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遇见中国)泰国教师金雅丽:中国有今天的美好生活并不简单
2022-06-13 14:29:58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胡君颜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唐伟强 沈庆 岑通):近年来,越来越多来自东盟国家的友人融入了广西南宁这座开放包容的城市,在这里落地生根,追梦圆梦。广西大学泰语外教金雅丽就是其中一员。十多年前,她毅然选择留在中国,成家立业。如今,她收获着个人发展的新机遇,感受着中国生活的新变化。

(遇见中国)泰国教师金雅丽:中国有今天的美好生活并不简单_fororder___172.100.100.3_temp_9500031_1_9500031_1_6012_5fbfa7ef-6c6d-48f7-aa56-69ee18452293_副本

  来自泰国的外教金雅丽

  “大家好,我叫金雅丽,来自泰国乌隆他尼,我来中国已经有13年了。我在做大学老师,教泰语专业。”

  一口流利且带着南宁口音的中文,谁能想到是出自一位泰国友人之口。金雅丽来自泰国东北部的乌隆府,现在是广西大学外国语学院的一名泰语教师。回想起第一次站在讲台上给中国学生讲课时的情形,她还有些羞涩。她说:“我刚来的时候,学生们只是比我小一岁两岁,我那时候一点中文都不会。后来,我把学生们当作朋友来相处,上课的时候,他们都很尊重我。”

  金雅丽教泰语的时候不喜欢照本宣科,她会想尽办法让学生们真正爱上这门语言从而用心去学习。比如她经常跟学生们聊起自己在泰国的经历,让他们更加了解泰国文化,也更喜欢泰国这个国家。她的学生卢嘉怡说:“平时在课堂上金老师很喜欢让我们去做展示,让我们锻炼开口表达的能力,从而提高了我们的自信心和胆量。”

(遇见中国)泰国教师金雅丽:中国有今天的美好生活并不简单_fororder___172.100.100.3_temp_9500031_1_9500031_1_6012_3190a1a4-5c55-417c-915f-8c8763bad5d2_副本

  金雅丽和学生们在一起

  刚来南宁的时候,金雅丽很少看到有人学习泰语,人们对泰国了解也并不多。但随着中国与东盟国家交流交往日益密切,中国-东盟博览会每年都在南宁举办,加上《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正式生效,在南宁市场上的泰国水果、食品越来越多,泰餐馆遍布大街小巷,并受到当地人的喜爱。

  金雅丽:“特别是现在榴莲很红火,没有一个人不认识泰国的榴莲,一说到榴莲都会想到泰国,很多人都觉得泰国榴莲很好吃。可能是因为中国-东盟博览会在广西举办,泰国商人来到中国,宣传泰国的文化、泰国的饮食,当地人尝试过了,觉得也挺美味的。”

  金雅丽在中国工作和生活多年,一直都在努力学习中文,也迷上了中国文化。她最喜欢中国古代的诗词,每次读中国唐代诗人李白的诗作《静夜思》时,她就会想到自己的家乡。“床前明月光,疑似地上霜。举头望明月,低头思故乡。因为我听到这首诗的时候,我不只是想到中国。中国的李白跟我们泰国有一位诗人一样,一饮酒就会创作诗歌。”

(遇见中国)泰国教师金雅丽:中国有今天的美好生活并不简单_fororder___172.100.100.3_temp_9500031_1_9500031_1_6012_42e95bf8-578b-4bf7-8541-a61b1150ec54_副本

  金雅丽在上课

  虽身处异国他乡,但有爱人的陪伴让金雅丽感觉并不孤单,而且越来越有融入感和归属感。金雅丽的先生是广西人,在泰国留学的时候两人相识并成为朋友。留学结束后,金雅丽随他到南宁做客。而这次中国之行,不仅让两人的感情变得深厚,也让金雅丽爱上了中国。如今,一家人定居南宁,生活其乐融融,她也深刻感受着中国的发展变化。她说:“以前是用现金买东西,现在拿手机就可以出门了。出门不用管堵不堵车,因为有地铁、有高铁,去哪里都很方便。我觉得中国的发展真的很快,有时候感觉跟不上那个速度。我喜欢这样的快节奏,我觉得年轻人必须要按照这种快节奏来生活。”

  金雅丽觉得,中国今天取得的成就来之不易,是一代又一代人不懈努力的结果。“每次我上中文的历史课,我不知道为什么,我一直流眼泪,我觉得中国那么伟大,今天那么美好的生活,不是那么简单得来的。”

标签: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