增长,这类产品正好符合人们“在家做咖啡”的消费选择。

  今年以来,中国邮政、运动品牌李宁等企业纷纷跨界入局,一些刚刚复工的咖啡品牌推出促销活动,以贴合当下的消费心情。从生产端到消费端,复工复产企业的增多,也给很多消费者以希望。属于咖啡的旺季,渐渐回来了。

  “中国咖啡市场虽然起步较晚,但咖啡消费增速迅猛。伴随着城镇化、消费升级等因素,近些年国内市场对优质生豆的需求比例,甚至远高于西方成熟的咖啡市场。”东吴证券食品饮料与社会服务业分析师汤军进一步指出,随着咖啡在国内各大城市中逐渐由“时尚饮品”转变为“品质、刚需饮品”,国内咖啡产业链越来越完备,供应链越来越强,近年来涌现出的新锐品牌,为市场开拓出更多咖啡消费新模式。

  海报制作:陈婕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