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美媒:俄罗斯正安然度过制裁风暴
2022-08-10 15:38:18来源:参考消息网编辑:黎萌

  参考消息网8月10日报道 美国福克斯新闻频道网站8月6日刊发一篇文章,引述俄罗斯《警钟》杂志编辑彼得·米罗年科的观点认为,俄罗斯正在安然度过西方对其实施的制裁风暴。全文摘编如下:

  作为俄罗斯最受尊敬的独立经济刊物之一,《警钟》杂志的编辑彼得·米罗年科认为,普京团队正在安然度过制裁风暴。

  米罗年科对福克斯新闻频道说:“2022年上半年的一些数据已经出炉了,总体感觉比3月份或4月份的时候乐观多了。”

  米罗年科说:“我们看到了这些数据。它们不是捏造的。一方面,我们看到二季度俄罗斯经济有所下滑,国内生产总值下跌了4%左右,三季度可能会下跌7%左右,但其规模比三四个月之前大家认为的要小得多。”

  米罗年科说,俄罗斯人的家庭收入仅下跌了0.8%。眼下,俄罗斯甚至出现了通货紧缩。一些人只是被政治局势吓到了,开始减少支出,未雨绸缪。

  国内能买到的外国产品变少了,所以一些俄罗斯人正在放弃购买这些东西。但事实上,进口商品仍然可以买到——通过二手商贩。而且由于卢布币值惊人地走高,米罗年科说,苹果手机的价格大致与一年前持平。他说自己震惊地发现了这个事实,因为最近他为父亲购买了一台苹果手机。

  米罗年科说,俄罗斯政府明智地避开了价格管制,即使他们做的其他一切都让人感觉像是回到了苏联时代。此外,失业率处于历史低点。

  自战争爆发以来,俄罗斯政府提高了养老金和工资水平,因为它有能力这样做。

  米罗年科说:“制裁并未减少俄罗斯预算中来自石油出口的收入,所以政府有钱。”

  他说:“政府在2022年和2023年(都会有钱)。我们知道,从历史上看,普京政府对人们的个人收入一直非常关心和非常谨慎。他的整个‘繁荣传奇’都是建立在人们的个人收入不断增长的基础上。”

  米罗年科补充说,只要莫斯科有钱,它就会把钱花在让俄罗斯人的收入保持增长上。

  我问米罗年科,这种情况会持续多久?他说,从理论上讲,制裁正在奏效。但他表示:“这是一个漫长的过程。历史上没有太多制裁迅速奏效的例子,即使是最严厉的制裁也很难在一年内产生效果。我认为在3到5年内,我们不会看到任何效果和政策变化。”

  米罗年科认为,利用能源问题做文章没那么简单。他解释说,石油对俄罗斯金库的重要性超过天然气。

  普京发动了一场减少向欧洲输送天然气的游戏,据说是为了让布鲁塞尔感到紧张,以迫使其放松对俄制裁。眼下的痛苦显然是值得忍受的。然而,当欧洲对俄罗斯石油的禁令在年底生效时,俄方可能会真正开始感到不安,米罗年科将密切关注这方面的事态发展。

  与此同时,在舆论方面,很多俄罗斯人指责西方制造了他们正在经历的所有灾难,即便俄罗斯经济目前看上去还算强劲。让生活与俄罗斯以外的世界联系起来变得更加困难,而对许多受过教育、有民主思想的俄罗斯人来说,这是至关重要的。

  米罗年科说,那些感觉被西方拒之门外的人现在非常愤怒。俄罗斯国内还出现了许多辩论,人们在讨论从道德角度考虑,俄罗斯人应该如何生活以及在哪里生活。他说:“自我反省和焦虑正在拖垮许多俄罗斯人。”

标签: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