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海观茶 | 浙江农林大学王磊:培养复合型人才 以“新”茶人助推中国茶国际化
2022-06-22 09:47:56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韩东林

  中国茶的复兴需要茶专业人才的振兴,高校是茶学人才培养的重要阵地。如何输出茶学知识和建立年轻茶人的视角?如何建构中国茶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创新话语和方式?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国际在线《出海观茶》推出“把中国茶讲给世界听”——茶学教育系列访谈。作为国内最早成立茶文化学院的高校,浙江农林大学茶学与茶文化学院院长王磊和学院师生代表分享了他们的实践和主张。

出海观茶 | 浙江农林大学王磊:培养复合型人才 以“新”茶人助推中国茶国际化_fororder_浙江农林大学王磊210

浙江农林大学

  中国茶复兴需要复合型人才

  茶起源于中国,盛行于世界。作为中国的代表性符号之一,茶已经成为风靡世界的三大无酒精饮料之一,喝茶也成为一种世界性的新时尚。近年来,我国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给予了茶产业发展重大机遇,在南方多数省份,茶产业是农业支柱产业之一。随着茶产业的发展越发被重视,茶人才与茶科技的需求也愈发旺盛。

  王磊介绍,位于浙江杭州的浙江农林大学是国内最早成立茶文化学院的高校,在2006年成立茶文化学院的基础上重新组建了茶学与茶文化学院,旨在贯通一、二、三产业,强化茶科技研发,茶加工技能提升与茶文化发掘、发展和传播,培养特色鲜明的“现代茶人”。另外,浙江农林大学茶学与茶文化学院开创了中国茶文化“呈现式教育”的先河,将舞台、教材、课堂、科研、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多位一体,兼容并蓄,相辅相成,为我国茶文化与茶产业发展提供人才与科技支撑。

出海观茶 | 浙江农林大学王磊:培养复合型人才 以“新”茶人助推中国茶国际化_fororder_浙江农林大学王磊589

王磊 浙江农林大学茶学与茶文化学院院长

  “中国茶复兴需要能够适合现代茶文化、茶产业与茶科技统筹发展需要,具有扎实的专业基础知识和技能,具有全球视野,具有良好传统文化底蕴和跨文化传播能力,具有创新精神和创业能力的复合型人才。”王磊谈到,浙江农林大学茶学与茶文化学院的茶学专业着重培养复合型应用性技术人才;文化产业管理(茶文化)专业则培养高级应用型管理人才,该专业属国内首创,着力培养我国优秀传统茶文化领域骨干及茶文化国际传播使者。

  中国茶文化需不断提高国际影响力

  在全面推进茶产业发展的同时,生态文明建设与茶产业发展均催生着茶文化的新一轮发展需求。作为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茶文化博大精深,深入推进茶文化发展是弘扬国粹的迫切需求,也是引领茶产业、延伸茶产业发展链条的现实需求。王磊认为,对内进一步发掘、整理、弘扬中国茶文化既是当代人的社会责任,也是当下的重要使命;对外向世界传播中国茶文化,弘扬“茶和天下”精神体现了我国爱好和平,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大国担当。“茶文化在国际交流中扮演的新角色为高校茶学教育的快速发展带来了新机遇;而如何将茶文化从内涵上持续深化也为我们带来了责有攸归的新挑战。”王磊说到。

  2013年,央视推出六集大型纪录片《茶,一片树叶的故事》,这是一部全面探寻世界茶文化的影视作品,播出后收获社会各界强烈反响。据介绍,该片从最初撰稿到正式播出共历时三年,浙江农林大学茶学与茶文化学院的创始人王旭烽教授带领师生团队整理积累了超过百万字的素材,包括茶各方面的知识以及一百多个有关茶的历史故事;走访了中国、日本、英国、印度、美国、格鲁吉亚、泰国、肯尼亚这8个世界“茶国”;翻越了30多座著名茶山,先后采访了120多位茶人。该片被评价为一部传播中国文化魅力、传递中国时代活力的纪录片,获得“玉昆仑”奖,在全世界掀起了茶文化热。

出海观茶 | 浙江农林大学王磊:培养复合型人才 以“新”茶人助推中国茶国际化_fororder_浙江农林大学王磊1361

由浙江农林大学茶学与茶文化学院组织的《国际中文日·中国茶谣得荼节》文化交流活动

  据了解,浙江农林大学茶学与茶文化学院以已有的茶学、茶文化本硕培养体系建立了国际茶文化传播的教学体系,编写了系列教材,配置了多元的教学资源。学院始终致力于推进以茶为核心和切入点的中国文化在世界范围内的推广与传播,多次前往塞尔维亚、美国、意大利、法国、印度、芬兰、韩国、日本等国交流推广中国茶文化。

  新“茶”人以茶为媒助力乡村振兴

  在致力于培养具有扎实的专业基础知识和技能,具有全球视野,具有良好传统文化底蕴和跨文化传播能力,具有创新精神和创业能力的复合型人才的同时,浙江农林大学茶学与茶文化学院的老师和学生,也以茶为媒融入产业进行实践,展现新“茶人”的青年担当,推动茶产业转型升级、助力乡村振兴。

