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在线专访】普盈特学习力易文:“忧国忧民”心系教育 修复“bug”让学习更轻松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2023-04-10 08:46:35

  国际在线消息:专注力和学习力是打开学习知识和技能大门的金钥匙,但在如今的信息时代,儿童及青少年在各类电子设备诱惑以及家庭养育等多种因素的影响下,往往会出现专注力不足的情况,导致学习效果不佳。

  为此,国际在线记者通过与普盈特学习力创始人易文老师进行对话交流,用更多维度的观察和更多元的声音,让各方携手、让不同的领域的专家发声,在碰撞和交流中带来更多的创新和思考,引起更多人的关注,共同为儿童提升专注力和学习力做出尝试。

【国际在线专访】普盈特学习力易文:“忧国忧民”心系教育 修复“bug”让学习更轻松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30407162613

普盈特学习力创始人 易文(照片由受访者提供)

  重视“心灵的感冒” 把好孩子健康成长的第一道关

  2021年国民心理健康调查报告数据显示,我国小学生的抑郁检出率是10%、初中生抑郁检出率30%、高中生抑郁检出率为40%。“我觉得这个数字是非常惊人的。”易文老师表示,“如果从国家的人才战略来思考,这些孩子未来在走上工作岗位的过程中都带有心理疾病的话,我认为这是一个非常大的问题,甚至涉及到国家的软实力和国际竞争。因此,我国青少年心理健康的重要性是不容忽视的。”此外,易文老师介绍:“抑郁其实是一个非常普遍的现象,也被称为心灵感冒。如果积极地去了解抑郁,我们就会发现它像普通治疗感冒一样简单,可是因为部分家长存在认知误差,所以很多孩子在进入这种感冒状态之后,家长会觉得很羞耻,不愿意及时去就医,甚至觉得只是这孩子‘作’,认为孩子以这个为理由逃避上学。”因此,这种认知是一个很大的误区,“如果这些家长认知及时,能够尽早发现孩子的这种状态,到心理咨询师或者心理治疗师那里,其实可能不用服药就可以解决问题,但很多家长拖延了治疗的最好时间,最后就只能去医院接受药物治疗。”为此,易文老师强调,家长要把好孩子心理健康的第一道关,成为孩子健康成长的第一责任人。

  据悉,易文老师近年一直从事儿童及青少年的心理咨询工作,她在一线实操的过程当中发现,大部分孩子在患上抑郁症之前,其实存在学习障碍的问题。“学习困难症”只是近十年才得到了我国专家学者的关注。“比方说我们研究学习障碍、学习困难等课题,起步时间就比欧洲一些国家晚了10年到20年,这个差距不仅是在专家学者的研究领域,同时也存在于家长的认知方面,造成了一种循环心理能耗的增加。”为此,易文老师在三年前便开始寻求全球团队去研发学习力产品、研发训练课程来帮助孩子解决“学习困难”。因为很多学习力、专注力产品,在国内和国际的年龄天花板是十周岁,对于部分发育迟缓的孩子是十二周岁。很多视知觉、听知觉和触觉的统合问题超过年龄就无法做进一步的调整和改善,所以在三年前,我们的团队就致力于集结全球的资源,去寻找最好的技术以及最好的研发团队来合作研究结局方法。

【国际在线专访】普盈特学习力易文:“忧国忧民”心系教育 修复“bug”让学习更轻松_fororder_IMG_9976.JPG

易文老师接受国际在线记者专访

  拒绝“焦虑与内卷” 寻求全球智慧研发产品

  在采访过程中,易文老师也提到了国内外教育的差异之处。“欧洲的教学或者德国的教育方式,优点是致力于保护孩子对周围世界的探索,大家是有耐心的,家长不是那么着急、那么功利的。因此整个的社会对于青少年的期待也是不一样的。”易文老师介绍,“在德国生活的16年时间,我的很多朋友都跟我表达,我们很尊重手工业者,并且对他们充满感恩,对职业的不歧视,对体力劳动的的平等对待,也让很多孩子会放松下来,不去死读书而是选择职业教育,并且认识到职业教育并不影响收入,甚至职业教育结束后仍然还有很多通道,能够走向高等教育。”

【国际在线专访】普盈特学习力易文:“忧国忧民”心系教育 修复“bug”让学习更轻松_fororder_IMG_41fb6b7fd68f47179f0b4ccedf9db8c8

TeSa德国感统训练课程

【国际在线专访】普盈特学习力易文:“忧国忧民”心系教育 修复“bug”让学习更轻松_fororder_IMG_54e1c1b95f9f4ac8880fe726e1ef5ea7

TeSa德国感统训练课程用于德国国足的训练

  “当然我们不可能几天之内改变的像欧美国家一样,不焦虑、不内卷,但我觉得只要是平和的向前发展,逐步去融合,那么融合本身就是一个缓缓推进国内教育发展的过程。”易文老师说。

  提出“学习的新革命” 通过训练激活深度感知

  除了理念与方法以外,技术也是不可或缺的重要因素,普盈特的日本和美国团队贡献了AI人工智能,旁白配音,减少了授课老师因乡音或言语节奏等因素影响教学效果。并且使用VR、AR相关技术应用于后续教学模板,在虚拟现实场景中教学,突破传统授课模式。

  近日,Chat GPT-4的出现引起全球对人工智能的热议,不少人都在讨论这一超级人工智能产品的问世将会给人类社会带来怎样的影响。牛津大学预测,到2032年因人工智能的应用,失业率将达到23-47%。那么,在被喂食海量数据精通深度学习的机器人面前,我们人类的学习究竟应该进入怎样的状态呢?人工智能擅长的是对上下文的理解和学习,掌握复杂的逻辑推理和思维能力,面对它们,人类智能的差异化在哪里?

