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国际锐评】美英情报机构“炒冷饭”吓唬不了谁
2022-07-09 21:50:58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韩基韬

  中德7日签定一笔总投资近2亿欧元、涵盖10个商业合作项目的大单。这是外资看好中国的最新案例,也是对前一天美英情报机构联手“炒冷饭”恐吓西方企业的嘲讽。

  在6日伦敦举行的一场发布会上,美国联邦调查局局长克里斯托弗·雷与英国军情五处处长麦卡勒姆联合发布所谓警告,声称中国通过“经济间谍”和黑客行动“洗劫”西方的知识产权,以达到主导关键行业的目标,并污蔑中国是“最大的长期威胁”。同一天,美情报机构向美国各州和地方政府官员及商业领袖发布了一份针对中国的所谓反间谍通知。

  人们还记得,去年美国情报机构奉命搞病毒溯源的闹剧,最终在全世界的嘲笑声中灰溜溜收场。今年,美情报机构拉着英国同行再次登台表演无中生有的把戏,无非是想煽动恐华排华情绪,破坏中国与世界的经济合作,策应美政府遏华战略。同样,这一次会以失败告终。

  在2018年特朗普政府时期发起对华贸易战时,美方就给中国扣上所谓“偷窃”西方技术的黑帽子。为此美政府还于当年11月启动“中国行动计划”,要求美国94个地区的司法部门每年至少提出一至两起针对中国的诉讼,企图坐实“中国经济间谍窃取科研成果”的罪名。但是这项计划搞了三年多,美方不仅没有找到任何间谍,反而制造了众多冤案,多起案件以无罪或被驳回告终。全美各大学近2000名学者更是联名致函美国司法部长质疑“中国行动计划”。今年2月,美国司法部不得不宣布中止这一计划,并承认该计划是错误的。

  仅仅过了几个月,美情报部门又故伎重施,还能骗得了谁?这些拙劣至极的谎言,只会反照出美情报机构“撒谎、欺骗、偷窃”的本质,显露美式霸权打手的斑斑劣迹。

  早在“棱镜门”事件曝光时,斯诺登就曾拿出证据指出美国曾长期入侵中国华为公司总部服务器、监控华为高管通讯。今年以来,中国网络安全机构曝光了多起美国中央情报局、国家安全局对包括中国在内的世界多国重要目标发起的网络攻击。

  攻击中国“偷窃”西方技术,美情报机构至今拿不出任何证据,但它们对中国和世界多国实施的经济间谍行为与黑客行动,倒是“实锤”不断。谁是“最大的长期威胁”不是一目了然吗?

  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发布的全球创新指数排名显示,中国从2012年的第34位上升到2021年的第12位,成功进入创新型国家行列。十年来,中国凭自己的真本领在创新和高技术发展领域取得巨大成就,这是世界公认的事实。7日中国常州市政府与中国德国商会签署的商业项目合作,涵盖智电汽车、新医药、装备制造、新材料等领域。这也体现了对中国知识产权保护的认可。美情报机构对商界的恐吓根本没人信,也不会奏效。

  在刚刚结束的中美外长会晤中,中方指出美国正患上越来越严重的“中国恐惧症”。如果任由这种“威胁膨胀”发展下去,美国对华政策将是一条走不出去的死胡同。日前,美国前国家情报委员会主席、哈佛大学著名教授约瑟夫·奈撰文指出,美国制定战略不能只盘算搞大国对抗,一个好的战略应该是让美国与中国既相互合作,又展开竞争。这是值得美国决策者听取的建议。中方欢迎正大光明的良性竞争,反对不择手段的零和博弈。事实将证明,编造涉华谎言、煽动脱钩断链,才对美国乃至西方世界构成“真正的威胁”。(国际锐评评论员)

标签:国际锐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