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遇见中国)孟加拉国外籍学者加力布:帕德玛大桥是“一带一路”里最美的项目之一
2022-08-01 10:58:04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赵妍

孟加拉国外籍学者加力布:帕德玛大桥是“一带一路”里最美的项目之一_fororder___172.100.100.3_temp_9500031_1_9500031_1_1_14d1eb93-2a52-47bc-bd36-d35834497cd6

孟加拉国外籍学者加力布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贾斯曼)因为向往,他们来到中国;因为梦想,他们选择留下。当外国人“遇见中国”,究竟会碰撞出怎么样的火花?

孟加拉国外籍学者加力布:帕德玛大桥是“一带一路”里最美的项目之一_fororder___172.100.100.3_temp_9500031_1_9500031_1_1_61bed4da-fbb7-4824-89d4-ab5646737c70

孟加拉国外籍学者加力布

孟加拉国外籍学者加力布:帕德玛大桥是“一带一路”里最美的项目之一_fororder___172.100.100.3_temp_9500031_1_9500031_1_1_43dc7ab7-25a5-40c7-ab4e-d5f27c5a26d2

孟加拉国外籍学者加力布

  加力布是一名来自孟加拉国的外籍学者,现在是武汉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跨文化交流与“一带一路”研究中心执行主任。中国时时刻刻吸引着他,他带着满腔热情投身“一带一路”的研究中,并被中国人民的“团结、友爱”所打动。

  不久前,由中国企业承建的孟加拉国帕德玛大桥正式建成通车。远在中国的加力布一直关注着家乡这座大桥的建设进展。刚到武汉的时候,加力布总喜欢到武汉长江大桥上去走走,眺望滚滚的长江。他盼着有一天,自己国家的母亲河——帕德玛河上也能架起这样的大桥。而如今,加力布的愿望实现了。“帕德玛大桥可以说是‘一带一路’里面最美的一个项目,最伟大的项目之一。我们很多人把这个桥叫做是‘梦之桥’。帕德玛河,是南亚人的母河,这个桥联络孟加拉国的整个西南部有21个区,是我们最落后的一个地方。这里有4000多万人。让我们的首都和其他城市联络起来了。曾经的孟加拉国是一个穷国家,一个穷国家做了一个梦。‘一带一路’讲的是命运共同体,‘一带一路’就是幸福之路。“

  加力布与中国有着很深的渊源,他的祖父是孟加拉国有名的中国学专家。中华文化博大精深,诞生了很多经典有趣的故事。在加力布很小的时候,他的祖父便送给他很多中国图书,从传统故事到童话故事,漂亮的插画、可爱的中国儿童形象,无不让他记忆深刻。加力布说:“神笔马良、青蛙王子……还有好多这种故事。我爸爸以前也经常跟我们讲中国人怎么努力,这就是最早对我的一个影响。”

  出身书香门第的加力布自幼聪慧,初高中的成绩更是名列前茅。优异的成绩为他带来了公派留学机会。从发达国家到发展中国家,当时有无数个可供选择的留学目的地摆在加力布面前。“我爸爸推荐要到中国来,其实我也是从小对中国有好感,我爸爸给我推荐说,你一定要放弃那两个选择,你应该要去中国。”

  加力布的父亲曾参与过袁隆平院士在中国举办的科研培训,短暂的经历让父亲对中国充满了向往。于是,加力布带着全家人的梦想来到了中国。在武汉理工大学,他从本科一直念到了博士。

  2020年,加力布在武汉经历了新冠肺炎疫情的暴发。他本可以选择离开,但最终却留了下来,与中国人一起并肩战“疫”。“这座城市、这个国家对我那么好,这个城市最需要我的时候,我能够跟我的学生、我的同事、我的中国朋友们在一起,我当时就决定:这个时候,我怎么样都不能跑。”

  在中国的十多年间,加力布见证了中国的快速发展。在他看来,作为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国的发展经验值得其他国家学习和借鉴。“所有发展中国家,可以从中国学习。作为世界最大经济体之一,一路走来是很不容易,这个经验非常宝贵!”

  如今,加力布在武汉理工大学“跨文化交流”与“一带一路”研究中心担任执行主任。通过不断深入研究,他对于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以及“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高度认同。“‘人类命运共同体’就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这个意思是:如果你过得好,我就会过得好,如果我们过得好,世界就过得好。”

  未来,加力布打算继续留在中国,担起增进南亚地区与中国交流合作的责任。“我是算在中国‘长大’的,对中国也是这么多年的感情,另外一方面,我学习中国的发展。所以我希望将来在南亚和东南亚国家跟中国的交流和合作方面,我能够做一些积极的贡献。”  

标签: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