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国际锐评】拜登在中东狠狠“跌了一跤”
2022-07-18 13:50:05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殷亮

  当地时间17日,当美国总统拜登结束中东之行抵达华盛顿,迎接他的是各大媒体的冷嘲热讽。出访前,拜登曾高调宣称将开启美国和中东关系“新篇章”,如今却两手空空而返。《纽约客》评价说,这四天的访问凸显了拜登在中东政策上的彻底失败。

  能源议题是拜登此行的重要安排。就在他飞抵以色列的当天,美国劳工部公布了6月美国消费者价格指数(CPI)——同比增长9.1%,创近41年峰值,其中能源价格高企是造成6月CPI再创新高的一个主要原因。这一数值不仅把拜登的支持率直线拉低,也将他此行目的进一步明朗化。正如《纽约时报》指出,如何说服沙特增产油气资源,是拜登访问中东公认的最大看点。

  然而,细看拜登与沙特领导人举行会谈后的联合声明,沙特方面并没有作出关于石油大幅增产的明确承诺。会谈后沙特的表态更加谨慎。沙特外交事务国务大臣朱拜尔表示,是否提高石油产量取决于市场是否存在供应短缺。分析人士认为,沙特增产能力很有限,即使增产也是非常小的规模,而且沙特还要考虑与俄罗斯在OPEC+下的石油生产协议,不可能为了美国利益背离既定的能源和外交政策。

  同时,美国所谓巩固中东盟友体系的目标也落空了。拜登出访前,美国媒体曾放风,称他将在沙特吉达举行的“安全与发展”峰会上,打造包括海湾国家和以色列在内的军事联盟,甚至组建“中东版北约”。结果,一些国家明确表示“不买账”。伊拉克总理卡迪米称,伊拉克以前没有、未来也不会加入任何地区军事联盟。沙特外交大臣费萨尔表示,不知道有任何关于海湾-以色列防务联盟的讨论,沙特也没有参与此类谈判。可见,中东国家看清,所谓“中东版北约”就是个挑动对抗的小团伙,将破坏地区和平,必然让它吃“闭门羹”。

  至于美方此行试图将中俄排挤出中东,更是空想。拜登在吉达峰会上称,“我们不会离开,不会让中东由中俄或伊朗填补真空。”这一说法充斥着酸葡萄心理与霸权思维。过去数十年,美国搞乱中东转身走人,现在别国帮助中东发展,美国又心生嫉妒和忌惮。但中东不是谁家的后院,欢迎所有真心帮助自己发展的国家。沙特外交国务大臣朱拜尔就明确说,中国是沙特重要的贸易伙伴、能源市场以及投资者。

  拜登中东之行铩羽而归并不意外。想想他的前任们,美国前总统小布什到访中东时,曾信誓旦旦地称要为“中东数百万人带来希望”;奥巴马在中东首访时,号称要重建数百万民众的信任……然而,过去20年,美国没有带来“希望”和“信任”,反而在中东制造了巨大灾难。面对现实,中东国家已然清醒:美国从未关心过中东的发展,它只不过是将中东作为工具和棋子,合则用、不合则弃。

  当美国不顾盟友利益从阿富汗仓皇撤出,当美国在巴以问题上表现出明显的偏袒,中东国家早已对这位所谓“大哥”失去了信任。更何况,当前西方国家饱受高通胀困扰,坐拥丰富油气资源的中东在外交上拥有了更强的自主性和自信心,不愿再对美国言听计从。

  当然,更深层原因在于世界格局发生巨大演变,美国实力正走向衰弱。拜登在中东狠狠“跌了一跤”表明,美国在中东已经说了不算,美政客将中东当作地缘政治博弈棋子、谋取政治私利工具的算计,彻底落空了。这不是美国外交的第一次跌落,也不会是最后一次。(国际锐评评论员)

标签:国际锐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