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4个非洲国家现新冠肺炎病例 卫生系统薄弱的非洲国家如何战“疫”?

2020-03-19 17:39:42

  新冠肺炎疫情的传播将使非洲大陆上卫生系统薄弱的国家不堪重负 (资料图)

  国际在线专稿:据半岛电视台网站3月19日报道,近日,新冠肺炎疫情在非洲蔓延,在54个非洲国家中,有34个国家出现了新冠肺炎确诊病例。世界卫生组织近期警告称,鉴于一些国家薄弱的卫生系统,新冠病毒出现在非洲大陆可能导致灾难性结果。非洲各国正在不断加强防疫措施。

  非洲国家从2月份开始报告确诊病例,大多数病例是由来自欧洲和美国的旅行者输入。本月13日,肯尼亚、几内亚、苏丹和埃塞俄比亚报告首批确诊病例;16日,坦桑尼亚、利比里亚和贝宁报告首批确诊病例;18日,赞比亚、吉布提、毛里求斯报告首批确诊病例。截至发稿,非洲国家报告确诊病例的国家已增至34个,病例数突破600例。

  薄弱的卫生系统

  近几周以来,全球不断有卫生专家公开表示对新冠病毒在非洲大陆传播的担忧。他们指出,新冠肺炎疫情的迅速传播将使非洲大陆上卫生系统薄弱的国家不堪重负。

  索马里就是其中之一。索马里卫生部部长Fawziya Abikar表示,该国首例确诊病例是一名最近从国外回国的索马里人。在首例确诊病例出现后,索马里政府迅速宣布,从18日开始,前往索马里的国际航班将全部禁飞。

  在利比里亚,首例确诊病例来自该国环境保护署执行主任,他于上周从瑞士飞回国后检测呈阳性。利比里亚也是非洲卫生系统最薄弱的国家之一。在2014年至2016年暴发的埃博拉疫情中,利比里亚以及邻国塞拉利昂和几内亚遭受重创,造成数万人死亡。

  坦桑尼亚卫生部则表示,该国首例确诊病例是一名46岁的坦桑尼亚妇女,她最近从比利时旅行回国。

  不断加强的防疫措施

  由于许多确诊病例来自国外,非洲国家正在不断加强防疫措施。

  南非是非洲卫生系统最发达的国家之一。南非于近期宣布,将取消今年1月和2月发放给中国和伊朗的近1万份签证。几个曾经免签的国家也被要求签证,包括美国和意大利。南非政府警告称,一旦病毒开始传播,并进入拥挤的低收入社区,将会出现可怕的卫生危机。

  东非国家塞舌尔是印度洋上的度假天堂。塞舌尔卫生部表示,在3例确诊病例出现后,塞舌尔群岛最大的岛屿马埃岛的所有学校将关闭两周。西非国家加纳在确认了第6个新冠肺炎病例后,关闭了国内所有学校,并禁止公众集会,包括在清真寺和教堂举行活动。

  16日,苏丹宣布全境进入卫生紧急状态,关闭所有机场、海陆边境口岸,但不影响涉及人道主义和技术支持以及定期货运的航班。同日,利比里亚宣布禁止病例较多国家的旅客入境、减少官员非必要出差等措施。埃塞俄比亚宣布学校、体育赛事和大型集会将暂停15天。索马里宣布从18日起,暂停30天内所有国际航班。阿尔及利亚、塞内加尔、卢旺达等国也于18日宣布关闭学校、禁止公共集会等措施。(谢诗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