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讲好“中国式商量”故事】村民诉求如何协商?“你说我听,我说你听”协商议事厅里有真章
2022-07-16 13:59:02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殷亮

【讲好“中国式商量”故事】村民诉求如何协商?“你说我听,我说你听”协商议事厅里有真章_fororder_202207160011

北京市通州区汪碧刚委员“你说我听,我说你听”协商议事活动(国际在线记者黄蓉 摄)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黄蓉):7月14日下午,在北京市通州区汪碧刚委员工作室第九场“你说我听,我说你听”协商议事活动中,围绕“村里可否自建物业和养老机构”“充电桩安装”“污水治理”等村民普遍关心的问题,三个村庄的村民代表与通州区农业农村局、民政局、人力社保局、水务局、住建委和潞城镇党委相关部门负责人展开了沟通协商。

  “我是东刘庄村的村民,家里有个小修小补、日常维修的需求,想修个房、修个水管、弄个电,都得靠人情找人帮忙。如果有物业,有什么事我们就知道找谁,这样就挺好的。”“村里缺乏老年人照看的专业组织,比如老年人的吃饭问题、日常探访问题等,如果村里有这么一个组织,就能够给老年人提供更多的帮助。”

  为村里老人提供更好的照看服务,以及解决村民家里平时修修补补的需求,东刘庄村党支部书记和2名村民代表提出了“村内想要自建物业+养老的服务机构”诉求,但也有困惑,“第一,村内可否自建这样的服务机构;第二,是否可以雇佣60岁以上老年人,如何保障他们的劳动权益”。针对东刘庄村民的诉求,通州区政府相关部门负责人从法律法规、补贴政策、技能培训等方面给出了详实的答复。

  通州区人力社保局副局长李军说道,“村里有很多的超龄人员,女的50岁以上,男的60岁以上,身体条件非常好,他们也有就业意愿。我觉得可以参加咱们的物业公司。他们签的不是劳动合同,应该是签劳务协议,同时应该给他们上一份意外伤害险。”李军告诉村民,政府在促进就业方面有岗位补贴和社会保险补贴的政策,如果村里的物业公司建成,会派专人进行对接,确保村民享受到相关政策补贴,也会对村民进行相关技能培训。

  “如果您是成立物业公司的话,在经营范围内一定要加上居家养老服务的内容,加上这个就可以利用物业公司来开展居家养老的服务。”通州区民政局养老事务中心主任王彤表示,“如果说村内自己做老年人的配餐,一定要符合市场监管局关于食品安全的相关标准。村内物业公司如果提供助餐服务,民政局现在有扶持政策,每名老人在您那儿享受正餐、午餐或者晚餐,每天有一个3元的补贴。”

  村民问得“细”,政府相关部门人员回答得“实”,这样的沟通协商是“你说我听,我说你听”协商议事厅里常见的一幕。在细与实之间,委员们的充分调研也彰显了真章。

  议事厅的主持人汪碧刚委员介绍,事前认真选题,深入调研,进村入户,做到没有调研不协商,把从群众中收集到的问题梳理出来,拿到议事厅平台上说一说。汪碧刚委员工作室的协商议事厅已经举办了九场,每次主题不一样,都是经过充分调研后,将一个村庄相对普遍的问题进行总结提炼,并与政府部门进行事前沟通。

  诚然,在乡村建设中有些复杂问题不是一时一刻能够解决的,比如污水管线问题,其中涉及了区域规划、基础设施建设投资、村民增收等方方面面,需要系统梳理,没法一蹴而就。但借助“你说我听,我说你听”协商议事厅,村民们可以表达诉求,对政府的政策、规划有了更好地理解,政府也想方设法地解决村民心中的难题,促使协商成果落地,形成闭环机制。做到凝聚共识,形成合力,协以求同、商以成事,一同在乡村建设中探索有益经验,攻坚克难,令乡村建设事业越干越红火。

标签: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