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讲好“中国式商量”故事】海淀区“石油共生大院”变形记 共商共建筑起幸福生活
2022-07-15 21:00:47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胡君颜

  国际在线消息 (记者 黄蓉):曾经脏乱差的大杂院,如今变成了网红打卡地,海淀区学院路的石油共生大院,是海淀区政府、区政协委员、街道和居民共商共建,谋求幸福生活的生动案例。

  “石油共生大院”曾经也叫做学院路20号院,在1953年建成,院里有四家单位:石油大学、石油化工科学研究院、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中化化工科技总院;还有两个社区:石科院社区和石油大院社区。随着四家单位整体或部分迁出,石油大院中部偏西平房区域成了“四不管”地带,盖起了违建,还进来了修车、喷漆、小餐饮等业态,环境秩序脏乱,严重影响周边居民生活。

  秉承着“共建、共融、共治、共享”的建设理念,区政府和街道广泛征求单位和居民的意见,在区政协委员和专家智库的指导下,2020年,学院路20号院换新颜,成为了时下流行的工业风十足的共生大院。

  在坚持“党建引领,四区联动,多元参与,协同共治”的治理模式下,为满足基层党建、居民议事、文化生活、安全稳定、便民服务等需求,石油共生大院里设置了党建空间、街区工作站、文化空间、亲子空间、书屋、咖啡店等,这里的居民获得了实实在在的生活幸福感。

  在“石油共生大院”内,也搭建了“群众家门口”的协商议事平台——政协委员工作站,委员们积极建言,推动协商议事成果转化为街道决策、民生实事项目等,让群众看到协商带来的变化、享受到协商带来的实惠。政协委员工作站以协商民主赋能基层治理,夯实各项政策措施的民意基础,有效实现“有事好商量、遇事多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

标签: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