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讲好“中国式商量”故事】北京市政协委员们的“中国式商量”为首都建设添砖加瓦
2022-07-15 15:08:39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任丽君

【讲好“中国式商量”故事】北京市政协委员们的“中国式商量”为首都建设添砖加瓦_fororder_1

北京市政协采访活动现场(主办方供图)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黄蓉):7月14日,“讲好‘中国式商量’故事”网络主题采访活动首站来到北京市政协。围绕“市民对话一把手·提案办理面对面”系列协商访谈节目的情况,多位委员和群众代表接受了媒体的集体采访。

  北京市政协提案委员会主任吴大仓介绍道,2018年7月,北京市政协提案委会同市政府办公厅、市政务服务局,策划组织了“市民对话一把手·提案办理面对面”直播访谈节目。该节目至今已连续举办4年,先后共有73位市政协委员,19家市政府部门“一把手”走进“直播间”,现场开展零距离、面对面的提案办理协商。另外还邀请市民代表、参加“模拟政协”实践活动的学生代表、网络名人代表等参与节目,从不同视角、不同层面开展互动交流和协商对话。

  吴大仓介绍,该节目的议题设置聚焦民生类提案建议,推进为民办实事。以民生提案办理协商为主线,以宣讲政策、解疑释惑为重点,围绕 “接诉即办”改革、丰富学生课后服务、强化停车管理、推进老旧小区改造和加大社区养老服务供给等重点民生诉求,与政务、教育、交通、住建、民政等部门“一把手”一道,共同商量解决市民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

【讲好“中国式商量”故事】北京市政协委员们的“中国式商量”为首都建设添砖加瓦_fororder_2

北京市政协采访活动现场(主办方供图)

  北京市政务服务管理局副局长孙舫指出,围绕提案办理协商,政协委员与政府部门“一把手”在节目策划阶段反复沟通,在基层调研和直播现场深入讨论,双方真诚平实的语言和解决问题的决心,拉近了政府、政协与市民的距离,增进了市民对政府、政协工作的理解和信任。

  她指出,公开提案办理协商过程既是政府改进工作的重要举措,也是政协提升协商能力水平、履职提质增效的有效途径。

  北京市住建委副主任、新闻发言人张国伟介绍道,今年,北京市住建委共承办市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提案 142 件,其中主办 47 件,会办 85 件。今年提案内容涉及落实首都城市战略定位等热点难点问题,重点关注了民生保障。其中,城市更新及老旧小区改造类43 件;物业管理服务类40件;住房保障管理类11件;房屋市场及租赁管理类5件。截至目前,这些提案已全部办结。

  作为共青团界别的政协委员,北京市政协常委、共青团北京市委员会副书记王洪涛参与了青少年课后服务需求、青年网络作家权益保护等话题的提案协商办理活动以及委员工作室建设任务。“在这个过程中,我深刻感受到了协商民主在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中具有的独特优势。”王洪涛说道。

  现场采访中,两位市民代表也分享了他们的故事。北京市推进老旧小区改造,老楼加装电梯工作,给年纪大的居民带来了便利和实惠。居住在潘家园街道五胜东里的75岁老人刘士雄说:“上了年纪腿脚不便,平时需要下楼遛弯、散散步,可是一想着要爬楼梯就头疼。现在政府给我们加装了电梯,对于我们老人来说不是锦上添花,而是我们的刚需,我们楼里就有好多老人坐着轮椅乘电梯下楼了,可以重见太阳,重沐春风。”

【讲好“中国式商量”故事】北京市政协委员们的“中国式商量”为首都建设添砖加瓦_fororder_3

刘士雄向大家展示他的乘梯卡。(主办方供图)

  刘士雄开心地说,大家对这个电梯都特别满意。他为生活在这个时代感到幸福。他说道,当初小区在开展居民工作的时候,工作人员倾注了大量的心血,任劳任怨,他们从居民的实际需求出发,广泛宣传政府政策,发动群众搭建多方交流平台,积极参与加装电梯的民主协商,做了大量细致而繁杂的工作。我们居民的很多意见在改造工作中得到吸纳,要向他们表示深深的感谢。

  北京中学高二年纪学生贾博岩在2020年作为模拟政协群众代表参与了主题为“健全公共卫生机制”的“市民对话一把手·提案办理面对面”节目录制。“这次节目录制让我和政协委员、市卫健委主任面对面,更加清晰地认识到,政协委员在投入一线防疫工作的同时积极履职,才让我们的公共卫生机制更加完善,在防疫过程中更有战斗力。”他说道。

  最后,吴大仓在回答记者提问时指出,首先提案要拿到公共媒体平台上说,其实就是把这个提案公开了,也就是进入了社会监督;第二,在一个公共平台上多方主体参与,更有利于民主参与和集思广益,更有助于凝聚共识;第三,这个直播访谈节目也能够为群众排忧解难,增进社会和谐,更有利于促进首都的发展。

标签: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