  对此,易文老师认为,人工智能所习得和模仿的是人类左脑的学习能力,例如语言推理和逻辑等等,同时依托文字图片等海量数据输入来提升模型的精准性。如果我们和AI去竞争左脑的学习能力,是不可比的,因为人类脑容量的数据处理能力只是人工智能的冰山一角。当然,我们无需妄自菲薄,人类除了左脑还有右脑及胼胝体。而右脑和胼胝体有着极强大的深度感知能力,如视听嗅味触的能力,创造力及共情能力。所以,我们提出“学习的新革命”概念,通过专利课程首先帮助孩子们恢复正常的视知觉和听知觉能力,提升专注力;然后在此基础上,通过思维力、阅读力和记忆力的训练,激活孩子们的深度感知,让他们能大幅度提升学习效率,从而更轻松愉快的学习。

  修复“生理性bug” 探索了解教育底层逻辑

  据了解,普盈特也致力于通过公益帮助家长及孩子们,易文老师也在三年间进行了100余场的公益讲座,分享人生经验的同时,面向老师和家长去做培训,让他们了解教育底层逻辑。同时,易文老师也会定期组织公益读书会,带领家长去成长,也鼓励家长在这个公益平台上继续发展公益。

【国际在线专访】普盈特学习力易文:“忧国忧民”心系教育 修复“bug”让学习更轻松_fororder_IMG_6bfb984abec14b4abcc1067ffafcdc48

公益家庭养育讲座进企业

【国际在线专访】普盈特学习力易文:“忧国忧民”心系教育 修复“bug”让学习更轻松_fororder_IMG_c7d1363716ca4a4e98113a1ec47de8e2

公益家庭养育讲座

【国际在线专访】普盈特学习力易文:“忧国忧民”心系教育 修复“bug”让学习更轻松_fororder_IMG_89b9ead9ff0d4921a17f08fa8bcad201

公益家庭养育讲座

【国际在线专访】普盈特学习力易文:“忧国忧民”心系教育 修复“bug”让学习更轻松_fororder_IMG_6678849f42a04ada885fb837e413ffe8

让孩子眼里有爱——公益亲子帮扶项目

【国际在线专访】普盈特学习力易文:“忧国忧民”心系教育 修复“bug”让学习更轻松_fororder_IMG_fd81441dd0a54460b641950df0b2a19f

公益家庭养育讲座进校园

  在谈到企业家的“初心”时,易文老师提到,“坦白讲,我们给公司定的发展方向,也特别朴素的初心,真的就是让我们的下一代身心更健康、学习更轻松,这就是我们的使命,所以我和小伙伴们也都是这样去做的。”此外,易文老师还介绍了普盈特发展方向的四个关键词:

  爱。“因为我们很多孩子有学习障碍和情绪障碍,这些孩子在家庭环境和学校环境里可能得不到那么多的重视和关注,那么就需要老师去重点关注,需要眼里有爱。在工作的过程中也要确定他是非常有爱心的老师,他的眼神不能是空洞的,他是需要带着内容的去教育孩子的。”

  坚守。“在发展的过程中,哪一个企业能不遇到困难?尤其是在做一件在目前国内还没有企业做的事情,我们跑在一个空白的赛道上。没有前面的人可以指引我们,也没有人告诉我应该怎么做,可能我们会遇到各种各样的困难。那就需要我们整个的团队要坚守,把这件事情都当成他们的事业在做,而不仅仅是一个职业。”

  成长。“我们不是医生,我们疗愈的更多是学生,是更隐形的东西,这就需要每个老师能够时刻能觉察到自己情绪,能够及时调控自己情绪的人,要学会成长。因此普盈特会赋能老师们,提供课程让他们成长。每一个老师都要参与读书会,心口意合一,共同朝着同一个方向去做一件有意义的事情。”

  创新。“我们的研发团队做课程都在持续的创新,我们的老师也在创新,因为教学的方法是非常重要的,课件摆在那里,不同的老师都会教出不一样的效果,而且在每一堂训练课上,每一个孩子他的个体是不一样的。他可能会出现不同的感觉,这就要求了老师必须具备创新能力。”

  在采访的最后,易文老师也笑称,自己是有点“忧国忧民”的。“我觉得应该从家长到我们整个社会系统做一体化的规划,逐步让家长放下这些焦虑和内卷,回归教育的本心。孩子们身心能否健康发展,真的是一个很大的社会问题,我们普盈特作为社会的一份子,虽然还是一个小企业,但也感觉到肩头沉甸甸的社会责任。希望用十年时间,尽我们所能,帮助孩子们把生理性的“bug”(学习障碍)修复掉。让我们的下一代身心更健康,学习更轻松。(文/郑思雯)

编辑:郑思雯
标签: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