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女性堕胎权被“收回” 外媒:美国社会撕裂进一步加剧
2022-06-28 11:30:08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马嘉欣

  国际在线专稿:近日,美国联邦最高法院宣布推翻“罗诉韦德案”判例,“收回”美国女性近半个世纪来的合法堕胎权。该裁决公布后,引发全球舆论争议,美国各地爆发抗议,谴责最高法院“开倒车”,同时也不乏保守派为此欢呼庆祝。外媒高度关注并纷纷发表评论文章,警示美国社会文化撕裂的进一步加剧。网友们则分为两大阵营在社交媒体上各执己见,针锋相对。有海外网友称:“这是美国历史上最坏的日子之一”。

女性堕胎权被“收回” 外媒:美国社会撕裂进一步加剧_fororder_图片1

  英国广播公司报道截图

  英国广播公司(BBC)网站6月25日发布题为《罗诉韦德案:美最高法院终结宪法堕胎权》的报道。报道指出,由于美国联邦最高法院推翻近50年前的“罗诉韦德案”裁决,数以百万计的美国女性将失去宪法赋予她们的堕胎权。

  BBC记者萨曼莎·格兰维尔(Samantha Granville)从阿肯色州小石城一家堕胎诊所中发回报道称,美最高法院的裁决公布后,诊所内病患区的门被关闭,传出一阵阵压抑的啜泣。

  报道提到,众议院议长、民主党人南希·佩洛西表示“受共和党操控的最高法院”实现了共和党“黑暗且极端的目标”。佩洛西称:“如今的美国女性所拥有的自由比她们的母辈更少。这一裁决骇人听闻,令人心碎。”

  与此同时,报道也指出,保守派人士则纷纷庆祝最高法院做出了“唯一正确”的裁决。密西西比州州长泰特·里夫斯(Tate Reeves)称“这一决定将直接带来更多的心跳声,更多的婴儿车满地跑,更多的成绩单发出去,更多的学生联赛开场,更多生命幸福地生活。今天是多么令人愉悦的一天啊”。

  文章评论道,美最高法院的裁决推翻了自己的法律判例,这是一个极为罕见的举措,很可能将会引起分裂整个国家的政治斗争。此外,推翻一项长期遵循的法律先例也引发了公众对于最高法院曾在过去认可的其它权利是否将面临变动的忧虑。

女性堕胎权被“收回” 外媒:美国社会撕裂进一步加剧_fororder_图片2

  《国会山报》网站报道截图

  美国《国会山报》6月26日报道称,在联邦最高法院的裁决公布后,美国各大城市接连爆发大规模示威游行,抗议团体与保守派的庆祝队伍紧张对峙,并与当地警察冲突不断。

  报道指出,尽管大部分反对者和平示威,但却仍遭到警察逮捕。在亚利桑那与加利福尼亚两州,警方都采取了武力措施应对抗议人士。俄勒冈州官员则声明逮捕了十名当地的示威者,这些示威者存在向警察投掷烟雾弹和灌满水的瓶子等攻击行为。在罗得岛州,一段视频录像显示,共和党人、当地警官让·卢戈(Jeann Lugo)暴力袭击参与抗议的民主党黑人女性詹妮弗·洛克(Jennifer Rourke),而两人恰是该州参议员席位的竞争对手。

女性堕胎权被“收回” 外媒:美国社会撕裂进一步加剧_fororder_图片3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报道截图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6月25日报道称,美最高法院公布其推翻联邦宪法规定的堕胎权决定后,全美各地支持堕胎权的抗议者们相继发声表达他们的愤怒与痛苦。

  报道援引一位参与纽约市抗议集会的堕胎权拥护者、现年24岁的美国女性茱莉亚·卡卢塔(Julia Kaluta)的话表示:“这就好像眼看着一列火车冲你驶来。它最终碾过了你,却比你曾预想的还要痛”。另一位来自丹佛的41岁女性娜塔莎·米切尔(Natasha Mitchell)则认为“这是对女性的背叛,一个巨大的退步”。

女性堕胎权被“收回” 外媒:美国社会撕裂进一步加剧_fororder_图片4

  华盛顿邮报网站报道截图

  美国华盛顿邮报网站6月25日发表报道称,除了引起本国争端,世界各国领导人与堕胎权拥护者们纷纷将美最高法院的裁决描述为“可怕的” 、“骇人听闻的”。伦敦、巴黎、渥太华等多座城市爆发示威游行。

  报道举例称,苏格兰政府首席大臣妮古拉·斯特金发布推特表示:“这是我此生经历过的、对女性权益而言最黑暗的一天”。英国首相约翰逊则强调该裁决显然将对全世界人民的观念产生重大影响,是“向后退了一大步”。加拿大总理特鲁多则认为美最高法院的决定是“可怕的”,“没有任何一个政府、一个政客、或是一个男人应当告诉一个女人她可以如何使用自己的身体”。

