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第十届世界和平论坛在京开幕 聚焦维护国际战略稳定
2022-07-04 13:12:11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位树理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黎萌 潘晓琳 郭维真):以“维护国际战略稳定:共同、综合、合作”为主题的第十届世界和平论坛于7月3日在北京开幕。多国前政要出席论坛,来自海内外的三百余位驻华外交使节、智库学者将通过线上线下融合方式参与讨论。

  清华大学校长王希勤在开幕式欢迎辞中表示,世界和平论坛创办至今已经十周年。站在新的起点,世界和平论坛将继续秉持以发展、平等、互信、合作、创新、求安全的理念,坚持包容并蓄、开放融合、保持务实、平衡和合作特色,为推动国际安全交流发挥积极作用。

  当日上午举行的大会由中国人民外交学会会长王超主持。王超指出,今年以来全球安全形势尤为复杂、严峻。在这种背景下,本次大会以重塑世界和平为主题,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历史告诉我们,冲突、对抗不符合任何人的利益,和平安全才是国际社会最应珍重的财富。

  联合国前秘书长潘基文在演讲中指出,在这个充满不确定性和变革的时期,我们更加需要民间大力参与社会建设,与政府和其他关键利益攸关方合作,以应对紧迫的全球挑战,增强共同性、综合性和合作性。他强调,为了全面振兴和重建多边主义,面对现在和未来的全球挑战,联合国的持续作用必不可少。

  日本前首相鸠山由纪夫在演讲中表示,在中日邦交正常化五十周年之际,日本政界人士不应发表可能助长“台独”的言论。在疫情结束后日中两国也应迅速恢复民间交流。在回答提问时,鸠山由纪夫表示反对日本排放核废水的行为。

  澳大利亚前总理陆克文在演讲中表示,中美发生冲突是现在的最大风险,但这并不是不可避免的。陆克文认为,中美应当尽快共同建立一个战略框架,以帮助维持和平或者至少减少意外发生战争的风险,这将符合所有国家的利益。

  本届论坛以线上线下融合方式开展。法国前总理德维尔潘、俄罗斯国际事务委员会主席伊万诺夫、欧盟驻华大使郁白、泰国前副总理素拉杰、上海合作组织前秘书长阿利莫夫、伊朗最高领袖顾问及前外交部长卡迈勒·哈拉齐等陆续在大会上发表演讲。

  世界和平论坛创办于2012年,是由清华大学主办、中国人民外交学会协办的中国第一个高级别非官方国际安全论坛。自创办以来,论坛影响力日益扩大,已经成为全球战略安全人士积极参与的年度盛会,至今已举办过9届线下会议。2020年因新冠疫情举办了视频特别会议。

标签: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