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全球连线 | 中企“小而美”项目助力解决基里巴斯民众出行大问题
2022-06-13 10:37:13来源:新华网编辑:赵妍

  新华社悉尼6月6日电 位于太平洋中部的岛国基里巴斯由30多个岛屿和环礁组成,桥是当地民众出行的重要依托之一。在基里巴斯首都塔拉瓦,中国企业修筑的一座便桥,解决了困扰当地民众多年的出行难题。

  塔拉瓦由一组环礁构成,是基里巴斯人口最密集的地方,拥有全国约一半人口。连接南北塔拉瓦的唯一通道仅是一座桥,此桥年久失修已经无法行车。附近布塔村的民众长期面临出行难问题,货物进出只能靠人力搬运。

全球连线 | 中企“小而美”项目助力解决基里巴斯民众出行大问题

  便桥施工全景。图片由中铁一局提供

  中基两国复交后,中方真诚帮助基方发展经济,改善民生。重新修建连接塔拉瓦南北的便桥,成为中方向基方援助的第一个基础设施建设项目。

  去年12月下旬,项目现场工作开始实施。承建项目的中国中铁一局克服高温、海潮影响、突发疫情等多重困难,迅速建起一座结实耐用的便桥。今年4月,项目顺利通过基里巴斯基础设施部竣工验收。

  随着便桥完成,车辆可往返布塔村与南塔拉瓦,消防车等应急车辆能够驶入布塔村,当地民众再也不需要将车停在桥头、靠肩背手提把生活物资搬运进村。

  中铁一局项目经理黄伟表示,项目组进行了周密的设计和精细的施工。考虑到布塔村村民出行极为不便,项目实施重点一方面是抓紧时间尽快完成,另一方面也要给当地民众提供安全、持续、可靠的出行道路。

全球连线 | 中企“小而美”项目助力解决基里巴斯民众出行大问题

  便桥路面施工。图片由中铁一局提供

  授人以鱼,更要授人以渔。项目建设过程中,中方企业聘请的全部是当地员工,累计从布塔村招聘30多人次,用工合计9000多个工时。此举不仅为当地村民创造了工作机会,还在施工中将中方的技术、操作技能传授给了当地人,得到村民广泛好评。

  村民乔·帕萨德在布塔村经营一个制作水泥空心砖的小工厂。过去几年,由于通行条件限制、客源稀少,工厂濒临倒闭。项目开始后,帕萨德和他的儿子们都在工地参与建设。他表示,便桥修好后,他可以接到更多订单,制作好的砖也可以快速售卖运输出去。

  比纳蒂在布塔村经营一个小商店,售卖米面油等生活物资。便桥没有修好时,比纳蒂每次进货只能在旧桥头雇临时工,一点一点将货品扛过桥,再用手推车搬运到800多米开外的商店,费时又费钱。现在,只要批发商掌握好潮落时间,就可以直接把车开到商店门口。

  现在,这座便桥已成为联通南北塔拉瓦的重要通道。为更好造福当地民生、促进经济发展,中基双方正就布塔桥主桥和周边道路建设进行可行性研究。基础设施建设联通了中基两国民心,加强了中基两国友谊。(记者:郝亚琳;剪辑:孙硕;编辑:俞懋峰、赵悦、徐超、高路、王申、谢琳)

  新华社国际部制作

  新华社国际传播融合平台出品

标签: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