  报道还介绍到,法国总统马克龙评论称:“堕胎是所有女性的基本权利,必须受到保护”,而巴黎的立法者们已谋划将把对堕胎权的保护明确写进法国宪法之中。

女性堕胎权被“收回” 外媒:美国社会撕裂进一步加剧_fororder_图片5

  美国福克斯新闻网报道截图

  美国保守派媒体在舆论激战中也不甘示弱,福克斯新闻网在当地时间6月25日发布的题为《为什么最高法院对堕胎权的裁决赋予女性以力量》的评论文章中称,最高法院此次的裁决并不仅仅是重建一条法律,而是重建美国对“母性”的民族观念。一个“后罗时代(post-Roe)”的美国,将是一个保护尚未出生的孩子们的国家,将是一个赋予这些孩子的母亲们以力量的国家。”

  文章批判支持堕胎合法化的群体无法解释美国对未出生胎儿的保护几乎弱于全世界任何一个国家这一事实,“他们只能给出‘生命并不一定都珍贵’这样让人难以忍受的立场”。报道还援引一项调查结果说明,超过75%的有堕胎经历的女性坦言如果曾获得外界的支持,或许不会选择堕胎。该文章总结提出,在当下,美国民众们应与怀孕的女性们站在一起,保障她们每个人都拥有足够的资源去孕育和生产。

女性堕胎权被“收回” 外媒:美国社会撕裂进一步加剧_fororder_图片6

  俄新社网站报道截图

  俄新社6月26日发表评论文章称,和拥枪权利的话题一样,堕胎的话题不仅仅是美国国内的政治议题之一,它将美国社会几乎一分为二。如今,这个国家在思想政治上分歧严重,社会经济酝酿着风暴,媒体开始公开讨论(国家)发生分裂和出现新内战的可能,在这种情况下,美国最高法院的裁决将会引起社会和政治对抗的加剧——这可能会给美国带来最严重的后果。

  在海外社交平台上,美国民众中支持堕胎合法化的自由派与庆祝推翻“罗诉韦德案”的保守派唇枪舌剑,就最高法院的裁决表态激烈交锋:

  支持维护女性堕胎权,抗议美最高法院裁决

女性堕胎权被“收回” 外媒:美国社会撕裂进一步加剧_fororder_图片7

  这是我们国家历史上最坏的日子之一。

女性堕胎权被“收回” 外媒:美国社会撕裂进一步加剧_fororder_图片8

  我感到被侵犯。我感到恶心。我感到愤怒。

女性堕胎权被“收回” 外媒:美国社会撕裂进一步加剧_fororder_图片9

  在密苏里州,堕胎违法并被视为B级重罪,将面临5至15年的监禁;相比来看,2级强奸却仅为D级重罪,面临0至7年的监禁处罚。拜托,讲点道理吧。

女性堕胎权被“收回” 外媒:美国社会撕裂进一步加剧_fororder_图片10

  富有的白人女子仍将能轻松实现堕胎或者避孕的需求。遭受这一裁决影响最大的将是那些住在红州(指共和党势力更强的州)的贫穷非洲裔和拉美裔女性。

女性堕胎权被“收回” 外媒:美国社会撕裂进一步加剧_fororder_图片11

  我本人是反对堕胎的,但我并不认为任何人的观念信仰,包括我自己的,应该被强加给其他所有人。这是逻辑不通的,是错的。

  反对堕胎权合法化,支持美最高法院裁决

女性堕胎权被“收回” 外媒:美国社会撕裂进一步加剧_fororder_图片12

  很高兴它(“罗诉韦德案”裁决)被推翻。现在这些胎儿将有生存的机会。

女性堕胎权被“收回” 外媒:美国社会撕裂进一步加剧_fororder_图片13

  结束一个未出生的生命不能被称作权利。

女性堕胎权被“收回” 外媒:美国社会撕裂进一步加剧_fororder_图片14

  (对)这项最高法院裁决(的反应)则突出了这些觉醒左派们(译者注——指支持堕胎权的民主党)真实存在的心理健康危机。

女性堕胎权被“收回” 外媒:美国社会撕裂进一步加剧_fororder_图片15

  生命宣告胜利。

女性堕胎权被“收回” 外媒:美国社会撕裂进一步加剧_fororder_图片16

  为什么有人这么想杀死婴儿?

女性堕胎权被“收回” 外媒:美国社会撕裂进一步加剧_fororder_图片17

  我从未见过人们因为不能杀死未出生的孩子而如此沮丧。左派们的思维方式令人不安。

女性堕胎权被“收回” 外媒:美国社会撕裂进一步加剧_fororder_图片18

  我不知道我是不是小看了媒体或者民主党人士,但是看到他们马不停蹄地辗转各州,并因为胎儿不能被流产而哭哭啼啼,我觉得很恶心。他们说这样会害死妇女。真正被害死的只有那些胎儿。(史赫奕 王鲁平)

标签: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