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风敦煌——张卫平中国画作品展”在德国柏林开幕

图片默认标题

德国观众在欣赏展览作品

  国际在线消息(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 阮佳闻):当地时间3月29日晚,作为2017年庆祝中德建交45周年系列文化活动之一的“大风敦煌——张卫平中国画作品展”在德国首都柏林开幕。本次展览由柏林中国文化中心主办,共展出画家张卫平的50幅现实主义题材作品。

  画家张卫平在开幕式上说,敦煌是中华民族的精神家园和享誉世界的艺术圣殿,作为来自中国大西北黄土高原的画家,他的创作受到了敦煌壁画中的艺术精神和表现手法的深刻影响,因此作品主要表现的是自己对黄河文化和敦煌元素的理解与热爱之情。在他看来,本次展览是德国人民了解敦煌、了解中国艺术的一个窗口,希望德国观众通过他的作品看到中国传统艺术的璀璨光华。

  开幕式当晚,50余名中德观众参观了展览,其中有不少对敦煌艺术怀有浓厚的兴趣,还与画家进行了现场交流。柏林蒂尔加滕区前区长、曾于上世纪80年代在中国杭州大学任教的简森说,他在中国生活时曾去过敦煌,感到非常震撼,希望这些珍贵的文物古迹及其承载的重要历史文化能够得到妥善保护和传承。

  张卫平是国家一级美术师、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甘肃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本次展览的作品是画家多年创作中的精品,也是其艺术探索历程的阶段性总结,以期推动中德两国文化艺术的交流与互鉴。据悉,展览将持续到4月5日。