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国际锐评】美方挑战一个中国原则必遭坚决反制
2022-08-04 21:18:46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胡君颜

  美国国会众议长佩洛西3日结束对中国台湾地区的窜访。在台期间,她屡屡大放厥词,其中之一就是拿所谓“与台湾关系法”说事,声称“美方对台湾许下了非常坚定的承诺,要与台湾站在一起”等等。此前一天,她在《华盛顿邮报》上发文,也举出所谓“与台湾关系法”、“对台六项保证”为窜访行为开脱,声称这并不违反美一个中国政策。

  这是美方虚化与掏空一个中国原则的又一恶劣表现。事实上,佩洛西举出的所谓“法案”和“保证”都是美方单方面炮制的,违背了美方在中美三个联合公报中所作的承诺,违反了国际社会普遍遵守的一个中国原则。无论佩洛西如何狡辩,都无法掩盖其为一己私利、肆意践踏美国国家承诺、导致美国国家信用破产的丑陋面目;无论佩洛西如何开脱,都无法改变其对台海和平、中美关系、国际秩序造成的巨大危害;无论佩洛西如何粉饰,都无法隐藏其“自私自利者”、中美关系“麻烦制造者”、台海和平稳定“最大破坏者”的本质。

  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代表全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1971年联大第2758号决议对此予以明确。1979年,美方在中美建交公报中明确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在此范围内,美国人民将同台湾人民保持文化、商务和其他非官方关系。作为美国政府的组成部分,美国国会理应严格遵守美国政府的一个中国政策。

  本届美国政府上台以来,多次承诺“坚持一个中国政策”、不支持台湾“独立”,但实际却说一套做一套。从持续加大对台售武,到炮制多部涉台消极议案,再到美国政府第三号人物窜访台湾,美方在行动上不断虚化、掏空一个中国原则,严重冲击中美关系政治基础。在今年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上,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指出,“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十分关键。美国不应该采取欺骗性手段或渐进方式推动‘两个中国’方案”。这样的理性声音,佩洛西之流不应充耳不闻。

  至于美方所说的“要与台湾站在一起”,更是欺世盗名的惯用伎俩和政治谎言。从把台湾当作军售“提款机”,到向台湾倾销“莱猪”,美国政客从来想的都是一己之私,哪里会考虑台湾民众的福祉?正因此,佩洛西此次窜访遭到岛内民众的抗议与反对。有网友指出,台湾再次沦为美国政客捞取个人政治利益的工具。有网友嘲讽台湾民进党当局“别傻了,美国向来只为自己在国际上的地位,从不会考虑别人”。还有岛内抗议者将佩洛西称作“战争贩子”……

  可见,无论佩洛西找什么借口,都掩盖不了这样的事实:背信弃义、言行不一的是美方;挑起事端、破坏台海和平稳定的,还是美方!既然美方为实现“以台制华”放任佩洛西妄为,向“台独”分裂势力发出严重错误信号,中方就不得不进行反制。由此产生的一切后果必须由美方和“台独”分裂势力负责。

  外界注意到,在佩洛西窜访中国台湾地区后,中国军方随即宣布在台岛周边开展一系列联合军事行动,中国多个政府部门也相继宣布实施反制措施。这是中方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必要举措,正当且合理。美台勾连侵害中国核心利益、破坏台海和平稳定,必将付出代价。

  国际社会看得很清楚,对中方的立场和反制措施给予了广泛理解和支持。联合国秘书长发言人杜加里克2日在回应佩洛西窜访中国台湾地区一事时指出,联合国遵循1971年联大关于一个中国的第2758号决议。

  台湾是中国的台湾,终将回到祖国怀抱。佩洛西窜访的这出政治闹剧,改变不了这一历史大势。一个中国原则不容挑战,中国人民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决心坚如磐石。历史上,美方每一次对中方发起的冒险挑衅,无一不是以自食恶果而告终。这一次也绝不会例外!

  (国际锐评评论员)

标签:国际锐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