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德媒:北京比欧盟更知道非洲要什么
2022-08-11 16:22:47来源:环球时报编辑:黎萌

  德国《慕尼黑信使报》8月10日文章,原题:在所谓的“债务陷阱”和巨额投资之间  中国正在将非洲推入“债务陷阱”的说法一再被提起,但这真的存在吗?最近几个月的几项研究对这种过于简单的叙述提出了质疑。

  所谓的“中国债务陷阱”,实际上是美国特朗普政府助推的神话。牛津大学的尼古拉斯·利波利斯和哥伦比亚大学的哈里·费尔赫芬在一项联合研究中,剖析了非洲国家的负债。虽然中国是非洲国家最大的双边贷款国,但对非洲大陆的债务具有决定性意义的首先是西方私人贷方的债务。研究显示,截至2019年底,撒哈拉以南非洲国家政府欠中国企业的债务仅占该地区总债务的8%。英国“债务正义”组织在7月初发表的一项研究发现,非洲只有约12%的外债来自中国的贷方,而欠西方私人贷方的债务大约是前者的3倍——35%。

  随着资金从中国流向非洲,非洲大陆希望将其基础设施建设向前推进。非洲许多道路和铁路修建于殖民时代,各国独立以来就不再管理。上世纪五六十年代,虽然世界银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为非洲基础设施项目提供了财政支持,但是大多数项目很快就没影了。即便如此,中国也曾介入。例如,上世纪70年代,中国出资建设了从坦桑尼亚到赞比亚、全长1800多公里的铁路,该铁路至今仍是坦赞两国的主要铁路之一。

  最重要的是,中国企业在非洲实施基础设施项目的效率和速度,让非洲大陆对中国充满热情。根据肯尼亚智库“区域间经济网”(IREN)和德国弗里德里希·瑙曼基金会7月底公布的一项研究结果,中国正在建造对非洲大陆真正有益的项目,非洲人对此深有体会。北京比欧盟更了解非洲需要什么。

  白宫打算扩大与撒哈拉以南非洲国家的合作,降低中国和俄罗斯在非洲的影响力。欧盟也认识到不应把非洲“让给”中国人。欧盟去年提出“全球门户”计划,但现在还没有1欧元流向非洲(作者斯文·豪贝格,青木译)

标签: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