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国际锐评】中国经济继续走出稳稳的步伐
2022-08-15 20:45:44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胡君颜

  在15日举行的中国国民经济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上,许多人捕捉到了这样一句话:“经济延续恢复态势”。这一判断,让外界对中国经济进一步增添了信心。

  根据中国官方数据,上半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2.5%,其中一季度增长4.8%,二季度增长0.4%,特别是二季度实现经济正增长来之不易,稳住了经济大盘。7月份,在国际环境更趋复杂严峻、世界经济复苏放缓、国内疫情多点散发的背景下,叠加高温多雨不利因素,中国经济继续走出稳稳的步伐,实属难得。

  就在十几天前,中国贸促会发布的最新版外资营商环境调研报告显示,二季度维持和扩大在华业务规模的外企占比合计达91%。“市场扩大”“中国是企业战略重点”——这是外企在华增资的两个最主要原因。最新公布的7月经济数据,将继续增强他们深耕中国的底气。

  具体来看,7月中国经济主要生产需求指标保持恢复态势,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服务业生产指数、进出口、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均保持增长。

  对中国经济而言,就业和物价是重要指标。7月份,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为5.4%,比上月下降0.1个百分点。就业稳,经济社会发展的稳定性更强。同期,中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2.7%,低于全年3%左右的预期目标。当前全球通胀高企,中国的物价稳定,与欧美国家动辄8%以上的涨幅水平形成了鲜明对比。

  7月份中国经济持续恢复,展现了韧性强、潜力大、空间广的特点,也得益于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政策持续显效。

  今年5月,中国政府推出财政政策、货币金融政策、稳投资促消费、保粮食能源安全、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保基本民生等6方面33项政策措施。随着各项举措持续落地,税收、专项债、政府采购、支出等财政政策共同发力,货币政策方面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企业综合融资成本稳中有降,中国经济正在平稳恢复。

  法国席勒研究所研究员、国际问题专家塞巴斯蒂安·佩里莫尼指出,受乌克兰危机等因素影响,世界经济复苏面临巨大压力,一些国家“高通胀”“低增长”的状态对世界各国实体经济、就业、消费等带来负面影响。这样的背景下,中国经济之稳以及给世界带来的确定性,显得尤为珍贵。

  对于这一点,在中国经商的外企有着切身体会。中国美国商会、中国德国商会近期报告显示,超6成的美资企业和超7成的德资企业计划增加在华投资。今年以来,宝马、大众、现代、斯堪尼亚等外企纷纷加大在华投入。前不久在海南举办的第二届消博会国际展区占到参展面积的80%,吸引了来自61个国家和地区的1600多个品牌。

  近日,世界500强企业、德国科技企业贺利氏集团大中华区总部正式落户上海。在今年年初,这家外企就宣布参展第五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并于一周前签约参展明年的第六届进博会。

  当前,世界经济滞胀风险上升,中国国内经济恢复基础尚不牢固。尽管面临不少困难和挑战,但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在一系列防住疫情、稳住经济、保障发展安全的政策措施作用下,中国经济有望恢复向好,为世界经济带来更多信心和力量。

  投资中国就是投资未来——时间将继续证明这一点。

  (国际锐评评论员)

标签:国际锐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