  “闻点茶”团队是由茶学与茶文化学院老师唐德松带领2020级学生丁楚琪等同学组建。“我们着眼茶产业发展前沿,将生物化工、食品工程领域的技术应用于茶叶深加工,集中力量开展茶叶深加工、植物功能成分和芳香精油的轻工技术研究及相关产品开发,在速溶茶、茶浓缩汁、植物精油、纯露等方面开创了一系列突破性的研究工作。”唐德松介绍说,“闻点茶”团队以茶叶精油开发及应用挖掘茶园产出物料的附加值,助力乡村振兴为参赛内容,经过8个多月的奋斗,在今年6月2日闭幕的“浙江省第十三届‘挑战杯’建设银行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中获得金奖。

出海观茶 | 浙江农林大学王磊:培养复合型人才 以“新”茶人助推中国茶国际化_fororder_浙江农林大学王磊1959

唐德松老师指导的“闻点茶”团队获“挑战杯”省赛金奖

  参与“闻点茶”团队学生代表丁楚琪从去年9月开始了解接触项目至今已经有10个月的时间了,她颇有感触:“我想,作为茶学与茶文化学院的学生,我们更应该对茶产业深入了解,以茶为媒,融入产业进行实践,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展现青年人对于茶文化传播、茶科技创新、茶产业发展的力量与风采。”

  另一位茶学与茶文化学院的老师包小慧一直致力于茶文化艺术呈现教学及学科竞赛的培养,据她说,学院的茶文化艺术呈现教学体系包含《基础茶艺(全英文)》《中华茶艺呈现》《茶艺创意与设计》等多门省一流课程。在这一教学体系的培养下,学院的学生们参加了历届全国大学生茶艺大赛,均取得了优异成绩。同时,该课程体系也服务于各种社会培训、文化交流。另外,学院承办了全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群研修班3届、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群培训班1届,共培训各级茶制作技艺相关传承人120余人。

出海观茶 | 浙江农林大学王磊:培养复合型人才 以“新”茶人助推中国茶国际化_fororder_浙江农林大学王磊2358

2021年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群研修班

  牟锡川是一名曾参与全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群研修班的茶文化专业学生,他一直在探索如何把自己所学融入到社会实践中。“在参与研修班的服务工作后,我深刻认识到为了推进茶文化、茶产业、茶科技更好的融合发展,当代‘茶人’们一直都在不断的探索和努力中。作为新茶人,我们必须要进一步的深入探索茶非遗对茶产业发展、茶文化传承以及乡村振兴的推动作用,展现出青年的担当,为茶文化氛围的营造和茶产业体系的完善做出应有的贡献。”

  产教研融合讲好中国茶故事

  潮平岸阔催人进,风正扬帆正当时。对于如何促进中国茶高质量发展,王磊提出:必须践行“茶文化、茶产业、茶科技统筹发展”新理念,强化学科交叉融合;切实推进教学改革,不断提高复合应用型人才培养质量;进一步加强中国茶文化国际传播推广影响力,创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交流语言,讲好中国茶故事,培养更多优秀的国内外茶产业从业者和茶文化爱好者;强化科学研究,促进茶园生态、高效栽培,茶产业数字化、智能化提升,深加工与新产品研发,跨界开发、产业链延伸;提升社会服务能力,加强产学研合作,推进现代茶产业学院的建设;不仅培养高素质的本硕博茶领域专业人才,也为茶产业从业人员和爱好者提供专业培训。(图片由浙江农林大学茶学与茶文化学院提供)

  王磊寄语:

  正所谓人生如茶,茶如人生。对于刚参加完高考的学子们来说,正处于豆蔻年华的你们,就犹如一杯滋味鲜醇甘爽的绿茶一样,洋溢着朝气和清纯。茶叶在茶汤中由卷曲逐渐舒展,就像你们的人生即将开启的新的篇章。接下来你们要告别父母的庇护,卸下自己的青涩,步入到理想中的大学校园,希望你们用广博的知识来充实自己,不断增加自己的学识和学养,力争做一个对国家、社会有用的人。也非常欢迎你们能够加入到“茶人”的大家庭。

  对于刚刚毕业的茶学学子们,一盏茶由茶叶经过茶具的辅助,水的浸润,方成为人间的仙露琼浆,走出学校的大门,你们就都是一个合格的“茶人”了,以后你们的人生之茶将不论甘苦,独自背负;不管冷暖,由己承担。愿大家都有绿茶之鲜活,黄茶之柔和,白茶之质朴,青茶之丰富,红茶之宽容,黑茶之醇厚,肩负起国家、社会赋予你们的责任,担当起父母师长寄托的期望,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也更加懂得感恩和回报父母和社会,有跪乳之义,尽反哺之恩。

  浙江农林大学校园掠影:

出海观茶 | 浙江农林大学王磊:培养复合型人才 以“新”茶人助推中国茶国际化_fororder_浙江农林大学王磊3329

出海观茶 | 浙江农林大学王磊:培养复合型人才 以“新”茶人助推中国茶国际化_fororder_浙江农林大学王磊3332

出海观茶 | 浙江农林大学王磊:培养复合型人才 以“新”茶人助推中国茶国际化_fororder_浙江农林大学王磊3334

出海观茶 | 浙江农林大学王磊:培养复合型人才 以“新”茶人助推中国茶国际化_fororder_浙江农林大学王磊3336

  记者 | 韩东林

  策划 | 雨木

标签: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