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全民健身日)全民健身十年间 人民生活更美好
2022-08-08 11:30:43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赵妍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魏郁 、邓君洋、唐伟强、莫祥龙、刘颖超)今天(8月8日)是“全民健身日”。随着全民健身上升为国家战略,我国各项健身赛事活动日益丰富,全民健身场地设施不断“上新”,更高水平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不断完善。从线下到线上,从城镇到乡村,全民健身蔚然成风,中国人的精神风貌也愈加昂扬向上。

  “ 大家好,我是奥运冠军吕小军。现在是职场保健操时刻,请你暂时放下工作,和我一起进行两分钟的简单运动吧......”

  前不久,知名运动员吕小军在社交媒体上发布的这段视频,带动了大量粉丝跟帖、点赞。在常态化疫情防控背景下,很多世界冠军、知名运动员都加入了科学健身指导的行列,带动越来越多人锻炼身体。在国家体育总局网站上,全民健身线上运动会也受到广大运动爱好者积极响应,超千万人报名在线参赛。

  “健身之后就会发现,可以收获身体上的健康、意志上的坚韧,还会收获很多志同道合的朋友。”

  2009年,为推动全民健身长效化、机制化,满足广大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强身健体需求,国务院将每年8月8日定为“全民健身日”。此后的13年间,我国全民健身公共基础设施日趋完善,全民健身活动蓬勃发展,“提高国民素质,实行全民健身”的理念逐渐深入人心。公园里,老人们打太极拳、舞扇子;步道上,年轻人跑步的同时还不忘用社交软件打卡;球场上,孩子们三五成群为自己的每一个精彩表现喝彩。国家体育总局群体司副司长高元义介绍,近年来,参与体育锻炼的民众大幅增长,居民体质明显提高。“每五年进行的全国全民健身活动状况调查和国民体质监测数据显示,2020年,我国经常参加体育锻炼的人数比例达到37.2%,比上一次调查时的2014年提高了3.3个百分点。国民体质测定标准的合格率,2020年达到90.4%,比上一次提高了0.8个百分点。”

  开展全民健身,方便可及的健身场地是关键。根据国家体育总局发布的最新数据,全国共有体育场地397.14万个,体育场地面积34.11亿平方米,人均体育场地面积2.41平方米。国家体育总局群体司副司长高元义介绍说,从中央财政到地方各级财政都加大了健身设施建设力度,每年投入几十亿资金解决“健身去哪儿”的问题。“一是开展全民健身场地设施补短板工程,每年都有几十亿引导资金。二是支持体育公园、健身中心、健身步道、县级的体育场、足球场的建设。三是在街道社区建小型场地,同时进一步落实现在新建小区人均室内面积不小于0.1平米,或者室外面积不小于0.3平米的标准。今年补助的体育场馆超过2100个,覆盖全国300多个地市1300多个县级行政区域,受益人2亿人次。”

  近年来,大众健身运动的形式也更趋多样化, 除了传统的跑步、球类运动、健身操等,滑板、飞盘、皮划艇、击剑、冲浪、滑雪等更新潮时尚的运动方式层出不穷。其中,冰雪运动更是乘着北京冬奥会的东风风靡神州大地。

  “我和爸爸妈妈一起来滑雪,我觉得玩的很开心,很快乐,很自由。”

  “孩子确实在这项运动中可以锻炼到全身的平衡能力,运动能力就会好很多。也希望更多的人参与到这项运动中吧,可以强身健体,锻炼到身体的协调性还是蛮好的。”

  根据今年年初印发的《关于构建更高水平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的意见》,到2025年,更高水平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基本建立,人均体育场地面积达到2.6平方米,经常参加体育锻炼人数比例达到38.5%,政府提供的全民健身基本公共服务体系更加完善、标准更加健全、品质明显提升,社会力量提供的普惠性公共服务实现付费可享有、价格可承受、质量有保障,群众健身热情进一步提高。到2035年,经常参加体育锻炼人数比例达到45%以上,体育健身和运动休闲成为普遍生活方式,人民身体素养和健康水平居于世界前列。业内人士分析认为,未来几年,全民健身事业还将在不断升级中迎来更大发展机遇。

标签: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