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制裁反噬效应凸显 欧洲通胀雪上加霜
2022-09-06 17:43:24来源:新华网编辑:黎萌

  新华社布鲁塞尔9月5日电(国际观察)制裁反噬效应凸显 欧洲通胀雪上加霜

  新华社记者康逸 单玮怡

  受能源危机、极端天气以及美联储连续激进加息外溢效应等多重因素影响,近期欧元区能源和食品价格持续飙升,通胀率再创新高,经济增长前景更加黯淡。分析人士认为,欧洲地缘政治危机延宕,欧盟盲目追随美国对俄罗斯实施经济制裁产生的反噬效应逐步显现,让欧洲严峻通胀形势雪上加霜。

  通胀迈向两位数时代

  欧盟统计局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8月欧元区通胀率按年率计算达9.1%,超出市场预期,再创历史新高。欧元区19个成员国中有9个国家通胀率按年率计算达到两位数,其中波罗的海三国通胀率超过20%。

  屋漏偏逢连夜雨。今年欧洲遭遇严重旱情,约47%的地区面临干旱风险,另有17%的地区处于更严重的警报状态。荷兰国际集团欧元区高级经济学家贝尔特·科莱恩指出,能源危机及干旱天气将在未来几个月继续对价格构成压力,通胀短期内几乎看不到缓解迹象。

  制裁反噬效应凸显 欧洲通胀雪上加霜

  这是8月16日在德国黑森州吕德斯海姆拍摄的莱茵河。受近期持续高温干燥天气影响,莱茵河在德国境内多段出现不同程度水位下降。(新华社记者任鹏飞摄)

  此外,目前市场对冬季欧洲天然气库存水平的担忧情绪,以及从美国进口液化天然气的成本激增,也助推欧洲天然气价格,使欧元区通胀率达到两位数成为可能。

  受此影响,欧元区实际工资严重缩水,民众购买力下降,家庭消费远低于疫情前水平,零售销售额出现下降趋势,消费者信心处于历史低位。同时,成本激增也波及生产领域,导致工业产出下降,对欧洲经济造成更多不利影响。

  经济衰退风险骤增

  近期,美联储连续激进加息给欧洲带来负面外溢效应,欧元持续走弱,几度跌破对美元平价,进一步加剧欧洲通胀,欧洲央行调整货币政策的难度加大。

  制裁反噬效应凸显 欧洲通胀雪上加霜

  这是8月23日在西班牙马德里拍摄的欧元和美元纸币。德国法兰克福证券交易所发布的数据显示,欧元对美元汇率8月22日再次跌破1比1,最低曾跌至1比0.9934,创下20年来新低。(新华社记者孟鼎博摄)

  德国《南德意志报》刊发评论称,欧洲央行已被美联储带入加息节奏。欧元对美元贬值使欧洲处境更加艰难,欧洲以更高价格从美国进口,为能源等以美元计价的原料和半成品支付更高金额,抬高欧洲原料成本,使通胀进一步走高。欧元区已陷入高通胀困境,还要承受他国转嫁的通胀压力。欧洲央行不得不更大幅度提高利率应对通胀,自身经济衰退风险陡增。

  市场分析人士预测,为应对高通胀,9月欧洲央行再加息至少50个基点几乎没有悬念,而鹰派则力争加息75个基点。

  美国布朗兄弟哈里曼公司货币策略部门全球主管温廷表示,大幅加息可能会对苦苦挣扎的欧元区经济造成较大破坏。

  荷兰国际集团经济学家卡斯滕·布热斯基也认为,欧洲央行加息有助于货币政策正常化并控制通胀预期,但无法同时实现既遏制高通胀,又不引发经济衰退。

  对俄制裁反噬自身

  分析人士认为,高度依赖俄罗斯能源供应的欧盟对俄制裁产生巨大反噬效应,导致欧洲陷入能源供应困局,继而不断推高欧洲天然气和电力价格。

  8月26日,被视为欧洲天然气基准价格的荷兰所有权转让中心(TTF)天然气期货收盘价格突破每百万英热单位100美元,创下历史新高,也是去年同期价格的十倍以上。

  制裁反噬效应凸显 欧洲通胀雪上加霜

  这是6月28日拍摄的米迪亚天然气项目设在罗马尼亚康斯坦察县瓦杜村的天然气处理站。罗马尼亚黑海米迪亚天然气开发项目是30多年来罗马尼亚在黑海海域的首个新天然气开发项目。(新华社发,克里斯泰尔摄)

  相比之下,美国市场天然气基准价格远低于欧洲价格。如今,众多美国贸易商正源源不断将液化天然气销往欧洲,赚取高额利润。

  德国联邦议院议员哈根·赖因霍尔德对制裁俄罗斯的成效表示怀疑。他说,西方制裁除了给德国带来天然气短缺和电力危机之外并没有带来好处,这是不少德国工商界人士的共识。

  匈牙利总理府部长古亚什·盖尔盖伊认为,欧盟将对俄制裁扩大到能源领域是“根本性错误”。

  奥地利议会议员、自由党领袖赫伯特·基克尔表示,如果制裁对实施制裁者的伤害更大,那么制裁就没有意义。目前欧盟对俄制裁就是这种情况。

标签: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