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我真想用中式步操升一次旗!”
2022-06-16 16:39:08来源:新华社编辑:胡君颜

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我真想用中式步操升一次旗!”

  2021年4月14日,在香港警察学院,香港警察仪仗队在进行中式步操训练。新华社记者 李钢 摄

  新华社香港6月15日电(记者查文晔)“向国旗敬礼!”随着一声高亢的普通话口令,指挥刀出鞘、国旗展开、国歌奏响,身姿挺拔的升旗手们“唰”地一声向五星红旗庄严行礼。

  艳阳晴空的一天,记者来到香港警察学院。担任升旗手的警员们操练着中式步操,正在为即将到来的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纪念日升旗仪式进行演练。25年来,每个7月1日的升旗都由香港警队负责。

  柴家辉是香港回归当日凌晨的升旗手,如今已经退休。接受采访的时候,老柴与记者并排坐在维港岸边,身后是金紫荆广场高高飘扬的国旗。望着微波起伏的海面和时而驶过的船只,老柴的思绪回到25年前的那个夏天。

  1997年7月1日香港政权交接仪式上,中国人民解放军三军仪仗队负责升起国旗,香港警队负责升起区旗。身高一米八五、身材挺拔的警察柴家辉入选升旗手。

  回归前的升旗训练,老柴至今难忘。“之前没听过《义勇军进行曲》,我找来磁带一遍一遍听。我的普通话不好,就在心里默默地跟着唱。47秒,是那次升旗时奏唱国歌的长度。”

  老柴说,6月30日傍晚,驻港英军在添马舰军营举行降旗式,他亲手降下了旧香港的旗子,英国国旗也同时落下。“降旗那一刻,阴云密布的天空开始雷雨交加。这是撤退的仪式。”

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我真想用中式步操升一次旗!”

  在香港的金紫荆广场上,已经退休的柴家辉接受采访(4月22日摄)。新华社记者 李钢 摄

  米字旗落下,五星红旗将要升起。回到警察总部,柴家辉和同事们聚在一起,扯下帽子上的旧警徽,把紫荆花新警徽用力按了上去。“旧警徽上是英国人占领香港的图案,被殖民的时代要结束了。”他说,那一夜大家聚在一起,像一次开心的聚会!

  7月1日零时,国歌响起。会展中心大厅旗杆下的柴家辉身体挺得笔直。“前进!前进!前进!进!”“国旗和区旗飘扬起来那一刻,我一下子‘燃’起来了。终于找到自己的根了!”回忆起这些瞬间,这个大块头男人的声音有些颤抖,口罩上方的眼眶湿润了。

  让老柴心起波澜的还有第一次目睹中式步操。“30多名解放军仪仗队员手持步枪表演的步操太靓了!”他眼里放着光、手脚比划着,向记者述说内心的感佩。“当年我就盼望着有朝一日香港警察也用上中式步操,那是中国人的步操!”

  柴家辉祖籍广东南海,1961年生于香港,父亲、哥哥都是警察。上小学时,学校里升的是港英的旗,播的是英国国歌。他说自己对英国没有感情,对英国国歌也无感。

  柴家辉中学毕业就当了警察,上街巡逻、处置枪战,干过很多危险的工作。殖民统治下的香港,许多机构的高级职位都由英国人担任,英国上司一遇到外国人投诉就偏袒,香港人总是低人一等。耳闻目睹得多了,很多香港人都心寒。

  “说实话,小时候对国家的认识很贫乏。”因为警队的规定,父亲退休前几十年没回过家乡。柴家辉不知道自己的根在哪儿,好似浮萍,寄人篱下。“那些年月,不少港人都和我一样。”

  香港回归祖国后,每年回归纪念日和国庆节,大街小巷都会挂满国旗,国歌也成为香港人熟悉的旋律。“‘一国两制’让香港一天天变得更好,香港人不再是二等公民,有了底气,就对生活有了盼头。”过去这些年,老柴常携家人去内地旅游。他说,每一次都有寻根的感觉,香港的归宿在祖国。

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我真想用中式步操升一次旗!”

  在香港的金紫荆广场上,已经退休的柴家辉接受采访(4月22日摄)。新华社记者 李钢 摄

  今年7月1日开始,香港警队将全面转用中式步操。升旗手们配枪贴胸、昂首正步,使用普通话口令。记者将手机录下的警察学院里年轻升旗手为回归纪念日升旗训练的视频发给老柴,他回复了一个大大的“赞”。

  再次见到老柴时,说起中式步操,他对年轻升旗手们羡慕不已。“我的梦想由他们实现了。这个转变很不容易,但我相信香港年轻一代会一直走在正道上。”他说,“这些日子每次经过金紫荆广场都有一种冲动,我真想用中式步操升一次旗!”

标签: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