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拉美观察丨美国放宽对委内瑞拉石油制裁 能缓解欧洲能源紧张吗?
2022-06-30 06:28:53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央视新闻客户端编辑:杨玉国

  当地时间6月27日晚间,委内瑞拉总统马杜罗在电视讲话中表示,美国政府派遣的一个代表团已在当天下午抵达委首都加拉加斯,此行目的是继续两国自今年3月开始的双边事务会谈,内容包括石油等重要议题。此前,一艘载有委内瑞拉生产原油的油轮已从委港口出发,前往意大利。这也是最近两年来,美国首次“默许”委内瑞拉出口石油到欧洲。相关事项引起多方关注,分析普遍认为,美方此举旨在减少欧洲对于俄罗斯石油的依赖。那么美国部分放宽对委出口制裁,能否缓解欧洲因为制裁俄罗斯石油出口所带来的能源紧张呢?

  美国放松对欧洲石油公司从委内瑞拉进口限制

  今年5月,拜登政府宣布授权美国雪佛龙石油公司可就该公司未来在委业务运营与委政府和委内瑞拉国家石油公司(PDVSA)展开谈判,但仍不能进口委原油。

  同样在5月,美国国务院在写给意大利埃尼集团和西班牙莱普索尔公司的信函中表示,如果这两家公司恢复与委内瑞拉之间的“用石油还债务”协议并将委石油运输到欧洲,华盛顿不会反对,这两家公司也不会被美方处以罚款。分析指出,美国政府希望利用此举来减少欧洲国家对俄罗斯石油的依赖程度。目前,这两家石油公司均与PDVSA在委设有合资公司。

拉美观察丨美国放宽对委内瑞拉石油制裁 能缓解欧洲能源紧张吗?

委内瑞拉的原油出口码头

  受此影响,委内瑞拉迅速恢复向欧洲出口原油的业务。据媒体报道,6月17日,一艘由埃尼集团租赁的油轮装载着65万桶委原油,从委港口驶向欧洲,这是两年以来委首次向欧洲出口石油。而由埃尼公司租赁的第二艘油轮预计在6月还将运输200万桶委原油。根据安排,这批原油在运抵欧洲后,埃尼公司或将其中一部分出售给西班牙莱普索尔公司,用于它在卡塔赫纳和毕尔巴鄂的炼油厂。

  委内瑞拉能源研究学者米盖尔·哈伊梅斯就此对总台记者表示,美国在此时放松对委制裁,意在填补对俄石油制裁所造成的欧洲能源缺口。哈伊梅斯说,目前欧洲正在经历“严重的能源危机”,欧美在压力之下不得不重新找到委内瑞拉,而埃尼和莱普索尔这两家欧洲石油巨头,将从委内瑞拉引入大量的油气资源,提供给欧洲市场。

  尽管埃尼集团和莱普索尔公司被允许进口委内瑞拉原油,但仍被禁止将委原油转卖到其他国家。与此同时,美国政府并没有同意同样与PDVSA在委有合资企业的雪佛龙、印度石油天然气公司和法国莫雷尔普罗姆公司提出的“用石油还债务”请求。

  在俄乌冲突刚刚爆发的3月初,美国政府就曾秘密派出一个由白宫官员组成的代表团,前往委内瑞拉与委政府举行会谈。据报道,此次会谈主要涉及磋商委内瑞拉原油出口问题。

拉美观察丨美国放宽对委内瑞拉石油制裁 能缓解欧洲能源紧张吗?

