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金融创新发展 “中信碳账户”成为计量市民低碳减排的绿色账户
2022-06-27 18:59:16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陈晨

  在推进共同富裕与实现“双碳”目标的大背景下,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国际在线推出“碳”路未来——全球企业“双碳”案例系列报道,聚焦不同企业结合自身所长践行“双碳”理念,为推动生产、生活绿色转型所发挥的作用和担当,传递企业品牌向上力量。以下带来中信银行“碳账户”故事。

  围绕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中信银行积极探索,加快绿色金融创新。4月22日,时值第53个世界地球日,基于中信银行绿色金融体系打造的个人碳普惠平台——“中信碳账户”正式上线。该账户通过科学计量方法累计个人碳减排量,为个人用户提供践行绿色低碳生活的有力证明,以此激励用户积极践行绿色低碳生活方式。

  丰富用户体验 打造个人“绿色生活名片”

绿色金融创新发展  “中信碳账户”成为计量市民低碳减排的绿色账户_fororder_1

  据了解,“中信碳账户”从调研、开发到正式上线,期间得到了来自深圳市政府的政策指引、行业监管及主管单位的专业指导,其电子账单、电子信用卡、线上缴费等低碳场景的减碳量核算方法学由中汇信碳资产与中信银行信用卡中心联合研发,经上海环境能源交易所组织专家评审认定,保证了核算的科学性和权威性。通过经用户授权自动采集的低碳场景数据,科学累计个人在不同生活场景下的碳减排量,打造个人独一无二的“绿色生活名片”。

  用户下载由中信银行信用卡中心的“动卡空间”APP并登录,搜索“加入低碳行动”,即可开通“中信碳账户”。页面显示,本人通过使用电子信用卡、电子账单和线上缴费,可以计算出个人碳减排量,并可以换算成对应的骑行公里数、减少使用塑料袋个数、节省用电度数、节省天然气立方数以及减少的飞行公里数等,让人对自己的碳减排行为充满成就感。不但碳减排量的数据清晰可感,目前可以兑换中信书院的信阅尊享PLUS周卡,今后还能兑换中信出版电子书、爱奇艺会员半年/年卡和Keep季度会员等,用户量身打造高品质随身图书馆,迈入低碳生活的新领域。同时,页面还开设了低碳科普专栏,用户可以在线参与在线低碳知识问答,了解低碳普及发展史和碳减排量获取攻略。

  积累低碳点滴 绿色金融融入市民生活

  目前,“中信碳账户”已实现基础功能应用,包括碳账户开通、碳减排量记录、碳值社交分享、低碳科普、低碳知识小问答、碳排放计算器等功能模块,并识别和引入电子信用卡申请、电子账单、线上生活缴费等特色金融场景。作为助力城市碳普惠建设的一款创新绿色金融产品,本次“中信碳账户”获得了来自政府、业界专家的大力支持,在产品上市后得到了广大倡导低碳生活的用户关注,目前已经开通“中信碳账户”的用户已经超过25万。

      据了解,作为“中信碳账户”研发主体之一的中汇信碳资产,是中信集团旗下唯一的面向碳资产行业全产业链的专业机构,公司下辖的“信碳云”平台为目前国内最大的toC端碳普惠平台之一,通过个人低碳场景识别、行为记录、减排量计算、个人碳账户体系,建立打造个人碳减排数据管理、交易、中和、权益置换等低碳生态体系。早在2019年,信碳云即以交通场景建立个人碳账户,为今天的中信碳账户作铺垫。

  未来,“中信碳账户”将进一步对内协同中信集团资源,对外引入绿色出行、二手回收等更多低碳场景,旨在成为消费者记录低碳生活的掌上动态指南。此外,中信银行还将以“碳账户”为基础,联合各行业合作伙伴,不断开拓应用场景,助力用户实现绿色金融、绿色出行、绿色回收、绿色阅读,让民众的低碳减排行为,贯穿衣食住行,积累低碳点滴成果,将绿色权益植入生活的方方面面。

  推动绿色金融服务体系建设 助力双碳目标实现

绿色金融创新发展  “中信碳账户”成为计量市民低碳减排的绿色账户_fororder_2

  近期,中信集团发布《碳达峰碳中和行动白皮书》,进一步明确集团实现“碳中和”目标的具体行动路径。本次“中信碳账户”的正式发布,是积极发挥中信绿色金融“联合舰队”的协同效应,以城市碳普惠机制,实现“低碳权益、普惠大众”,为积极倡导绿色消费、低碳减排,发挥国有企业的责任担当。

  今年3月,中信银行信用卡中心首次发布《2022低碳生活绿皮书》,聚焦新时期下社会大众对低碳生活的价值观、认知度、行动力、期待值等方面,面向一线到四线近200个城市、22岁-60岁的民众开展市场调查,是国内银行机构首次发布面向消费者低碳生活行为的研究报告,其研究结论为本次“中信碳账户”的推出提供了重要参考。

  中信银行表示,未来银行之路定是绿色发展之路,以金融力量守护绿水青山,落实中信集团“两增一减”低碳发展战略,将绿色金融纳入战略规划,助力实现碳达峰和碳中和的30·60目标。

标签: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