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权专家表示:美国人权状况亟待从九个方面改善

2020-11-19 23:29:52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张婧昊):中国人权研究会常务理事、西南政法大学人权研究院执行院长张永和教授近日在接受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记者专访时指出,美国人权状况亟待从九个方面改善。

  张永和教授指出,改善美国人权状况首先要从根源上消除系统性种族主义,解决警察滥用暴力的问题,打击针对非洲裔和亚裔美国人的歧视。他说:“当前,非洲裔和亚裔美国人仍面临系统性种族主义和警察暴力侵害,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他们面临被边缘化的艰难处境。在此,我们需要呼吁美国应正视造成种族主义的根源,包括殖民主义和跨大西洋奴隶交易,将打击种族主义作为优先任务。很多国家建议联合国人权理事会设立特别调查委员会,系统调查美国针对非洲裔和亚裔美国人的种族歧视和警察暴力问题。”

  张永和教授表示,美国系统性种族歧视、警察暴力和社会不公之所以根深蒂固,这与其社会制度、历史发展和白人至上理念有关,而近期美国的种族歧视和种族主义暴力犯罪显著增多,直接原因是部分政治人物将新冠肺炎疫情政治化、污名化,企图通过无端指责其它国家有效的抗疫措施来推卸自身抗疫不力的责任。

  张永和说:“美国应立即纠正这种种族主义歧视性做法,切实保障少数族裔群体的权利。同时,在此也呼吁国际社会团结起来,共同谴责美国的种族歧视、种族主义、仇外心理和仇恨言论给国际社会合作抗疫带来的负面效应。”

  张永和还指出,贫富分化严重和社会不公是困扰美国政府的难题,直接影响着普通民众的基本生活和社会安定,需要采取系统性措施,消除贫富分化和社会不公现象。

  张永和表示:“有效遏制不合理贫富差距,合理兼顾效率与公平,更好地统筹各方面的利益关系和利益要求,是美国政府当前应该直面的问题。但遗憾的是,部分政治人物反而将美国的当前现状,即逐渐走向衰落,归咎于其他国家的发展挤压了美国的发展空间。美国社会当前存在的最突出的社会不公现象是机会的不平等,主要在于美国存在根深蒂固的种族主义、种族歧视问题。机会平等是实现其他方面公平的重要途径。机会平等意味着对身份特权的否定、对财产权的有效保护、对未来均等机会的开放。机会平等关键在于有效的市场机制和合理的政策机制。”

  除上述三方面,张永和教授表示,打击日益严重的仇外暴力现象;停止监禁移民,包括移民儿童,保障移民权利;解决枪支泛滥问题,保障民众生命权;立即取消单边强制措施,停止侵犯别国人民人权;停止在反恐行动中实施酷刑,停止武装干涉别国,停止在军事行动中杀害平民等同样重要。

  最后,张永和教授强调说,美国必须停止出于政治目的、借口人权问题干涉别国内政,“美国一贯借口人权干涉别国内政,导致他国内政受到严重干扰,而这些都是从美国自身利益出发,以达到其政治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