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新华全媒+丨边城同心战疫 口岸通关不停——内蒙古二连浩特市疫情防控现场见闻
2022-06-14 10:35:20来源:新华网编辑:黎萌

  新华社呼和浩特6月13日电 题:边城同心战疫 口岸通关不停——内蒙古二连浩特市疫情防控现场见闻

  新华社记者魏婧宇、于嘉、达日罕

  烈日当空,在内蒙古自治区二连浩特市昊罡果蔬粮油进出口园区内,身穿防护服的海关监管人员正在对即将出口到蒙古国的果蔬食品进行查验;在2公里外的清华苑小区,同样身穿防护服的社区志愿者忙着运送生活物资。

  截至6月12日24时,二连浩特市本轮疫情已累计报告新冠病毒阳性感染者456例,其中确诊病例216例、无症状感染者240例。作为中蒙最大的陆路口岸城市,二连浩特市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全力保持口岸正常通关。

  清晨5时,二连浩特市新时代文明实践服务中心副主任李红霞在清华苑小区志愿者群里发布了一条征集志愿者的消息,几分钟内就收到了数十条报名信息。疫情发生后,清华苑小区被划定为封控区,13名小区志愿者承担起协助医务人员核酸检测、运送生活物资、清理消杀等工作。

  二连浩特市目前有94个封控区,每个封控区内都有社区工作人员、志愿者、包联干部组成疫情防控网格和物资供应网格。李红霞说,社区疫情防控看似都是简单的工作,但最考验耐心和体力,每个细节都一丝不苟才能真正筑牢疫情防线。

新华全媒+丨边城同心战疫 口岸通关不停——内蒙古二连浩特市疫情防控现场见闻

  二连浩特市民在进行核酸检测。(二连浩特市融媒体中心供图)

  深夜,二连浩特市疾控中心仍然灯火通明,检验员何佳琪目不转睛地盯着电脑屏幕上的数据,不时拿起对讲机与实验室里的同事进行核对,墙上的钟表指向夜间12时,她和同事与病毒赛跑的又一个不眠之夜才刚刚开始。

  疫情发生后,二连浩特市已完成11轮重点区域核酸检测。随着疫情防控形势好转,从6月13日开始进行重点人群核酸检测。为实现24小时完成核酸采样检测的目标,二连浩特市持续提升检测能力,检验人员轮换上岗,昼夜不停进行检测。

  目前二连浩特市已连续三天社会面清零,专家研判疫情防控转入攻坚扫尾阶段。

  在抓牢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二连浩特市保障口岸通关工作也一刻未停。疫情发生后,当地海关组织20余名在岗关员,成立公路、铁路通关作业专班,全面梳理等待查验货物的种类、数量等信息,确保安全顺畅完成货物查验程序。二连海关公路监管一科关员叶帅说:“我们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基础上,全力保障通关工作,努力稳定果蔬等食品和物资的国际物流供应链。”

新华全媒+丨边城同心战疫 口岸通关不停——内蒙古二连浩特市疫情防控现场见闻

  6月11日,二连海关关员查验等待出口的货物。(呼和浩特海关供图)

  二连浩特铁路口岸是中欧班列中通道唯一进出境口岸。在铁路监管上,二连海关推行“零接触”单证通关作业模式,在舱单确认、出口交接等重点岗位推行电子化作业,进一步压缩通关时间,并有效防范疫情传播风险。二连海关还首次对中欧班列进行无人机查验,不断提升班列通关效率。

  二连浩特公路货运口岸开通“农副产品绿色通道”“防疫物资专用通道”,对跨境运输医疗防疫和农业、能源、民生保障等重点物资的车辆实行优先查验、快速通关。“疫情下在口岸一线执勤,我们更要守好国门、保障通关。”内蒙古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二连出入境边防检查站执勤一队副队长敖日格勒说。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