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钱七虎:六十载为国筑牢“地下长城”
2022-07-29 09:50:17来源:解放军报编辑:范琪妍

钱七虎:六十载为国筑牢“地下长城”

图一:钱七虎院士

  在金庸的武侠小说中,每个侠客都将“侠之大者,为国为民”当作侠义的基本准则。而“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则是所有知识分子的最终目标。将这两句话用在钱老身上,是最为合适的。

  大家开始知道钱老是在他获得了国家科学技术奖后,殊不知,他鞠躬尽瘁,磨剑数载,已为祖国建成“万里国防”。其实他已经在我国国防工程领域奋斗了六十年,是我国防护工程学科的创始人领头人。

钱七虎:六十载为国筑牢“地下长城”

图二:钱七虎获得国家科学技术奖

  1937年出生的钱七虎生于炮火之中,长于战乱之时,所以他更加渴望和平,更珍视这来之不易的生活。当中华儿女迎来新中国时,钱七虎也迎来了自己的转机。他在政府助学金的支持下完成了中学学业,本来可以凭借着良好表现和优异成绩留学苏联的他,因为国家的需要毅然决定留在了哈尔滨军事工程学院学习。正是因为这个决定,让他和国防工程结缘,现在钱老回忆起来仍感慨地说当时的选择是正确的、无悔的。

  对于一个军队科研工作者来说,最可怕的不是失去生命,而是辜负国家和人民赋予的使命。上世纪60年代,伴随戈壁上的巨响,沙漠中出现一朵庞大的蘑菇云。当人们还沉浸在巨大的喜悦之时,一些科研人员已开始深入爆炸核心区展开勘察,钱老就在其中。面对可能遭受的巨大辐射,钱老更担心的是不能收集到准确的数据。对于这样一个投入了国家与民众庞大资源与心血的工程,怎能允许出现半点差错。这是一个科学家的严谨,更是一名军队科研工作者的血性与担当。这些年过去了,钱老仍然固守在工程前线,也时常叮嘱学生哪些事情对国家和人民有利,科技工作者的兴趣和爱好就要在哪里聚焦。

  所谓时势造英雄,基于当时我国的理论水平和技术装备,设计计算出空军地下飞机库的大门是一个极其困难的任务。钱七虎肩扛重任,迎难而上。从零开始,解决了一个又一个困难。他将世界上刚刚开始的有限元法理论引入国内,整理翻译了十万多字的外文资料。从外单位借来大型晶体管计算机,他披星戴月地工作,甚至自学计算机语言编程,只为计算出精确数值。在昏暗的灯光下,在一页页密密麻麻的代码中,钱老苦苦找寻着中国空军地下飞机库的出路。终于,功夫不负有心人,大门计算出来并且建设成功,使得藏于地下的战机亦能冲上云霄。

钱七虎:六十载为国筑牢“地下长城”

图三:进行分析数据

  钱七虎说,对于科研来讲,没有平坦的道路,只有不畏艰险,敢于挑战,敢于创新,才能取得成就。当时珠海机场要扩建,雄踞三灶岛南端的炮台山成了众人无法跨越的障碍。面对困境,钱老当即立下军令状,炮台山不破不休,让心灰意冷的人们重拾信心。经过钱老与技术人员的努力,炮台山爆破在全国人民的注视下成功实施。一声巨响,吹响了珠海特区改革发展的新号角,也炸出了我国爆破技术新的应用领域。

钱七虎:六十载为国筑牢“地下长城”

图四:在室外爆炸试验现场

  八百万元在旁人眼中可能代表着别墅、豪车,但在钱老眼中,八百万元意味着有成百上千的贫困学子得到援助。钱老在获得国家科学技术奖的八百万元奖金后将这些钱全部捐了出去,用于支援西部贫困地区的学子。但更多人不知道的是,钱老之前所获的奖金也是一分未留,全部捐出,甚至贴补自己的二十万薪金作为基金,他要为年轻人创造更多机会。带着一颗赤诚的心来,却不拿走半根草。他努力培育与储备人才,心系桑梓、筑梦未来。提到这点,钱老曾言,一生开展了这么多课题,人才培育才是自己最关键的课题。

钱七虎:六十载为国筑牢“地下长城”

图五:与团队成员讨论

  八千日,三尺讲台;百余名,卫国儒将。他每年都会召集各研究者聚在一起,以学术前沿与研究难点作为核心展开探讨。他所主持的研究项目,七成让年轻人负责。近些年,他为我国创办了防护工程学科,培育了百余名的科研工作者,前后指导过上百名硕士、博士生。

钱七虎:六十载为国筑牢“地下长城”

图六:与年轻学子交流

  如今,钱老已是耄耋之年,本应颐养天年,享受天伦之乐。可钱老对于幸福有着自己的定义。钱老的幸福是作为一名军队科研人员,穷其一生为科技强军而奋斗。钱老将自己与国家紧密联系起来,把为国“铸盾”当作自己的价值所在,把报效祖国当成自己毕生的事业。

  丹心报国,忠诚于党是钱老的初心;为国育才,身正为范是钱老的宗旨;淡泊名利,洁身自好是钱老的坚守;顽强拼搏,永不言败是钱老的信念。数十年如一日,呕心沥血,只为穷尽自己传奇的一生去诠释当代科技工作者的家国情怀和人生价值;用赤诚的爱国忠心、精湛的学术造诣和高尚的道德品质吹响中华儿女的强军号角。

钱七虎:六十载为国筑牢“地下长城”

图七:在办公室中读书

标签: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