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忽悠别国 剑指中国 这就是拜登新倡议的本质
2022-07-01 15:37:59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李丽薇

  美国又开始搞事情了。当地时间6月26日,七国集团峰会上,美国总统拜登宣布发起一项名为“全球基础设施伙伴关系”的倡议(PGII),声称G7国家一起在2027年前为全球基础设施投资调动6000亿美元,其中美国将筹集2000亿美元。

  这个所谓的倡议,名字听着新鲜,但内核其实并不新鲜。在一年前的G7峰会上,也是6月,美国就曾提出所谓“重建更美好世界”的倡议,声称将筹资40多万亿美元用于支持发展中国家搞基础设施建设。如今一年过去了,这事进展得怎么样了呢?没错,一点儿眉目都没有!现在,美国政客又开始忽悠,把去年的倡议改了个名字重新包装了一下,又拿到了同一张台面上。

  这两个所谓的倡议,如果只是用来娱乐世界,听听一笑也就罢了,不值得细说,但实际上,发起者的目的可不是娱乐世界,而是瞄着中国使坏。去年拜登提出所谓的“重建更美好世界”的倡议,称该计划将比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更“公平”,可更好地满足各国基建需求。今年,虽然拜登在发言中没有提中国,但称该计划可以让各国“亲眼看到与民主国家合作的具体好处”。

  品出味道了吧?这哪是什么全球基建项目!不过又是一个包藏祸心的政治伎俩罢了。美方特别强调该倡议的价值观和意识形态色彩,无非是“在经济合作领域也要迫使其他国家选边站队”,而美国之所以拉拢G7国家推出该倡议,也是希望盟友为其实现“遏制中国大计”做贡献罢了。

  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沙利文显得比他的主人“实在”一些,他明确表示,“这可以代替中国人所提供的东西,成为另一种选择”。很多媒体也认为,这个所谓的“全球基础设施伙伴关系”倡议,就是为了抗衡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路透社、BBC和《纽约时报》等媒体都发表了抱持类似观点的文章。

  动机不正,那计划又是否靠谱呢?我们不妨发起个灵魂之问:钱从哪来?

  美方称,将在未来5年动员2000亿美元的捐赠、联邦资金和私人投资用于这个倡议。法新社认为,这一计划的资金主要来自私人投资者,因此无法得到保障。眼下,美国国内一团乱麻,在通胀高企、债台高筑的情况下,如何能筹到这么多的钱?盟友们也各自面临艰巨的“国内重建”任务,又能拿出多少真金白银来参与这个计划?最具讽刺意味的是,大家都知道,上一任美国总统特朗普曾无数次吐槽美国国内基础设施烂得一塌糊涂,那么,处处讲究“美国优先”、宁肯把疫苗扔掉也不援助外国的美国政府会放任自己的基础设施继续烂下去而把钱用于帮助发展中国家搞基建?

  美国《外交事务》杂志就曾给过拜登政府忠告,“美国不应该照搬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不应试图在中国的游戏里打败中国。”美方应该明白的是,中国发起的“一带一路”倡议之所以受到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欢迎,靠的不是给别人画大饼,而是中国愿与各国共同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格局,是中国愿与世界分享发展机遇、实现互利共赢的良好愿望,是中国企业在技术、规模、速度等方面数十年的实力积累,是中国在重大合作项目上真金白银的付出,更靠的是共商共建共享的黄金法则。

  而这些,美国愿意去作吗?    

  如果美国真有心在作好事上与中国竞争,那对世界来说可真是一件幸事,以中国的胸襟,肯定是乐见其成。但是,打着帮助发展中国家搞基建的旗号,心里揣着肮脏的政治算计,嘴上阴阳怪气地说“一带一路”倡议的坏话,这样的作法,奉劝美国政客们还是省省吧。

标签:管窥天下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