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乌兹别克斯坦专家:习近平主席访问将为两国关系发展注入新动力
2022-09-15 18:26:37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央视新闻编辑:杨玉国

  当地时间9月14日晚,国家主席习近平乘专机抵达撒马尔罕,开始对乌兹别克斯坦共和国进行国事访问并出席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二十二次会议。乌兹别克斯坦专家学者表示,中国国家领导人的到访对巩固双边关系具有关键性的意义,将为两国双边关系发展注入新的动力。

  乌兹别克斯坦国际问题专家托利波夫指出,中国是乌兹别克斯坦第一大贸易伙伴和主要投资来源国,两国在各领域的合作取得重大进展,尤其在“一带一路”合作框架下,多个合作项目顺利实施,促进了乌兹别克斯坦的经济发展。

  乌兹别克斯坦国际问题专家 托利波夫:乌兹别克斯坦完全支持“一带一路”倡议,因为这对两国都有利。在教育领域,我们应继续扩大和发展合作,数千名乌兹别克斯坦留学生在中国高校就读,中国在乌兹别克斯坦开设了两所孔子学院,到孔子学院学习中文和中国文化的人很多。习近平主席对乌兹别克斯坦的国事访问将为中国与乌兹别克斯坦的双边关系发展注入新的动力。

  乌兹别克斯坦战略发展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图里亚科夫表示,今年是中乌建交30周年,30年来,中乌关系走过不平凡的发展历程,未来两国将继续携手共同谱写中乌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新篇章。

  乌兹别克斯坦战略发展研究中心执行主任 图里亚科夫:乌兹别克斯坦一贯主张中亚国家加强与中国的一体化合作,我们希望未来中国和乌兹别克斯坦在双边和多边形式下、在上合组织以及其他国际和区域组织框架下继续加强合作,希望两国能够充分利用互动平台,不断推动两国关系发展。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