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海观茶 | 中国茶叶学会阮建云:对外讲好中国茶故事 《My tea,my life》等茶书籍将出版
2022-06-28 10:47:21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韩东林

  中国是茶的故乡,在几千年的发展历程中,中国茶沿着古代丝绸之路开始走向世界,一杯茶里蕴藏的独特中国文化也随之深刻影响世界,茶成为中国故事的重要代表符号。在新时代,如何提升学术引领力对外讲好中国茶故事?近日,中国茶叶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阮建云研究员向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国际在线《出海观茶》分享了学会在茶文化对外交流推广方面的新思路、新方法。

出海观茶 | 中国茶叶学会阮建云:  对外讲好中国茶故事 《My tea,my life》等茶书籍将出版_fororder_国际在线出海观茶:中国茶叶学会阮建云220

中国茶叶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阮建云研究员

  中国茶叶学会成立于 1964 年,在中国科协的领导下,在中国农业科学院茶叶研究所的支撑下,由我国茶叶科技、教学、推广、生产、经贸、文化等领域的会员组成的国家一级学术性社会团体,是推进我国茶叶学科进步和茶产业发展的重要社会力量。“学会的主要工作包括群众组织力提升、学术引领力提升、战略支撑力提升、文化传播力提升和国际传播力提升等方面。”阮建云介绍道,为强化对外交流与合作、促进茶文化的推广,学会近年来重点开展了几方面的创新举措。

出海观茶 | 中国茶叶学会阮建云:  对外讲好中国茶故事 《My tea,my life》等茶书籍将出版_fororder_国际在线出海观茶:中国茶叶学会阮建云458

云茶会上院士说茶

  为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倡议建设,加强茶文化研究、传播与交流,在中国科协的支持下,中国茶叶学会于2020年12月成立了国际茶文化研究与培训中心,并开展了一系列的活动,同时依托中心在澳大利亚、加拿大、俄罗斯、美国等地建立了15个海外联络点,这些联络点为学会对外活动的组织和顺利开展起到了有效的保障作用。例如在每年“国际茶日”期间举办的“美美与共”云茶会,邀请院士说茶、展示非遗制茶技艺、分享国内外茶俗文化等。云茶会规模和影响力逐年提升,今年的云茶会设杭州1个主会场、50个国内分会场及15个国外分会场,累计300万国内外茶友线上观看,通过可视化、艺术化的形式呈现了中国茶文化的博大精深。阮建云表示,组织开展系列线上茶文化讲座也成为疫情之下学会的创新活动方式。

出海观茶 | 中国茶叶学会阮建云:  对外讲好中国茶故事 《My tea,my life》等茶书籍将出版_fororder_国际在线出海观茶:中国茶叶学会阮建云797

云茶会上展示非遗制茶技艺

  “除了开展讲座,我们一直将国际传播力提升作为主要工作,主要开展国际学术交流与合作、人员互访、国际茶业培训、‘一带一路’茶文化国际传播等活动。”据阮建云介绍,学会早在1994年就开展了包括茶艺等内容的对外培训,至今培训5万余人次。2021年也通过线上形式,与海外联络点等单位开展面向国外茶文化爱好者的点茶等技能培训。

出海观茶 | 中国茶叶学会阮建云:  对外讲好中国茶故事 《My tea,my life》等茶书籍将出版_fororder_国际在线出海观茶:中国茶叶学会阮建云972

向国外茶文化爱好者开展点茶技能培训

  作为推进我国茶叶学科进步和茶产业发展的重要社会力量,学会还多次组织召开国际性茶叶科技文化研讨会议。其中,2021年国际茶叶大会暨第三届国际茶学院所长会议,邀请了印度、斯里兰卡、坦桑尼亚等亚洲和非洲多个主要产茶国的科研机构负责人介绍本国茶产业发展及科技创新情况;邀请来自德国、美国、日本、韩国及国内知名专家发布茶叶科技和文化研究的最新成果,累计18个国家的31万余人次观看了此次会议。通过这一世界上最具影响力的茶业科技成果交流平台,学会以报告分享的形式,将中国茶文化的研究成果展示在世人面前。

出海观茶 | 中国茶叶学会阮建云:  对外讲好中国茶故事 《My tea,my life》等茶书籍将出版_fororder_国际在线出海观茶:中国茶叶学会阮建云1242

举办国际性茶叶科技文化研讨会议

  随着“国际茶日”的设立,茶文化引起了国内外越来越多人的关注,但是可用于对外推广的科学、严谨的茶文化书籍却一直存在不足。面对这样的现状,学会组织专家团队撰写了一系列茶文化书籍。“例如《一杯茶中的科学》《中英双语茶知识100问》《大家说茶艺》《茶艺培训教材》等。另外,《My tea,my life》即将于近期出版,《中国茶艺入门(英文版)》也已成稿将于年内发布。”阮建云介绍,学会还会持续编辑出版外文版茶文化书籍,以讲好中国茶故事为着力点,丰富人民精神文化生活,加强对外文化交流和多层次文明对话。

  记者 | 韩东林

  策划 | 杨冬霞

标签: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