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国际锐评】迎难而上 中国经济交出企稳回升成绩单
2022-07-15 17:50:27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韩基韬

  谈到中国经济,外界常用的一个形容词是“韧性”。今天(15日)公布的2022年上半年中国国民经济数据,再次验证了这一点。

  根据中国官方发布的数据,经初步核算,上半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562642亿元,按不变价格计算,同比增长2.5%。在复杂多变的国内外形势下,中国经济企稳回升,尤其是二季度实现经济正增长,稳住经济大盘,成绩来之不易。

  二季度,受国际环境复杂演变、国内疫情冲击等超预期因素影响,中国经济下行压力明显加大。4月份主要经济指标深度下跌。随着疫情防控总体向好、企业复工复产有序推进、一系列稳增长政策措施显效, 5月份主要经济指标降幅收窄,6月份经济企稳回升,最终二季度中国经济增长0.4%。美国消费者新闻与商业频道(CNBC)网站的报道注意到6月份中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3.1%,称从先前的低迷中复苏。

  可以看出,中国经济上半年2.5%的增长,是在4、5月份主要生产需求指标下滑的背景下取得的,非常不容易,体现出中国经济的强大韧性。同时,这与中国坚持不搞“大水漫灌”,推出财政政策、货币金融政策、稳投资促消费、保粮食能源安全、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保基本民生等6方面33项政策措施密切相关。随着大规模留抵退税、专项债发行使用、加大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力度等政策效应继续显现,中国经济有望持续回升。

  值得关注的是,上半年,中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CPI)同比上涨1.7%,价格涨幅明显低于欧美国家8%以上的涨幅水平,与国际高通胀形成鲜明对比。这有利于中国经济平稳运行和民生改善。

  今年以来,国际大宗商品价格特别是粮食和能源价格持续高位,对国内输入性通胀影响加大。中国以国内保供稳价的确定性应对外部环境的不确定性,抓好粮食和能源生产,有力保障了物价基本稳定。2022年中国夏粮总产量14739万吨,比上年增加143.4万吨,增长1.0%,为稳物价保民生、稳定经济大盘、应对外部环境的不确定性提供了坚实支撑。

  此外,在世界贸易增长动能减弱的背景下,上半年中国外贸进出口总额同比增长9.4%,其中出口增长13.2%。

  7月10日,中国东部浙江省宁波市首次开通了往返欧洲的商务包机,一批采购商和企业家飞往欧洲,与新老客户开展面对面的交流。当地时间13日,宁波联邦昌运国际贸易有限公司与匈牙利一家牛肉工厂签下大单——未来5年将进口2亿美元匈牙利牛肉。

  未来,随着疫情防控形势向好、政策效应持续显现,中国经济体量大、市场空间广、发展韧性足、改革红利多等优势将进一步发挥。正如摩根大通银行(中国)有限公司上海分行行长所说,“相信疫情的影响是暂时的,中国市场的良好投资前景仍是吸引全球跨国公司的关键因素,我们也将在中国市场持续投入。” 

  中国经济表现如何,上半年中国经济交出的这份迎难而上、企稳回升的成绩单,就是答案。大国经济有韧性,增强了中国人民应对各种风险挑战的底气和信心。

  下半年,外部不稳定不确定性因素仍然较多,中国经济恢复基础尚不稳固,稳住经济大盘需要继续付出艰苦努力。越是困难越向前。当前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经济韧性强的特点明显,宏观政策调节工具丰富,中国经济有望继续回升保持在合理区间,为全球“日益黯淡的经济前景”带来光亮。(国际锐评评论员)

标签:国际锐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