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看中国)中国共产党的成功之道
2022-07-01 17:25:02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赵妍

(看中国)中国共产党的成功之道_fororder___172.100.100.3_temp_9500041_1_9500041_1_1_c6dae884-b22d-4fcb-9e54-ed5f9673fa13

  作者:鲁伊•洛里多(Rui Lourido),葡萄牙“中国观察”智库主席、国际儒学院顾问

  编译:韩硕

  在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即将于下半年召开之际,我对中国共产党在推进中国经济发展、社会进步中发挥的领导作用和取得的成就进行了梳理和思考。

  首先我们看到,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取得了消除绝对贫困这一历史性成就。放眼东西方,没有任何其他国家能够在如此短的时间内实现这一目标。过去40年来,中国贫困人口减少了近8亿,占同期全球减贫人数75%以上。这意味着,中国提前10年实现了《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减贫目标。同时,中国并没有像一般国家甚至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所认为的那样止步于增加日均收入,还通过解决“两不愁三保障”问题,实现了农村贫困人口不愁吃、不愁穿,保障其义务教育、基本医疗和住房安全。

  作为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中国能够持续推进在科学、社会经济、环境保护和政治改革等各个领域的发展速度和现代化进程,这证明了中国共产党治理模式的成功。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成功?我认为有三个重要因素。

  第一,中国共产党能够从中国不同历史发展阶段和共产国际的演变中学习和借鉴经验,从而认识到,必须创造一种社会主义模式,能够与时俱进地适应社会特征和中国经济发展状况,具有不断自我革新的能力,并具备向社会广泛招贤纳士的选拔制度。

  第二,中国共产党始终把人民的利益放在第一位。新冠肺炎疫情的“动态清零”政策体现了中共对人民生命权的高度重视。中国共产党是世界上最大的政党,拥有超过9000万的党员,其在不断发展壮大的过程中一直与人民保持血肉相连的紧密关系。根据哈佛大学的民意调查数据,中国民众对政府的满意度高达93%。

  第三,中国共产党致力于推进全球科技和贸易资源共享,构建人才交流机制。中国并没有独享自己在各领域所获得的成就,而是始终希望不同国家和地区在彼此尊重的基础上,通过合作共享实现共同发展。中国秉持这一原则,支持联合国下属多个机构,并与各国开展全面合作,通过“一带一路”倡议和金砖合作机制,增强亚洲、非洲、美洲及欧洲之间的政治经济往来。

  在中国共产党的引领下,中国始终坚定不移地走和平发展道路。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博鳌亚洲论坛2022年年会开幕式上发表主旨演讲,首次提出“全球安全倡议”。这项倡议植根于真正的多边主义理念,呼吁世界各国遵守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它的提出为维护世界和平与安宁、恢复经济社会稳定发展、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提供了重要理念指引。

标签: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