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记者观察丨欧盟峰会闭幕 乌克兰开启漫漫“入盟”路
2022-06-25 13:43:47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央视新闻客户端编辑:王馨悦

  当地时间24日,为期两天的欧盟峰会在布鲁塞尔闭幕。正如外界所预料的,乌克兰在本次峰会上如期获得了欧盟候选国地位。

  欧盟方面的这一决定对于欧盟自身、乌克兰以及早已在排队“入盟”的西巴尔干国家都意味着什么?本次峰会还有哪些细节值得关注?来看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记者从欧盟峰会现场发回的观察报道。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记者 郑治:乌克兰“入盟”无疑是本次欧盟峰会最为重要也是最受关注的议题。峰会第一天,在经过短暂讨论之后,欧盟27国领导人即作出决定,批准乌克兰和摩尔多瓦成为候选国。至此,欧盟候选国数量增加至7个。欧洲媒体纷纷将这一决定称之为“历史性的”,与此同时,不少分析也毫无避讳地指出,乌克兰开启了一条充满不确定性的甚至是看不到尽头的漫漫“入盟”路。

  在当前形势下,乌克兰要成为欧盟正式成员国,之所以“不确定”和“漫长”,原因众多。简单来讲,一是欧盟扩员的根本意愿不足;二是乌克兰在政治、经济等各方面的条件均不够。

记者观察丨欧盟峰会闭幕 乌克兰开启漫漫“入盟”路

  欧盟希望通过给予乌克兰候选国地位,向外界传递出内部团结、坚定支持近邻的信息。不过,对于同样是近邻,且早已在排队“入盟”的阿尔巴尼亚、塞尔维亚等西巴尔干国家来说,欧盟展现出的却是不可靠、不负责的形象。

  二十年前,欧盟出于地缘政治目的,极力拉拢西巴尔干国家,但二十年后的今天,欧盟当初的承诺并没有兑现。当前,同样是出于地缘政治考虑,欧盟紧急对乌克兰开了绿灯让其成为候选国,但却在启动阿尔巴尼亚和北马其顿入盟谈判问题上行动迟缓、毫不作为。

  欧洲舆论指出,欧盟的做法让西巴尔干国家普遍感到被边缘化了,这或将使它们愈发偏离欧盟为其设置的“欧洲路线”。这也意味着,欧盟在西巴尔干地区的地缘政治的目标将更加难以实现。

记者观察丨欧盟峰会闭幕 乌克兰开启漫漫“入盟”路

  而对于乌克兰而言,获得欧盟候选国地位,或许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如其所期待的那样“提振士气”,但却不利于缓和局势甚至会加剧冲突。从长远看,欧盟候选国地位意味着乌克兰需要在政治、经济路线方面尽可能与欧盟保持一致,其自主决策无疑将受到影响。这对于地理位置和经济结构都比较特殊的乌克兰而言,或将成为不利因素。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本次欧盟峰会在会议结论中,首次没有提及对俄制裁相关表述,这与俄乌冲突发生以来欧盟召开的所有峰会形成鲜明对比。与此同时,根据会议结论,欧盟领导人重点就欧盟经济面临的困境进行了磋商,商讨应对之策。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记者 郑治:很显然,在通胀居高不下、能源供应日益趋紧的背景之下,欧盟方面已经愈发感受到了对俄制裁对自身经济所造成的严重负面影响。对俄制裁,欧盟已经感到力不从心。

标签: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