委内瑞拉总统马杜罗发表讲话

  美国莱斯大学贝克公共政策学院拉美能源项目主任弗兰西斯科·莫纳尔迪表示,美国近期“授权”欧洲两家公司进口委原油,虽然这一操作不能给全球石油市场带来太大影响,也不会给委内瑞拉政府带来新的收入,但可能暗示美国政府针对雪佛龙在委内瑞拉经营的授权许可会发生变化,即未来存在允许雪佛龙进口委原油的可能性。

  目前,美国雪佛龙公司在委内瑞拉与PDVSA有两家合资企业,一家是雪佛龙占股39.2%的Petroboscan公司,该公司在高峰时的石油产能曾达到12万桶/天,另一家是雪佛龙占股30%的炼化厂Petropiar,该炼化厂的设计产能是提炼18万桶/天的石油,目前该工厂面临着产能不足的问题。

  一旦雪佛龙在委内瑞拉的合资企业恢复产能,委内瑞拉的石油生产能力将进一步提升。不过,分析人士指出,美国政府的节奏还将受到马杜罗政府与其国内反对派之间谈判进展的影响。

  委石油产量不稳定向欧洲出口恐难持续

  虽然美国允许欧洲两家油气公司将委内瑞拉原油出口到欧洲市场,但实际上,委内瑞拉自身存在着石油产能不稳定甚至短期内减产的问题。石油输出组织欧佩克近期表示,委内瑞拉今年5月原油日产量为71.7万桶,比4月减少了0.2万桶。而委内瑞拉方面提供的数据则显示,5月原油日产量为73.5万桶,比起4月的77.5万桶同样有所下降。

  委内瑞拉的原油出口已连续两月出现下降,5月出口量仅为39.1万桶,比起4月的64.5万桶,下降幅度高达39%,这是自2020年10月以来的最低水平, 而4月的出口量相比3月份下降幅度达到8%。

  分析指出,最近几个月,委内瑞拉原油产量及出口量下降主要原因有三:第一,近期出现几次出口原油被退货的情况,这些被退回的原油占据了PDVSA的大量储油空间,进而影响了PDVSA的石油生产效率。第二,委内瑞拉大型石油出口基地、位于东北部安索阿特吉州的何塞港(Jose Oil Terminal)近期在检修,拖延了石油出口进度;第三,由于电力短缺,PDVSA旗下4家石油提炼厂中的两家被迫暂停运营。

  从2017年起,美国在能源领域对委内瑞拉采取了一系列制裁措施,包括制裁PDVSA、对委内瑞拉实施石油禁运等,此后在2020年追加了一系列其他制裁。这些措施的推出,迫使欧美多家在委内瑞拉开设分支机构的油气公司纷纷退出委内瑞拉,并暂停从委内瑞拉进口原油的业务。在世界众多产油国中,委内瑞拉资源丰富,石油探明储量3000亿桶,位居世界第一。美国的制裁严重阻碍了委内瑞拉的经济发展,给当地人民生活造成极大的困难。

  在美国制裁之下,加上自身内部因素,委内瑞拉石油行业面临投资短缺、基础设施养护不足、出口萎缩、技术封堵、原材料短缺等众多问题,这些问题均直接影响委内瑞拉石油生产和出口的稳定。委内瑞拉的原油出口量从2017年的190万桶/天,一度下降到2020年年底的少于50万桶/天。

拉美观察丨美国放宽对委内瑞拉石油制裁 能缓解欧洲能源紧张吗?

今年6月,马杜罗访问伊朗,会见伊朗总统莱希,寻求强化两国能源合作

  委内瑞拉生产的原油大多为重质原油,出口前通常需要使用美国产的石油脑(一种轻质油)进行稀释。由于受到美国制裁,委内瑞拉难以获得石油脑,该国的提炼厂不得不使用重质原油和轻质原油混合,以达到稀释的目的。从2021年起,伊朗与委内瑞拉以“石油换凝析油(轻质原油)”的形式开展合作,伊朗向委内瑞拉提供可稀释重质原油的原材料,并修复一些炼化设备。即便如此,委原油产量一直难以突破100万桶/天。

  哈伊梅斯表示,美国希望借委内瑞拉的石油降低欧洲对俄罗斯石油的依赖,这种想法不切实际。他认为,委内瑞拉的石油生产设备年久失修,产量很难达到欧洲的需求量,而且石油运力也不足。委内瑞拉生产的石油靠油船来运输,也无法达到俄罗斯通过管道直接运输石油给欧洲各国的便利性。美国的做法显示出其“政府内部的混乱及其对外政策的虚伪”。

