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讲好“中国式商量”故事】共享单车“添堵”怎么“破”?委员提到了这本“金字宝典”……
2022-07-15 17:28:13来源:人民政协网编辑:胡君颜

  人民政协网北京7月15日电(记者 张佳琪 李京 马嘉悦)7月15日上午,“讲好‘中国式商量’故事”网络主题活动采访团走进北京市海淀区石油共生大院政协委员工作站。海淀区政协委员、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地质调查院副院长白洁作为工作站委员代表,讲起了自己和共享单车的故事。

【讲好“中国式商量”故事】共享单车“添堵”怎么“破”?委员提到了这本“金字宝典”……

  海淀区政协委员、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地质调查院副院长白洁发言。人民政协报·人民政协网记者 贾宁 摄

  共享单车的出现,既倡导了绿色环保,又方便了人们出行,但是,单车的无序投放和乱停放现象也随之而来,引发了环境秩序杂乱、居民出行受阻等多重问题。

  “作为政协委员,我发现这个问题就开始琢磨解决对策。”白洁称,委员们邀请了不少辖区居民和学生代表来到工作站,听取双方的诉求,商讨对策。随后,委员们又到大家反映强烈的地铁口、高校门口、写字楼周边等,对单车乱堆、乱放严重的区域进行了观察和梳理。

  “我们发现五道口周边高校、科研院所多,写字楼和商圈密集,单车使用量大,但停车设施不足、投放管理不科学等弊端却造成了单车‘野性’停放。”摸清问题后,委员们提出了“政府监管+企业运营+联盟共治+志愿服务”的整治建议。

  具体如何操作?白洁介绍,在海淀区交通委的指导下,五道口地区作为试点,开始探索共享单车潮汐规律,引入电子围栏技术,建立智慧调度系统等调控单车科学有序投放。

  “使用电子围栏后,在围栏外和禁停区停车将无法落锁,我们以此引导和规范骑行人的停车行为。停车场的饱和度以及车辆进出数量等数据可以自动派发给一线工作人员,指导他们快速调度、整理共享单车。”白洁解释道。

  另一方面,政协委员们与铁路部门多方沟通协调,建议利用京包铁路的地面闲置空间,建设五道口地铁站南、北两个停车场。目前,该区域已建成,可吸纳600余辆共享单车和非机动车停放,一定程度上缓解了五道口地区停车难问题。

  “现在每当我途经五道口街区,看到整齐排放的共享单车,幸福感 、自豪感、使命感、责任感便油然而生。”白洁感慨地说。

  有事多商量、有事好商量是解决问题的“金字宝典”。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就小区卡点防控、核酸检测、生活垃圾分类投放等问题,白洁还多次收集社情民意,通过委员工作站反映到社区、街道,均得到快速响应。

  在白洁看来,委员工作站是一个政协工作向基层延伸、方便委员直接参与基层协商和社会治理的创新平台。“在履职过程中,通过‘群众说我听’‘我说街道听’‘街道说我听’‘我说群众听’这样一种闭环方式不断沟通、不断商量,委员工作站也渐渐成了街道、社区连接群众的桥梁。”

  “群众的态度也变了。”白洁说,“一些人从质疑社区工作人员不作为到主动为他们送上冷饮、风扇,从抱怨服务慢到主动报名志愿活动。看到这些变化,我深深感受到了作为一名政协委员的幸福与光荣。”

标签: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