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国际锐评】日本政客修宪目标仍可望不可即
2022-07-12 20:31:51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韩基韬

  在刚刚结束的日本第26届参议院选举中,执政的自民党获得超过半数的63个议席,支持修宪的势力所获议席也超过提议修宪所需的三分之二。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声称,将在国会尽快推动有关修宪的动议,并最终努力实现修宪。

  这一表态,与候选人们在选举前的态度迥然不同。在选举前,不管是听候选人们的演讲,还是看他们发放的小册子,或是观察他们发表的政治主张,基本都大谈如何应对通货膨胀与提升工资,这些正是日本民众最关心的问题。但是选举之后,那些曾对选民做出各种承诺的参议员们话风一转,将修宪问题当成最重要的政治课题。这反映出候选人们对选举承诺的背叛、对民意诉求的违背,再度暴露了日本选举制度的深层矛盾。

  日本是否已经酿造了必须修宪的社会气氛?答案是否定的。日本宪法规定国会议员中超过三分之二的议员提起修宪,并获得全民投票超过二分之一的支持,才能进入到修宪阶段。7月10日的选举,让联合执政的自民党、公明党以及支持修宪的在野党议员总数超过三分之二,似乎修宪在议员这个层面已经有了推进的条件。但另一方面,日本民众没有修宪的需求,并不认为修宪刻不容缓。

  二战后日本发布新宪法,其中第九条明确规定,日本永远放弃发动战争、不以武力威胁或以武力作为解决国际争端的手段、不保有军队。75年来,这部和平宪法帮助日本改善了与周边的关系,获得了经济发展。也正因此,日本民众对它十分看重。

  根据《朝日新闻》5月2日的民意调查,59%的日本民众认为不得修改宪法第九条。日本放送协会(NHK)5月3日举行的调查表明,赞成修宪的人只有35%。

  这就出现了一个矛盾:保守的国会议员希望修宪,而日本社会的总体舆论不急于修宪。倘若在没有获得民意支持的情况下提出修宪动议,执政党势必会面临巨大风险。

  可以想象下:如果日本国民投票反对修宪,而三分之二以上的国会议员支持修宪,那么国民与国民代表之间就会出现矛盾。如何解决这个矛盾?只能解散众议院重新选举。一旦走到这一步,不单单会修宪不成,更可能造成执政危机。日本国会议员敢不敢如此冒进,目前得打个问号。

  面对当前日本物价高涨、经济衰退等诸多难题,日本民选议员应当想办法兑现竞选承诺,而不是上位后立马变脸推行修宪的政治算计,这只会加重日本民众的不满与不信任,令反对修宪的民意进一步提升。再加上周边国家对日本修宪的警惕与反对,在目前的日本,修宪依旧是个可望而不可即的目标。(国际锐评评论员)

标签:国际锐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