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在不同“赛场”唱响奋斗之歌(奋斗者正青春)
2022-06-20 08:19:51来源:人民日报编辑:杨磊

  犹如一道闪电划过冰面,一个刀尖的优势,武大靖率先冲过终点。“我们做到了!”他和队友们激动地拥抱在一起,庆祝来之不易的胜利。五星红旗高高飘扬,全场共享荣耀时刻。

  这一幕,令人热血沸腾。在北京2022年冬奥会短道速滑混合团体接力比赛中,由武大靖、任子威、范可新、曲春雨和张雨婷组成的中国队勇夺冠军,为中国体育代表团取得“开门红”。这5名选手还有一个共同的身份——北京体育大学研究生冠军班学生。

  2019年6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体育大学2016级研究生冠军班全体学生回信指出:“新时代的中国,更需要使命在肩、奋斗有我的精神。希望你们继续带头拼、加油干,为建设体育强国多作贡献,为社会传递更多正能量。”

  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为冠军班学生注入澎湃的力量。从体育赛场到人生赛场,他们以顽强拼搏、追求卓越的姿态砥砺前行,谱写出一曲奋斗者的青春之歌。

  顽强拼搏,铺就冠军之路

  北京体育大学培养出了一批批优秀体育人才,在国际赛场屡创佳绩。这当中,2003年创设的研究生冠军班最引人注目。

  乒乓球“大满贯”得主张怡宁、中国女排奥运冠军成员周苏红、奥运体操“五金”获得者邹凯……19年来,冠军班已招收400多名冠军运动员和教练员。他们在这里汲取知识、锤炼能力、彼此激励,为体育事业奉献光和热。

  范可新和武大靖同一年入选国家队,又前后脚进入冠军班学习。征战3届冬奥会,他们携手迈过一道道难关,洁白的冰面留下了无数汗与泪。武大靖的脚,因常年穿着冰刀鞋训练而严重变形;范可新的腰,比赛时缠满肌贴。

  北京冬奥周期,对他们来说尤为艰难。年龄的增长、伤病的反复、状态的起伏,如同一座座大山横亘在前。“即使咬牙坚持,也要把事情做好!”武大靖坦言,在日复一日的高强度训练中,他们心里始终燃着一团火,一定要在家门口让国旗升起来。

  为国争光的坚定信念激励着他们不断挑战极限、勇往直前。北京冬奥会短道速滑男子1000米决赛,武大靖因重赛体能下降选择为队友护航,那个“你先走”的动作让人热泪盈眶;女子3000米接力决赛,最后一棒的范可新创造奇迹,反超对手夺得铜牌,赛后她俯下身子,在冰面上深情一吻……新时代青年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在他们身上熠熠闪光。

  “我们用行动兑现了对祖国的承诺!”谈到未来,武大靖和范可新意气风发,只要国家需要,就会继续在赛场上拼搏。

  追求卓越,探索体教融合

  北京体育大学创设研究生冠军班,希望通过这一多元化、个性化、贯通化的模式,探索体育人才培养新路。多年来,一届届冠军班的学生们接力奋斗,交出了一份份硕果累累的答卷。

  竞走运动员刘虹在里约奥运会摘金后,来到冠军班深造。当看到我国竞走项目在奥运备战中面临严峻挑战,她生完女儿6个月后,毅然回归训练场。重新恢复训练、减体重、提高体能……复出仅一年,这位“妈妈运动员”就在2019年多哈田径世锦赛夺冠。

  “在冠军班学习期间,我了解到很多先进的理论知识和训练方法,为我的复出奠定了基础。”征战东京奥运会,第四次站上奥运赛场的刘虹拼下一枚宝贵铜牌,践行着“心中有理想,脚下有力量”的信念。

  2018级冠军班学生、铅球运动员巩立姣备战东京奥运会时,遇到不少困难挑战,她坚定地告诉自己:“使命因艰巨而光荣,人生因奋斗而精彩。”

  东京奥运会上,当巩立姣终于站上冠军领奖台,多年的磨砺与坚守化作梦想成真的喜悦。成绩之外,她更想用自己的热情,把铅球这个项目带火。

  勇于担当、敢于突破,一届届冠军班学生在深造中愈加理解体育的内涵,以更广阔的视野审视体育,拼搏进取,成为当代青少年的表率。“冠军班是一个能征善战、作风优良、学习刻苦、品学兼优的集体。”北京体育大学党委书记曹卫东表示,冠军班不仅为体教融合提供生动案例,更勾勒出中国体育人在新时代的奋斗群像。

  回报社会,彰显使命担当

  前不久,在黑龙江省哈尔滨市成高子镇的核酸检测点,有一位防护服上写着“大象”的志愿者。“请大家扫码,保持安全距离。”从早到晚,他忙个不停。后来人们才知道,这个“大白”就是任子威。

  大赛前不忘补交作业,北京冬奥会连夺两金,脱下战袍就参与防疫——作为2021级冠军班在读生,任子威在不同的“赛场”始终冲锋在前。“我只是尽了自己的一份绵薄之力。”他还主动捐赠一批防疫物资,与家乡人民共克时艰。

  面对疫情,冠军班学生迅速行动起来。无论是投身“防疫情、保备战”的训练比赛,还是用专业知识普及居家科学健身,抑或参与公益活动,他们都在用实际行动为人们的生活增添信心。

  在湖北省潜江市浩口镇才河村,摔跤世界杯冠军许晴带领全家当上了基层志愿者。发传单、采购物资、排查流动人员、统计体温……每天进村入户,工作排得满满当当,但许晴不觉得辛苦。“我是从北体大成长起来的学生运动员,越是特殊时期,越要尽力做点事,回报社会。”

  争当奋斗不息、甘于奉献的新时代追梦人,不断为社会传递正能量,早已化作冠军班学生的行动自觉。体操冠军杨伊琳、跆拳道冠军陈中,多次赴定点扶贫县推广全民健身;游泳冠军汪顺、羽毛球冠军黄东萍,积极参与青少年公益教育……

  带着荣誉走进冠军班,怀揣责任迈向新天地。牢记使命,不负韶华,冠军班用青春书写的精彩篇章,仍在继续。

标签: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