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总台记者观察丨日本扩张军备 蛀空“和平宪法”
2024-03-29 20:00:52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央视新闻客户端编辑:胡君颜

  日本国会参议院当地时间28日批准日本2024财年财政预算案,其中防卫预算再创历史新高。几天前还决定解禁下一代战斗机向第三国出口。近年来日本政府在扩充军备方面的一系列举动是在蛀空“和平宪法”,亚洲的安全局势面临着巨大挑战。

  日本军备扩张与和平宪法风险加剧

  总台记者 刘茁野:虽然日本政府声称对战机出口解禁有诸多条件,比如,仅限于下一代战斗机的出口,而且出口对象仅限于15个国家等。然而,综合近年来日本政府在扩展军备方面的一系列举动,现在他们口中所谓的这些有限举动,却是在扩张军备、蛀空“和平宪法”方面迈出的“一大步”。人们担忧的是,照此下去,和平宪法将会被一点点蚕食,一点点撕开口子,并最终遭到背弃。

  加快融入美军作战体系 军事大国之路引关注

总台记者观察丨日本扩张军备 蛀空“和平宪法”

  总台记者 刘茁野:也是在这两天,日本众议院通过的新财年防卫预算再创历史新高。不断地增加防卫费开支,是日本走向军事大国的重要一步。作为美国在东亚的关键盟友,日本积极配合美所谓“亚太战略”,不仅在政治、外交、经济等方面与美政策保持步调一致,还在军事领域采取多种措施,以加快融入美军作战体系。

  日本防卫重心转向西南 加强战备部署引发地区安全担忧

总台记者观察丨日本扩张军备 蛀空“和平宪法”

  总台记者 刘茁野:近来我们还注意到,日本正在逐步加强西南方向战备部署,推动防卫重心从东北转向西南。在军力部署上,日本在冲绳、宫古等西南诸岛,集中部署守卫部队以及岸舰导弹部队,借此增强对周边海域的控制能力。据悉,眼下日美正谋求对《日美安全保障条约》进行大幅调整升级,计划重组驻日美军司令部。日美联合演训规模频率也在同步增加。

标签: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