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上九天追问苍穹 落彩笔共绘太空——总台举办中外青少年“共绘航天梦” 绘画作品颁奖典礼及“太空之问”互动活动
2022-09-16 00:02:29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杨玉国

上九天追问苍穹 落彩笔共绘太空

——总台举办中外青少年“共绘航天梦” 绘画作品颁奖典礼及“太空之问”互动活动

  9月15日,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亚非中心与中国科技馆共同举办的中外青少年“共绘航天梦”绘画作品颁奖典礼及“太空之问”互动活动在北京举行。来自蒙古国、越南、老挝、柬埔寨、孟加拉国、阿富汗、土耳其、肯尼亚等国家的青少年绘画者分别获得了用中国空间站各舱段的名称命名的“梦天奖”“问天奖”“天和奖”和“天宫奖”。正在中国空间站执行任务的神舟十四号载人航天飞行乘组三位航天员陈冬、刘洋、蔡旭哲发来祝贺视频;中国首位进入太空的航天员、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副总设计师杨利伟出席颁奖仪式,并回答中外网友提出的问题。

  △9月15日,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亚非中心与中国科技馆共同举办的中外青少年“共绘航天梦”绘画作品颁奖典礼及“太空之问”互动活动在北京举行。(摄影:王玉宝)

  距地400公里空间站发来点赞视频

  颁奖典礼上,正在中国空间站执行任务的神舟十四号载人航天飞行乘组三位航天员陈冬、刘洋、蔡旭哲,通过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以视频方式对中外青少年的绘画作品给予点赞和点评,回答有关太空生活的提问,并邀请大家到中国空间站去做客。

  由总台亚非中心和中国科技馆联合举办的全球青少年“共绘航天梦”绘画征集及“太空之问”互动活动自今年6月启动以来,征集到来自二十多个国家和地区青少年的600余幅绘画作品和上千条有关航天的问题。这些画作和提问以“航天梦”为主题,展现了中外青少年对太空生活、星际漫游、外星文明、和平利用太空、建设理想家园的丰富想象。

  中国飞天第一人答疑“太空之问”

  “外星人什么样?”“星际旅游啥滋味?”“太空种树咋生长?” 本次活动征集到的上千条问题充满了奇思妙想。中国首位进入太空的航天员、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副总设计师杨利伟与航天专家在活动现场一一作答。

  针对肯尼亚小朋友提出的“飞船在太空中是否会被太阳融化”这一问题,杨利伟回答说,

  “现在人类制造的这些天体都在近地空间,什么叫近地空间呢?我们讲距地200公里到2000公里这个距离叫近地空间。大家可能都知道,我们的空间站是在距地400公里左右,包括国际空间站也是在这个距离范围内。而太阳到地面的距离大概在1.49亿千米。大家可以想象空间站到地面这点距离就可以忽略不计了。从这个角度来讲,我们在近地空间的载人航天器是不会像我们的小朋友顾虑的那样,会被太阳烧掉的。”

  在上千个提问中,星际旅游是最热门的问题之一。中国航天科技国际交流中心研究员周武女士在回答阿富汗女孩法蒂玛·哈米迪关于太空旅行的问题时说:

  【同期】

  “法蒂玛·哈米迪:现在太空里有中国的航天员,我想问问他们,小朋友们有可能去太空旅行吗?

  周武:上太空也是我儿时的梦想,很遗憾现在50多岁了还没有圆梦。那么为什么上太空这么难呢?我觉得第一个原因是太空之家太拥挤了,另外就是上太空太贵了。下一步如果能够把我们的运输成本大幅降低,我们的航天工作者能在月球上建设一个大的基地,能在我们的近地轨道上建一个特别巨大的空间站,小朋友也可以跟着爸爸妈妈去太空去旅游了。我相信这个时间不会太远。”

△航天专家钱航(左上)、孙伟强(右下)回答中外小朋友的提问。(摄影:王玉宝)

  多国太空追梦者祝福中国航天

  “北斗”泽沐八方;“嫦娥”飞天揽月;“天问”造访火星;“羲和”探密太阳;“天和”筑梦天河……2022年是中国载人航天工程立项实施30周年。

  30年来,中国航天迈出的每一个坚实的脚步都吸引着世界的目光,也引领着各国青少年走上奔往太空的追梦路。

  “祝愿中国航天员圆满完成在外太空的科学研究。”

  “祝中国航天人勇攀高峰,创造更多奇迹。”

  ……

  多国青少年接受总台记者采访时,表达了他们对中国航天事业发展的真诚期盼和美好祝愿。

  天宫不寂寞 炫彩绘星辰

  在孩子们的画作中,你能看到在行星环上牧羊、在月球上怀抱玉兔约会嫦娥;你也能看到在星际架起廊桥、在北京与太空间建起高速路、在中国空间站拜会“太空出差”的航天员;你更能看到比翼双飞的火箭共圆航天梦。

  有梦才有远方,有梦才会有未来。

△《Hello 朋友》绘画者:额·恩和金 16岁 (蒙古国)

△《一见钟情》绘画者:桑萨婉·庄巴塞 15岁 (老挝)  

△ 《廊桥星梦》 绘画者: 达·米琪德玛  17岁  (蒙古国)

△《咱们将前进》 绘画者: 武氏珠江 10岁  (越南)

△《太空一日游》 绘画者:占吉·宋腊  15岁  (老挝)

△《新世界》  绘画者:多布乐提万   20岁  (柬埔寨)

△《太空研究中心》绘画者:帕尔米塔·伊斯拉姆  13岁 (孟加拉国)

△《从北京通往太空的快速路》绘画者:伊莲穆·古尔特佩 17岁(土耳其)

△《太空如此美丽!》 绘画者:格洛丽亚·纳希帕耶·德·罗伊娜  13岁 (肯尼亚)

△《携手共圆太空梦》绘画者:法蒂玛·哈米迪  7岁 (阿富汗)

  总监制:安晓宇 

  监制: 张晖 高连忠 台林珍

  策划:台林珍 鲁晓冬

  编辑:刘一萱 李坪芳 闫思羽

  统筹及素材提供:张梦南 汤剑昆 赵晓虹 彭睿 杜顺芳 孔思琦 蔡玥 苏杭 赖冬颖 都仁吉日嘎拉 那次克道尔吉·甫尔布加甫 美娟 杨艳 李展精 卢倩桦 万沙纳 瓦塔纳 哈米杜拉·哈米迪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