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议会补选保守党失利 约翰逊下台呼声再度高涨
2022-06-25 13:37:53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央视新闻客户端编辑:王馨悦

  英国议会下院补选结果当地时间24日凌晨出炉,执政的保守党丢掉两个席位。保守党主席奥利弗·道登引咎辞职。这让党魁、英国首相鲍里斯·约翰逊备受压力,要求他下台的呼声再次高涨。

  主席引咎辞职

  这两个议席,一个代表英格兰南部乡村蒂弗顿与霍尼顿选区,属于保守党传统阵地;一个在英格兰北部韦克菲尔德选区,保守党在上次选举中夺自反对党工党。原先在位的两名保守党籍议员因卷入性丑闻而辞职,23日举行补选。

  计票结果显示,保守党候选人双双失利,南部议席被自由民主党夺走,北部议席重回工党手中。这对保守党和约翰逊政府构成“双重打击”。

议会补选保守党失利 约翰逊下台呼声再度高涨

  △英国保守党主席道登

  保守党主席道登当即宣布辞职,称必须改变现状。“昨天的议会补选是我党近来一系列非常糟糕选举结果中的最新遭遇。我党支持者因近来事件备受打击、深感失望,而我与他们感受相同。”

  “我们不能再安之若素,必须有人担起责任。我认为在当前形势下,我已不适合留任。”

  几名保守党议员则在社交媒体上声援道登,称选举结果糟糕不该归咎于他。路透社解读,这番话暗示保守党内部不满约翰逊的领导。

  约翰逊本月早些时候在一场党内不信任投票中涉险过关,避免下台,但逾四成保守党议员投下不信任票,显示党内已渐渐离心。按照党规,本党籍议员一年内不得再次发起不信任投票。路透社分析,一些担心在下届大选中像两场补选一样失利的议员可能会设法缩短这一期限,发起另一场不信任投票。

  对手步步紧逼

议会补选保守党失利 约翰逊下台呼声再度高涨

  △当地时间6月24日,正在卢旺达出席英联邦会议的英国首相约翰逊在新闻发布会上讲话。

  补选结果公布后,在卢旺达参加英联邦首脑会议的约翰逊告诉媒体记者:“确确实实,我们得到的补选结果很严峻……我认为代表政府,我必须倾听大家的心声。”

  拿下蒂弗顿与霍尼顿选区议席的自民党议员理查德·富德说,本区选民“替英国发声”,“发出响亮、清晰信号:鲍里斯·约翰逊该下台了,而且应该即刻下台”。

议会补选保守党失利 约翰逊下台呼声再度高涨

  △工党领袖基尔·斯塔默(图左)

  工党领袖基尔·斯塔默发表声明说:“韦克菲尔德(选举结果)显示国家已经对保守党失去信心。”

  约翰逊和数名下属先前因为违反新冠防疫规定在首相府举办酒会丑闻被处罚,在党内外声望严重受损,要他下台的呼声日益高涨,几名内阁高官因此辞职,但约翰逊本人一直坚持不会主动辞职。

议会补选保守党失利 约翰逊下台呼声再度高涨

  △当地时间5月18日,英国伦敦斯特拉特福德购物中心内的水果摊。

  除了诚信度受质疑,约翰逊还面临执政能力的诸多考验,尤其是最近英国物价飞涨,能源和食品等供应紧张,民众遭遇生活成本危机。他推行的移民新政频遭质疑,把偷渡者遣送卢旺达的计划饱受诟病。与欧洲联盟就“北爱尔兰议定书”扯皮,则是约翰逊政府另一件头疼事。

  下届大选定于2024年举行,但可提前举行。

  自民党党首埃德·戴维说:“假如保守党议员们还不清醒,我想到下一次选举,选民会让他们打包走人。”

标签: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