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国际锐评】美国对中东等地民众犯下的人权罪行必须被清算
2022-08-09 20:58:49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胡君颜

  “我的一个儿子从喀布尔机场的飞机上坠亡,另一个儿子直到现在生死未卜。”近日,阿富汗人穆罕默德·雷扎伊接受英国《泰晤士报》采访时的哭诉,把人们的记忆拉回到了一年前。

  2021年8月,美国不负责任地从阿富汗撤军引发恐慌,成千上万名阿富汗人冲进喀布尔机场。但美军C-17运输机不顾民众安危强行起飞,导致多人从飞机上坠落,画面之残忍至今仍令人毛骨悚然。

  这不过是美国祸乱中东及其周边地区的冰山一角。9日,中国人权研究会发布研究报告,用翔实的数据、大量的案例披露了美国在中东及其周边地区犯下的累累罪行,包括发动战争、屠杀平民、滥施单边制裁、制造“文明冲突”等。这让世界再次看清:美国是穆斯林世界的最大施害者。

  “战争是美国人的生活方式。”美国历史学家保罗·阿特伍德这一论断被事实反复证明。自1776年建国以来的240多年间,美国没有参加过战争的时间只有不到20年。据美国《史密森学会杂志》统计,2001年以来,美国以“反恐”之名发动的战争和开展的军事行动足足覆盖“这个星球上约40%的国家”。过去20年,美国的穷兵黩武造成超过80万人死亡,其中约33.5万是平民。

  去年11月,《纽约时报》披露了美军在叙利亚边境投下2500磅炸弹炸死64名妇女和儿童一事后,全球震惊。更令人发指的是,美军谎报伤亡人数,推迟、删除报告,甚至还铲平了事发现场。多少无辜平民就这样在美军的推土机之下人间蒸发。

  如果说战争是对中东及其周边地区民众的“一枪毙命”,那么制裁就是对他们的长期折磨。失去两个儿子的阿富汗人雷扎伊食不果腹,苦苦煎熬。美国至今仍冻结阿富汗中央银行数十亿美元外汇储备,导致阿富汗经济处于崩溃的边缘。世界粮食计划署官员指出,“98%的阿富汗人吃不饱饭,近一半5岁以下儿童将陷入严重营养不良状态”。

  同样饱受制裁之苦的还有伊朗民众。2020年,伊朗称曾经3次试图按照世卫组织的新冠疫苗实施计划付款购买疫苗,但均因美国的制裁和限制无法付款。美国布鲁金斯学会估计,这可能导致多达1.3万人死亡。

  除此之外,美国还摧毁中东历史文化遗产,肆意囚禁穆斯林并滥施酷刑。据美国布朗大学“战争代价”项目研究,“9·11”事件后,美国以“反恐”为幌子在海外设立“黑监狱”,涉及至少54个国家和地区,拘禁包括穆斯林、女性和未成年人在内的数十万人。美国一手制造的“伊斯兰恐惧症”一度在美国国内和一些西方国家泛滥,严重损害了伊斯兰国家的民族尊严和国际形象。

  近日,美国新墨西哥州发生穆斯林遭枪杀事件,警方认为这与仇恨犯罪有关。由于枪击事件接连发生,当地穆斯林社区居民开始恐慌。美国对穆斯林的仇视已经严重反噬自身。

  美国在中东等地的罪行罄竹难书,足以说明它是“世界人权事业最大的破坏者”。中东及其周边地区国家和人民遭受的永久性伤害,将美国的霸权本质、“美式民主”“美式人权”的虚伪性和欺骗性暴露无遗。联合国人权理事会应该尽快调查美国侵犯人权行为,它在中东等地犯下的罪行必须被清算。

  (国际锐评评论员)

标签:国际锐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