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ChinaNews阅读

2020·10·07 06:58

中国政府赴莱索托抗疫医疗专家组圆满完成在莱任务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中国政府赴莱索托抗疫医疗专家组圆满完成在莱任务_fororder_1.JPG

专家组与世界卫生组织驻莱索托代表处交流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李修莉):当地时间10月7日,中国政府赴莱索托抗疫医疗专家组圆满完成在莱索托的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援助工作,将前往安哥拉。

  由国家卫健委组建,湖北省卫健委选派的中国政府赴莱索托抗疫医疗专家组10月7日圆满完成在莱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援助工作,并将转赴安哥拉。专家组在莱索托期间,实地考察了莱新冠肺炎定点医院,对莱社区防控人员及医务人员开展培训,同莱卫生部门、医疗卫生机构交流分享中国抗疫经验,并为莱索托提出了适合本国国情的疫情防控建议。专家组组长、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同济医院副院长刘争介绍说,“通过在莱索托的实地考察了解情况,我们最终形成了一个疫情防控建议报告。报告中我们带来了中国经验、湖北经验和武汉经验,结合当地政府部门运营管理、医疗基础的相关情况而形成。我们希望莱索托加强核酸检测能力。强调社区防控,建议借鉴我们国内经验,推行网格化筛查。建议针对不同病情轻重的患者,做分级处理。比如轻症病人可以收治在方舱医院,重症病人可以集中在定点医院。这些建议莱方也是非常认可的。”

中国政府赴莱索托抗疫医疗专家组圆满完成在莱任务_fororder_2.JPG

专家组在莱索托国家实验室考察

  对于中国抗疫专家组的到来,莱索托方面给予了诚挚感谢和高度评价。莱索托首相马乔罗曾在机场亲自欢迎中方专家组的到来。他说,中方专家组将有效帮助莱索托提升抗疫水平,为莱索托人民战胜新冠肺炎疫情增强了信心,相信在中方的帮助下莱索托一定能够早日战胜疫情。莱索托卫生大臣马屈勒坡也衷心感谢中国政府对莱抗疫援助,指出中方专家组的到来将有助于莱医护人员提升技能,学习中方的抗疫经验,进一步提升莱医疗机构抗疫能力,加强公共卫生体系建设。刘争表示,在莱协助抗疫工作期间感受到莱索托一线医护人员对中国经验的渴望和认可,以及中莱两国之间的友好情谊。“莱索托上下对中国专家组的到来还是非常友好的,也是非常信任我们的。每次培训以后,双方医护人员相互讨论交流,气氛热烈,相信莱方医护人员收获不少,他们感谢中方提供了宝贵的经验,也很重视我们的经验,这也是中莱两国长期以来的友谊和交流的一个必然体现。医疗专家组的到来必将会推进中莱两国人民友谊长存。”

  此次赴莱索托抗疫医疗专家组10名专家组成员是由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同济医院、湖北省中医院、湖北省疾控中心、武汉市疾控中心专家组成。专家们来自外科、呼吸、重症医学、感染、检验、院感、中医、传染病防治、护理等领域,这些专家都参加了武汉保卫战、湖北保卫战一线防控救治工作,具有丰富实战经验。专家组组长刘争说,“湖北、武汉专家组最大的优势是实战经验特别丰富。而这种经验可以使我们能够更好地结合当地的实际情况,给他们提出一些建议。所以从整个专家组来讲的话,无论是从国家使命的角度,还是从我们个人的职业使命感,我们都觉得这个工作特别有意义,而且觉得我们来这一趟,如果对当地政府,或者对他们的社区工作者或者医院有所帮助,我们感到非常欣慰的。”

中国政府赴莱索托抗疫医疗专家组圆满完成在莱任务_fororder_3.JPG

专家组在莱索托考察新冠肺炎定点医院马费腾医院

阅读
 
编辑:杨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