  莫纳尔迪近期则撰文指出,俄罗斯每天生产1100万桶原油,日出口超过700万桶。以委内瑞拉当前的石油产能,企图补充俄罗斯原油出口受限而带来的缺口,意义不大。如果对俄罗斯石油出口的制裁持续时间较长,委内瑞拉可以是全球供应多元化重要的一方,但这很大程度上取决于该国的投资环境。他还表示,在合适的条件下,委内瑞拉可在5年内增加200万桶/天的产能,这需要每年高达120亿美元的投资,但这在当前的国际国内投资环境下难以实现。

  此外,由于美国当前并没有大规模放松对委内瑞拉的制裁,委内瑞拉的石油生产和出口在短期内显然也不可能会显著增加。这意味着,欧盟通过进口委内瑞拉石油来缓解自身的能源压力,作用可能有限。

  对俄石油制裁持续加码“回旋镖效应”显现

  就在欧洲两家能源公司进口委内瑞拉石油后不久,欧盟委员会在6月初公布了第六轮制裁俄罗斯措施。欧盟表示,将从今年12月5日起停止进口俄罗斯通过海运出口原油,这占欧盟进口俄原油的三分之二。同时,从明年2月5日起,停止进口俄石化产品。在这一轮制裁措施出台前,欧盟国家通过海运从俄罗斯进口的石油约为160万桶/天。因此,欧盟国家必须在这些制裁措施正式生效前找到俄罗斯石油的替代方。目前,欧盟一些国家正在第六轮制裁生效之前,加紧从俄罗斯购买石油,以增加库存,并寻求从美国、中东和非洲国家增加进口。

  尤其是俄乌冲突发生后,受到国际能源价格大幅上涨等因素的影响,欧洲正经历严重的通货膨胀。欧盟统计局5月31日发布的数据显示,欧元地区在2022年5月的12个月累计统计通货膨胀率高达8.1%,比起4月份的累计通货膨胀率7.4%进一步上升。在5月的数据中,能源价格变化对通货膨胀率的贡献达到了39.2%。

  欧洲能源价格大幅度上涨,与西方国家制裁俄罗斯的原油和天然气出口密切相关。根据欧盟委员会发布的数据,在2021年,欧盟国家超过40%的天然气、27%的石油和46%的煤炭进口自俄罗斯,能源产品进口占到了欧盟自俄罗斯进口总额的62%。俄乌冲突发生之后,欧盟委员会发布的“RepowerEu Plan”表示,在2030年之前欧盟国家将完全切断对俄罗斯化石燃料的依赖。与此同时,欧盟及其成员国,纷纷采取了减少进口俄罗斯的石油和天然气的措施。

拉美观察丨美国放宽对委内瑞拉石油制裁 能缓解欧洲能源紧张吗?

欧盟日前宣布第六轮制裁俄罗斯的措施

  比利时赛百思商务咨询公司首席执行官弗雷德里克·巴尔丹在接受总台记者采访时表示,欧洲从委内瑞拉获得的石油,不足以弥补其封禁俄罗斯石油所产生的缺口。而正是此前欧洲协同美国制裁委内瑞拉的做法,阻碍了委内瑞拉石油产业出口能力的增长,如今欧美受困于自己的制裁游戏,不得不以解除部分对委内瑞拉制裁的方式,来缓解对俄制裁所产生的、自食其果的影响。他说,欧美国家经常蛮横、重复地制裁比自己弱小的国家,他们制裁别国的借口往往是“民主、人权和反腐”,但这其实不过是在维护他们自己的地缘政治和经济利益,现在则是欧盟为之前采取的制裁措施所造成后果“买单”的时候了。(总台记者 雷湘平 宫祥诚)

标签: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